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 带头人”培养工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6-18 20:25:00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大力推进我法治乡村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就在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法治台商区、平安台商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20710日前,全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法律明白人2法治带头人

、选拔条件

1、崇尚宪法和法律,能够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条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2、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和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相关事务。

3、为人正直,处事公道,作风务实,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愿意为群众服务,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威信。

四、工作职责

1、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积极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新风尚。

2、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反映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发现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3、当好法律服务的联络员。及时为当地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做好协调、联络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4、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积极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5、当好社会事务的监督员。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和谐有序,促进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五、工作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强化工作落实,把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成立相应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从人、财、物等方面,对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给予充分保障。

要抓好培育使用。乡镇人民政府按照选拔基本条件和工作职责,选拔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尤其要注重在村组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农村“六大员”、“五老”人员和社会贤达等村民中遴选“法律明白人” 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原则上村专职人民调解员要担任“法治带头人”。要科学制定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日常管理使用制度,从搭建工作平台、实施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培训、线上远程培训等方面,加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使用力度;要建立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促进“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向纵深推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的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督促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部署要求和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深入乡村基层,把“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开展情况作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重要内容健全与有关涉农部门、农村基层组织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逐级逐项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全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请各乡镇人民政府710日前将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名册报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司法科联系人:张永富,联系电话:27396615,电子邮箱:Z66136613@163.com)。

 

 

附件:1XX镇(乡)“法律明白人”花名册

      2XX镇(乡)法治带头人花名册

 

 

                                                                                              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20206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