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审计局:探索“三位一体”审计实践
时间:2020-09-25 09:33 浏览量:

  为破解审计人手少与审计任务繁重的长期矛盾,泉州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在近期开展的两个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构建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联合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三类审计在工作方法同类性、技术手段相关性、资源利用互补性的特点,整合各方优势和资源,助推提升审计效率。

  一是政府审计统筹管理。由审计局派出审计组长,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全程指导、监督、落实审计工作方案要求,跟踪协调审计进度和相关事项,强化廉洁审计,把控审计风险,并对审计结果负责。

  二是内部审计辅助提升。抽调两家被审计国有企业母公司新设立的审计部2名工作人员参与,利用内部审计对单位情况的熟悉,促进审计工作高效推进。同时,通过“以审代训”、“并肩作战”的实战培训方式,指导、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能力与规范,筑牢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第一道防线”,促进各部门、单位重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社会审计有效补充。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要求中标单位根据项目需要派出相关专业人员6人,列入审计组成员,弥补审计人手不足与专业结构单一问题。区审计局对参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过程督导、结果复核,规范社会审计行为。

  

  图为助审机构公开招标开标现场。(泉州台商区审计局 供稿、摄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