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31 20:02:00

各乡镇党委,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0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330

 

(此件主动公开)

2020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和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一、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织)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精神,协调推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核心要求

4.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强化疫情防控普法工作组织协调,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及时公布典型案例,深入宣传全国普法办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读本》,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5.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动融入区党工委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拓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年成效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6.迎接做好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普法规划要求,强化考评自查,查找薄弱环节,筹备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验收工作。

7.积极开展对台法治宣传。举办台胞创业就业普法专项活动,推动两岸法治文化交流。围绕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服务企业走出去,强化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

8.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坚持整体联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采取各种宣传形式,统筹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三、坚持把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作为工作重点

9.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我区机构改革完成组织直执法单位重新梳理、修订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组织开展新法面对面活动,牵头组织、协调主管机关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10.围绕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利用关键时间、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结合各类纪念日、新法颁布时机、重大公共事件,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刑法》《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劳动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律师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1.着力将法治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过程,推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在立项、起草、审查、发布过程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落实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的《泉州市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12.突出以案释法效用。及时征集遴选典型案例,掌握相关典型案例,加强分析解读,充分运用新媒体展示普法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报、网、端、屏,把热点案(事)件作为全民普法公开课。强化普法与执法的融合,继续推动说理式执法,开展司法、执法典型案例解读宣传活动。

13.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按照上级部署,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举办宪法报告会、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宪法法律考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等,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14.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推动建设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课教师队伍;全面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积极参加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活动,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巩固提升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四、坚持把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传承载体

15.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为全面依法治奠定坚实的法治思想基础。

16.培育法治文化示范品牌。深入贯彻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和《关于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基层、农村、社区倾斜建设,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建设老百姓身边的法治文化阵地;强化阵地品牌打造,推进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建设全面提升法治阵地数量和质量;推荐申报全国、全省和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17.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组织各各部门参加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积极参加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积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省司法厅等组织开展的法治微视频、法治动漫、法治歌曲、公益广告、书画作品征集、制作的推荐选送、展播活动。

五、坚持把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作为有力支撑

18.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等,制定关于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的贯彻措施,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从满足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的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村民法治意识。

19.强化基层依法治理。积极申报全国、全省和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

20.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工作机制和标准,在村广泛培育法律明白人。适时组织学习考察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探索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中枢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六、坚持把智慧普法和精准普法作为创新方向

21.积极配合司法部、省司法厅加快建设智慧普法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普法资讯,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普法。

22.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利用全各类新媒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向社会提供便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