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关于泉州台商投资区2021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9 11:06:00
 泉台管环土〔2021154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关于泉州台商投资区2021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2099号)《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2128号)和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闽农综〔2019111号)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补贴对象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其补贴对象为全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民家庭承包地流转的,原则上补贴给原承包方,流转双方有书面约定的,按其约定。对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规模成片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

    二、补贴依据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面积由各乡(镇)、村摸底统计并经公示的各类面积,作为补贴资金发放的依据。坚持补贴政策基本稳定的原则,补贴资金适当向种粮大户倾斜。

    三、补贴标准

    2021年上级下达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56万元,按以下标准进行发放(详见附件)

    (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散户)根据摸底,2021年全拥有耕地农户21361户,面积22092.8亩,补贴标准为每亩114元,补贴金额251.85792万元。

    (二)种粮大户补贴。2020年的本地种粮大户种植面积301亩,每亩补贴137.611 元,补贴金额4.14208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实行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认真组织各行政村将农户基本信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汇总成册,张榜公示(不得少于7天),并于20216月底上报福建省(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

    (二)做好政策宣传。各乡镇要通过多形式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主动与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沟通,赢得理解与支持。按照级方案做好补贴发放对象、依据和标准等,让广大农民全面准确了解政策,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防止耕地抛荒撂荒。  

    (三)加强资金管理。区环土局、财政局要加强资金监管,认真做好基础工作,保证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严格执行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实行补贴兑付一卡(折)通。严格落实补贴公示制度,资金发放前各乡镇要再次张榜公示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相关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示内容与实际补贴发放情况一致,做到补贴兑付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规范使用补贴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虚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不得滞留截留、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补贴资金,出现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各乡镇要本着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设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咨询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广大种粮农民的监督。

    

附件:1.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分配表(散户)

      2.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分配表(种植大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财政局                    

                                 202169


附件1

 

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分配表(散户)

 

                            

单位

补贴面积(亩)

约束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补贴标准 (元/亩)

补贴金额   (元)

备注

洛阳镇人民政府

11976.22

114

1365289.08

 

东园镇人民政府

3338.78

114

380620.92

 

张坂镇人民政府

5398.58

114

615438.12

 

百崎乡人民政府

1379.22

114

157231.08

 

总计

22092.8

114

2518579.2

 

 

 

 

附件2

 

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分配表(种植大户)

 

                            

单位

补贴面积(亩)

约束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补贴标准(元/亩)

补贴金额(元)

备注

福建省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301

137.611

41420.8

 

总计

301

137.611

41420.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16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