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02 16:58:00

 

 

 

 

 

 

张政〔2020105号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坂镇燃气

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单位: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泉台管建2020237号文件要求,我镇制定《张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行政、各单位认真按照方案要求贯彻落实。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张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巩固今年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效,结合我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张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细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强化红线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燃气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促进我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任务

1.整治瓶装燃气经营秩序。各行政村应集中开展摸排及专项整治瓶装燃气无证经营、违规储存、违规充装等突出问题,配合镇政府、张坂镇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工商所等部门把所有有证的经营点及餐饮场所全部走一遍,对范围内无办证的经营点及无规范使用餐饮场所将组织人员和惠晟燃气公司下去进行调查,规范他们抓紧办证及时规范使用,对配送车辆送来的供气餐饮场所逐一进行核对排查,在排查餐饮场所后,对不规范使用的场所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做好备案,在期限到进行核查,对拒不配合经营店及餐饮场所的上报区里,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暂停营业。

2.抓好液化气钢瓶流通管理。强力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实

名制销售,开展送气服务人员岗位培训,送气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统一着装,严厉查处无证从事送气服务和送气服务人员等违规行为。

3.开展燃气使用环节安全治理。加强对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的宣传引导,定期做好入户安检工作,指导用户规范使用燃气。积极配合市场监管联合开展餐饮行业安全用气整治,督促餐饮场所(单位)严格执行《福建省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安全要求》;建立健全对燃气供应企业的安全监管制度,督促燃气供应站与餐饮场所 (单位)签订供用气合同并严格履行合同;督促燃气供应站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同的约定承担用户燃气设施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向社会公示合法燃气供应站名录;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站依法追究责任。   

三、实施步骤

整治行动从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分三个阶段:

(一)集中整治(2020年9月至10月底)。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违法清单和处罚清单,对一般安全隐患要做到即查即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启动挂牌督办机制;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保证应急处置措施到位,确保形成工作闭环。

(二)集中攻坚(2020年11月)。持续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组织对安全隐患“回头看”,开展对“顽症”“固疾”的集中攻坚,确保风险点动态“清零”。

(三)总结提升(2020年12月)。在前期集中整治和攻坚的基础上,总结整治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分解落实各行政村及镇直属单位职责,建立齐抓共管、权责清晰的我镇燃气“打非治违”安全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落实责任。各村、各单位在先期工作完成以后,开始进行常规化的抽查,每月对经营点,进行不定期,不定向的检查,鉴于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餐饮场所,对餐饮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过期瓶,就以责任倒查的方式,了解供气方,找到供气方直接给予暂扣。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摸清底数、发现隐患、彻底整改、形成闭环的要求,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把风险隐患全部排查出来,把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切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安全知识,加强宣传。各村利用村村响宣传燃气安全知识,悬挂横幅安全宣传标语。配合区、镇及惠晟燃气公司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进行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引导群众从正规的渠道购买天然气。

(三)突出重点、加强检查。各村、各单位要落实好各项举措,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建档,落实整改措施,上报镇国土所报备。

(四)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镇政府要联合张坂镇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工商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形成整治合力;要建立信息沟通和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燃气安全整治齐抓共管、共防共治的工作局面。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201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