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20 09:23:00

各乡镇民政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压紧压实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责任,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方案的通知》(民办函〔202168号)和《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民养老明电〔20219)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11220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养老服务领域

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实施方案

 

近期,国内多源多点暴发聚集性疫情,再次警示常态化疫情防控须臾不能放松。养老服务机构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老年人是重点人群,各地务必坚持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慎终如始、全面落实好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措施。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监督检查内容

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和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以及当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各乡镇民政办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监督检查内容。

(一)区民生保障局主要负责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方案、工作机制、常态化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情况,以及指导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平急转换、隔离观察场所设置、培训演练、物资准备等工作情况。

(二)各乡镇民政办对养老机构主要检查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民电〔202197号)和养老机构三个防控指南要求,以及养老机构应急物资储备、隔离观察场所设置、培训演练、疫苗接种等情况。

(三)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其他养老服务机构主要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情况。

二、检查主体和职责

区民生保障局负责指导、监督,对本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抽查,督促指导各乡镇民政办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牵头组织开展县级疫情应急处置实训演练、组建应急处置非专业队伍、设置备用集中隔离场所等。

各乡镇民政办落实属地责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专项和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养老服务机构整改在各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是落实本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责任主体,负责对本机构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就日常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体温检测、“人”“物”同防、物资准备、隔离场所管理、培训演练、疫苗接种等方面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时间表,指定专人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

三、检查方式

(一)专项检查。由区民生保障局通过视频监控、电话巡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半年对辖区内有收住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机构实现检查全覆盖。

(二)日常检查。各乡镇民政办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安排,同步检查养老服务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养老服务机构每个月开展一次自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重要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务必开展自查自纠。主要采取查阅相关工作开展记录、现场问答、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各乡镇民政办要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四、结果运用

(一)建立督办制度。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各乡镇民政办要建立台账,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督促整改。涉及其他部门的要及时移交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将增设疫情防控模块,条件具备后各地应转为网络直报。

(二)建立通报制度。各乡镇民政办要及时汇总各地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情况,每月15日前形成书面工作小结(见附件1)和报表(见附件2)报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区民生保障局将以适当方式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地举一反三,防范风险。

(三)建立约谈制度。各乡镇民政办对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要定期进行分析,对发现问题较多、存在突出问题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约谈提醒。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乡镇民政办要把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关注疫情走势和变化,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查堵漏洞、补齐短板、固牢根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工作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工作内容。要主动联系卫健、疾控等部门参与指导,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督促指导检查。

(三)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民政办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本地区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细化检查内容、责任分工、检查方式等具体安排。监督检查既要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也要帮助地方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附件:1.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参考提纲

   2.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报表

 

   3.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构疫情防控每月自查表

附件1

 

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工作情况报告参考提纲

 

一、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

反映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监督指导本地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平急转换、培训演练、物资准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当地联防联控要求和民政部印发的三个防控指南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其他问题及整改情况。重点问题要列举实例(包括地点、单位、问题详情)。

二、主要经验做法

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列举实例。

三、有关意见建议

对查补漏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通报、约谈、公示曝光及问责情况

养老服务领域通报、约谈、公示曝光及问责的总体情况;重点问题举例说明等(何时何地何单位何同志因何问题受到通报、约谈、公示曝光及问责情况)。

 

 

附件2

 

养老服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报表

 

单位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镇(乡)

成立检查组(个)

检查次数(次)

检查养老服务机构数(个)

发现问题数(个)

设置备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个)

开展培训演练(场)

应急物资准备是否满足一个月要求(是\否)

累计数

本月数

累计数

本月数

其中本月

累计数

本月数

累计数

本月数

累计数

本月数

累计数

本月数

联合检查次数

实地检查次数

洛阳镇

 

 

 

 

 

 

 

 

 

 

 

 

 

 

 

东园镇

 

 

 

 

 

 

 

 

 

 

 

 

 

 

 

百崎乡

 

 

 

 

 

 

 

 

 

 

 

 

 

 

 

 

 

 

 

 

 

 

 

 

 

 

 

 

 

 

 

 

 

 

















附件3

 

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每月自查表

 

 机构名称:                        排查时间:  年  月  日

 

检查内容

安全要求

是否符合

备注

1

组织领导

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制定完善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划片分区、责任到人。建立并实施院内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

□是  □否

 

2

经常性组织疫情防控有关培训,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政策要求。

□是  □否

 

3

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通讯畅通。

□是  □否

 

4

按要求及时报告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是  □否

 

5

出入管理

向老年人及其家属发布相关通知,机构主要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防控告示。

□是  □否

 

6

按要求佩戴口罩、测温、亮码进入。

□是  □否

 

7

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实行预约管理,控制流量,在指定区域和路线活动。

□是  □否

 

8

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年人生活必需品或者订购物品,消毒外包装后负责转交老年人。

□是  □否

 

9

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境外回国的探视人员应按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并解除隔离一周以上,探视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无异常。

□是  □否

 

10

按要求落实工作人员管理,尽量安排在养老机构内居住,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和外包服务人员管理。

□是  □否

 

11

按要求落实外出老年人管理。

□是  □否

 

12

院内规范设置隔离室、来访室。

□是  □否

 

13

心理慰藉

加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是  □否

 

14

老年人防护

对老年人及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每日早晚测量体温。

□是  □否

 

15

老年人居室每半日通风。

□是  □否

 

16

保持老年人卫生,鼓励开展适宜户外活动。

□是  □否

 

17

内部管控

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上岗防护。

□是  □否

 

18

储备至少可以使用一个月的生活用品、基本药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是  □否

 

19

规范处理垃圾、污水、污物,做好环境清洁卫生,按要求做好消毒。

□是  □否

 

20

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定。

□是  □否

 

21

工作人员落实核酸检测每月一检,老年人按需检测。

□是  □否

 

22

实现疫苗接种“应种尽种”。

□是  □否

 

23

问题整改

民政部门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是  □否

 

24

上月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是  □否

 

排查人员(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