别放松!秋冬季疫情个人防护 这些事要注意
  时间:2020-10-16 09:10 点击量:1 【字体:

    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不可松懈。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具体可参照中宣部宣教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日前制作的一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系列海报,做到“讲科学、严防控、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用公筷、健康码”。

  良好习惯要保持。勤洗手,不要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嘴巴,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用臂肘遮挡住口鼻;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室内经常通风,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个人防护不放松。少聚集,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应按规定佩戴口罩;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

  去农贸市场的顾客要按要求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优先采用扫码支付,离开市场后应及时进行手卫生清洁。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要注意每日自我健康检测,按要求佩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上岗,注意与顾客保持距离。

  倡导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健康饮食,爱惜粮食;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肉类及海产品烧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

  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学习健康知识,做好健康检测,增强社会责任感;科学防控不紧张、不松懈。

  个人防护知识

  普通公众应如何选戴口罩?

  答: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公众应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和所处的环境选择适宜级别的口罩,既达到防护效果,又避免资源浪费。

  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乘坐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应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1米)时佩戴;有咳嗽或打喷嚏等症状者,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与居家观察、出院患者共同生活的人员,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为什么洗手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答: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也会经手接触传播。日常工作、生活中,手不断接触到被细菌、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细菌、病毒可通过手触摸口、眼、鼻进入人体。而用脏手触摸物体表面,一些细菌、病毒又可能通过接触传染给他人。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患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

  室内为什么要经常开窗通风?

  答: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每天早、中、晚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寒冷季节开窗通风要注意保暖,不要对着窗口直吹,避免受凉。

  (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收藏】【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网站说明 | 评比统计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联合承办 访客数总量:

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

网站标识码3505000061 闽公网安备 35051902000102号 闽ICP备1020804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0595-27559633、xck27559633@163.com

闽政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