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崎回族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08 16:44:00

村、各相关部门

现将百崎回族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我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26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回族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巩固今年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效,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镇燃气行业实际,制定百崎回族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细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强化红线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燃气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促进我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任务

  1.督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指导,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完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风险辨识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各项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安全生产职责。

2.整治瓶装燃气经营秩序。集中开展瓶装燃气无证经营、跨区域经营、违规储存、违规充装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中队等部门开展瓶装燃气“打非治违”,通过抓好燃气企业源头充装管控,打击违规运输配送中间环节,规范末端用户安全用气等措施,有效遏制瓶装燃气市场非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充装非自有产权钢瓶违规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只能充装本企业自有产权钢瓶的规定。

    3.抓好液化气钢瓶流通管理。强力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实名制销售,开展送气服务人员岗位培训,送气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统一着装,严厉查处无证从事送气服务和送气服务人员到非本企业气站充气等违规行为。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对瓶装燃气配送车辆和人员管理,杜绝无危险品运输资格的车辆进出供应站。

    4.整治管道燃气安全隐患。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开展燃气管道占压、暗埋隐患排查,抓好地下燃气管线隐患排查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健全市政道路开挖管理制度,做好日常巡线和技术交底,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管道引发事故。

    5.开展燃气使用环节安全治理。加强对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的宣传引导,督促企业做好入户安检工作,指导用户规范使用燃气。与市场监管联合开展餐饮行业安全用气整治,督促餐饮企业(单位)严格执行《福建省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安全要求》;建立健全对燃气供应企业的安全监管制度,督促燃气供应企业与餐饮企业 (单位)签订供用气合同并严格履行合同;督促燃气供应企业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同的约定承担用户燃气设施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向社会公示合法燃气供应企业名录;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   

三、实施步骤

整治行动从202011月至202012月,分三个阶段:

(一)集中整治(2020年11)。、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违法清单和处罚清单,对一般安全隐患要做到即查即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启动挂牌督办机制;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保证应急处置措施到位,确保形成工作闭环。

(二)集中攻坚(2020年121日-12月15日)。持续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组织对安全隐患“回头看”,开展对“顽症”“固疾”的集中攻坚,确保风险点动态“清零”。

(三)总结提升(2020年1216日-12月31日)。在前期集中整治和攻坚的基础上,总结整治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分解落实各部门职责,建立齐抓共管、权责清晰的燃气“打非治违”安全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落实责任。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摸清底数、发现隐患、彻底整改、形成闭环的要求,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把风险隐患全部排查出来,把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切买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突出重点、加强检查。要落实好各项举措,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对拒不配合、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通报,并上报上级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列为失信“关注对象”直至“黑名单”。

    (三)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商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形成整治合力;要建立信息沟通和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燃气安全整治齐抓共管、共防共治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