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9 17:07:00

 

 

 

 

 

 

                            张政〔202124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重大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直有关单位:

2月2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暨2021年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统筹做好动物防疫生猪调运监管和产销衔接工作。要扎实开展春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猪腹泻防控、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等行为。会后紧接着省、市、区分别召开视频会议,提出具体的贯彻措施。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部门的会议精神根据我镇的工作实际,现将做好2021年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是振兴乡村经济的一年,做好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是乡村经济振兴的举措之一。保障猪肉等重要农副产品的有效供应,是民生之大计,也是物价稳定的基础。在加快生猪产能恢复、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二、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

要围绕“人、车猪、肉、料”等重点环节,查找风险,切实建立健全生物安全屏障完善和落实人员、车辆进出养殖场的防疫工作,引种隔离检疫、饲料采购、环境防控和消毒等防疫制度,实现规模养猪场生物安全水平提升,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

三、狠抓春秋季集中强制免疫

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要狠抓春、秋两季的集中免疫及规模场按程序免疫。坚持“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原则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提倡新时代兽医工作要创新做法,积极动员社会兽医力量参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行社会兽医服务机构承包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散养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散养的牛、羊、猪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由镇派兽医技术人员、配合村级动物防疫员逐村开展免疫工作各村具体免疫时间由镇兽医站统一安排。规模养殖场由镇兽医站干部组织,规范按程序进行免疫。全镇春、秋集中免疫要严格按上级政府部门的时序要求:春季免疫在4月30日前完成,秋季免疫在10月30日前完成。要确保免疫的数量和质量。强制免疫病种平时群体免疫密度达90%以上,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春秋两季强制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以上。

四、加强动物疫情的排查监测和病原的消杀工作

要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疫情的排查和监测工作。一是非洲猪瘟仍实行日排查报告制度。二是禽流感H5、H7亚型配合上级部门定期监测,及时掌握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动态。各村对发现较大范围的畜禽死亡,要及时上报镇畜牧兽医站,并认真组织对疫源地进行消毒灭源。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消毒工作,尤其是活禽交易市场、规模畜禽养殖场所消毒。

五、落实奖惩措施

镇畜牧兽医站人员,要对免疫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对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进行通报;对免疫抗体不达要求的要进行补免。对不服从或不参加畜禽防疫工作的农技员、动物防疫员分别不给补贴和扣发半年津贴,若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因免疫工作疏漏,一律给予追查责任。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8

(此件主动公开)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213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