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两手抓 合理安排两不误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2-10 09:25 点击量:1 【字体:

     日前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将做好重点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春耕备耕、农村防疫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在蔬菜生产保供方面,各地将利用冬闲田抢种叶菜类的速生菜,提高复种指数,增加产量。同时,扩大设施蔬菜产能,对全市80个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逐一进行排查,组织空置大棚恢复生产。此外,开展产销对接服务,支持蔬菜生产和销售合作社在城镇社区建立直销店,组织电商开展农产品应急促销。

   生猪生产保供方面,将对全市206家规模以上养猪场逐场核实存栏数,对规模以下养殖户进行调度,持续推进补栏增养。同时,对计划新(改、扩)建存栏5000头以上的大中型现代化养猪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此外,督促全市38家生猪屠宰企业全面恢复经营,增加屠宰量和鲜肉上市量。

   春季粮食生产方面,我市将层层落实早稻生产任务,确保完成早稻面积30.9万亩、产量12.4万吨的计划任务。同时,有序推进春耕溶田,加强优质稻种调剂供应,全面组织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农用物资的调度和供应,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充足。此外,抓好稳粮惠农政策落实,力争3月底前完成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4月底前完成1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设计和评审。扶持秋冬季马铃薯规模化种植,在永春、德化等单季稻区推广马铃薯+中稻的耕作模式,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

  动植物疫病防控方面,将持续开展养殖场(户)、牲畜定点屠宰厂(场、点)、无害化处理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消毒灭源工作。对养殖场(户)、生猪屠宰场和生猪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日排查;对活禽交易市场每天开展巡视排查、每3天开展1次样品监测采样。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养殖场(户)、定点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场等区域的卫生防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开展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冬季发生情况调查半月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疫情期间每周线上巡查不少于3次,覆盖辖区内所有生产主体,重点巡查当前在产的蔬菜、食用菌、生猪、禽肉、禽蛋、屠宰场等生产主体,加大对胡萝卜、禽蛋、生猪屠宰等在产大宗产品相关生产主体的巡查检查力度。同时,启动源头快检工作,加大对当前在产的胡萝卜、禽蛋、生猪“瘦肉精”等的快检频次,确保上市销售产品的生产基地和屠宰场全覆盖。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收藏】【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网站说明 | 评比统计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联合承办 访客数总量:

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

网站标识码3505000061 闽公网安备 35051902000102号 闽ICP备1020804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0595-27559633、xck27559633@163.com

闽政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