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区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5-07 09:21 浏览量:

                                              泉台管审综20203号

 

泉州台商投资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

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科室、中心

2020年全区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执行过程中,如遇问题及时反馈,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审计局

                                                                               2020427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根据2020年全省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全市审计项目计划》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把握经济运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促进我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紧扣“六稳”要求,重点关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等情况,认真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审计,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实施,成果共享。主动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联动配合,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统筹安排实施年度审计项目,努力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三)提质增效,有序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坚持科技强审,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进一步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逐步一级预算单位实现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数量,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并安排一定时间用于后续跟踪审计,预留部分审计力量完成临时审计项目。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

1.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三促进”、财力财源挖掘、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和要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

2)组织方式和时间要求:政策跟踪审计为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依据《福建省2020年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开展,审计情况逐级汇总报。

①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主要审加强金融服务保障方面和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加大企业援企稳岗力度方面等内容。年度各项审计都要把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列为审计内容审计情况每季度逐级汇总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要把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实行全年全过程跟踪实施。预算执行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等其他各项审计也要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一季度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分配使用、管理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情况每季度逐级汇总报。12月20日前出具专项审计报告。

“三促进”专项审计。包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内容,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年度各项审计都要将“三促进”专项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审计情况每季度逐级汇总报。

④挖掘财力财源专项调查。第一度实施包括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效益调查。按照省厅《2019年度财政审计总方案》执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4月10日前,审计情况逐级汇总上报

⑤两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2020年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重点整治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市县联动,由市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牵头,组织流域内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包括市本级、鲤城、丰泽、洛江、惠安、晋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石狮、台商等于6-8月共同实施,9月30日前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二)财政审计板块

1. 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预算分配、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以及地方政府债券、部门决算草案编制、地方财政收支等方面情况。同时,实现省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开展挖掘财力财源专项调查。

2)组织方式和时间: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因泉州台商投资区预决算并入市本级,2019年度泉州市本级(含台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由市审计局统一牵头组织,我区派人配合开展,审计报告由市审计局出具。其他结合到预算执行审计中的专项由我区单独立项或安排实施。相关审计报告4月20日前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5月10日前出具审计报告。

3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

一是财政数据采集与标准化处理聚焦省市县三级财政共性问题,实现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13个区直部门、4个乡镇的数据采集、标准化处理全覆盖。并根据省厅下发数据,结合市本级分析下发疑点线索,三级审计机关联动核实查证3月25日报送财务数据,4月10前完成标准化处理。

二是联动实施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审计摸清所属权清晰、闲置情况明确、可统筹可出让形成财力的资产土地家底,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政策效应,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4月10日前审计情况逐级汇总报。

三是联动实施科目审计。205职业教育(20503职业教育)、208社保就业(20807就业补助科目专项资金和列入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的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10公共卫生服务(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21508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20自然资源(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专项)等5个科目为必审科目。审计情况逐级汇总后分别报市局各科目归口的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抄送市局财政金融审计科。5月10日前审计情况逐级汇总上报

四是联动实施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审数据发〔2018〕35号),着重审查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情况、信息系统应用绩效情况、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等审计情况逐级汇总报。

是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审计审计项目涉及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培训经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列为必审内容。审计情况逐级汇总报。

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审计和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情况应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专题反映。

2. 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组织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执行税收政策情况等。

2)组织方式和时间:由省厅税征处牵头负责,具体实施时间和组织方式待审计署统一部署后确定。

(三)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根据区党群工作部委托,本年度对区市政公司总经理杨鹤翔同志、区水务公司总经理龚思鹏同志、张坂镇程碧民、李红红同志等四位同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1.区市政公司总经理杨鹤翔同志任期2017-2019年度)经济责任审计。

2.区水务公司总经理龚思鹏同志任期2017-2019年度)经济责任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检查领导干部任职以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风险管控情况,境外资产管理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从审计角度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纪检、组织、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管理、考核、使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2)组织方式和时间:拟安排于9-11月实施,区审计局指导、国企纪检组配合、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

3.张坂镇程碧民同志(2016.05-2019.12)、李红红(2016.12-2019.12)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要求,通过检查领导干部任职以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以及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从审计角度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纪检、组织等部门管理、考核、使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2)组织方式和时间:拟安排于5-7月实施。

(四)其他板块

1. 海江大道一期工程(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对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江大道一期工程(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项目的建设前期、建安投资、征地拆迁、财务核算和工程竣工决算分阶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2)组织方式和时间:拟安排于8-12月实施,区审计局指导、国企纪检组配合、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

2.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西主干道拓改工程(一期)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全面反映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核实项目建设成本真实、合法性,分析项目投资的效益性,促进投融资体制深化改革。

2)组织方式和时间:拟安排于6-10月实施,区审计局指导、国企纪检组配合、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局审计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二)强化融合意识。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好项目计划衔接,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在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自选审计项目,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加强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审计,开展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并将审计情况逐级汇总上报

(三)严格计划执行。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得安排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审计事项。必须严格执行年度审计计划,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审计组组长要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计组人员调配,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抓好落实。

(四)依法文明从审。各审计组要强化质量控制意识,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行为,全面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注重沟通交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以理服人,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板块

序号

项目名称

专题与子项

计划来源

组织方式

实施方式

实施时间

责任科室

备注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

财政提质增效

“三促进”专项审计(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

署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不单独立项,年度各项审计均列为必审内容之一。

全年跟踪

审计中心

根据上级要求,定期汇总上报。单独立项的项目,年度汇总出具报告。

2

围绕新冠疫情防控

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全年跟踪

审计中心

3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署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单独立项,同时,年度各审计项目均列为必审内容之一。

全年跟踪

审计中心

4

围绕三大攻坚战

两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

市定

市县联动

市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牵头,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

6-9月

审计中心

各县汇总上报市局出具报告

财政审计板块

5

预算执行

泉州市本级(含台商)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派一人配合市审计局财金科共同开展工作

2-5月

审计中心

市局出报告

6

财政数据采集与标准化处理

署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自行采集数据,委托第三方协助标准化处理

3月

审计中心

各县汇总上报市局

7

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署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省厅税征处牵头负责,具体实施时间和组织方式待审计署统一部署后确定。

 

审计中心

各县汇总上报市局

8

预算科目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

205职业教育科目审计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之一,按照福建省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3-5月

审计中心

各县将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市局

9

210公共卫生服务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3-5月

审计中心

10

208社保就业科目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3-5月

审计中心

11

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3-5月

审计中心

12

220生态环境保护科目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3-5月

审计中心

13

挖掘财力财源(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调查

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单独立项,并按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限汇总上报。

3-4月

审计中心

各县将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市局

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3-4月

审计中心

地方政府债券审计调查

省定

省市县

三级联审

3-4月

审计中心

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14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区市政公司总经理杨鹤翔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17-2019)

区定

区党群工作部委托

区审计局指导、国企纪检组配合、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

9-11月

审计中心

泉台委党函【2020】4号

15

区水务公司总经理龚思鹏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17-2019)

区定

区党群工作部委托

9-11月

审计中心

16

张坂镇程碧民、李红红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16.5-2019)

区定

区党群工作部委托

 

5-7月

审计中心

泉台委党函【2020】3号

其他板块

17

投资项目

海江大道一期工程(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

区定

全过程

跟踪审计项目

区审计局指导、国企纪检组配合、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

8-12月

审计中心

 

18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西主干道拓改工程(一期)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区定

工程财务竣工决算审计

6-10月

审计中心

 

19

其他

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

省定

 

不单独立项,年度各审计项目均列为必审内容之一。

全年跟踪

审计中心

根据上级要求,定期汇总上报

20

“1+X”专项审计调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

省定

 

全年跟踪

审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