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赴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15 20:58:00
   20201010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赴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召开政务公开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张坂镇后蔡村委会等地方,具体调研成果如下:

  一、台投区政务公开主要做法 

  (一)编制目录,立好标准。制定工作方案,26个试点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职责分工,要求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对照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于2020930日前编制完成区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前区级11个单位已编制完成标准目录公开事项共计796项。乡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也在抓紧编制中,全区将于10月底前按时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全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二)做好平台,便民利民。一是做好政府网站平台。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去年,按照规范化、集约化要求,对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并依托在泉州市网站群统一平台上,主要特色:①设置了网站首页、走进台商投资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专题专栏六大板块的导引,更加简洁清新。②政务公开板块功能更加丰富,除了常见的政府机构、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等,还设有权责清单、15项重点领域信息等专栏,让群众查询更加方便。③网上办事板块更加便民亲民,通过“我要查”、“我要办”实现区门户网站办事服务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链接融合,让群众办事更方便。④设有站内一键查询,网站任何页面的右上方均设有查询通道,只要输入查询内容,就可立即显示相关信息及页面。⑤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管委会及其12个区直部门、4个乡镇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集中展示。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区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一共开设了政务新媒体16个,各开设政务新媒体的单位单位根据职能,高效及时发布关于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切度高等领域的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广泛快速传播,努力建设利企便民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并根据政务新媒体管理规定,一个单位原则上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对于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做清理整合工作,累计关停注销了6个新媒体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三是加强线下信息查阅点建设。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泉台管办〔202023号),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指导区档案馆、图书馆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查阅专区,配备设施,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办事事项咨询答复。今年以来至8月,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两馆数量为1575条,提供群众信息查阅和咨询12人次。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调研台投区行政服务中心

   

   (三)建立试点,创新探索。选定负责群众热切关注的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信息公开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作为示范点单位,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示范,积极探索新做法,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成果,作为典型经验供全区各单位学习交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与规范。 

  (四)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一是信息产生时即明确公开类型。在起草公文时便注明该信息是否应当公开。对拟公开的信息由承办人员提出具体意见后,通过内部系统提交本单位综合科(办公室)专员审查。各单位审查专员严格监督公文流转,把关公文公开属性,将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编制索引目录,以便查阅。二是利用OA系统开发政务公开审批模块,实现信息公开前审查,对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属性,再次采取在线审查。三是信息发布员“用一备一”。实行信息发布“AB岗”制。四是完善依申请规范办理。利用线上线下接收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多种渠道方式,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今年以来累计接收办理答复群众政府信息依申请42条。办理答复网上申请8条,信函和当面申请34条。五是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在起草政策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同步组织安排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解读文件,今年来共解读政策文件16份。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赴台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调研工作

  

   (五)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结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目标,对照权责清单,规范各项审批服务事项要素,梳理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并统一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发布。二是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从“群众办一件事”的角度出发,从“一窗办”改革,变企业在不同窗口“转悠跑”为服务管家在现场“集成办”。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三是首创“家门口”办事新模式,在张坂镇后蔡村等试点设置“家门口”“政省心”服务站,推动办事窗口延伸前移到村级角落,创新推出独具泉州台商投资区特色的“家门口”办事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步路”,畅享“家门口”办事的便利感和幸福感。今年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3769件,公共服务事项190823件,行政审批事项即办率平均达83.25%,公共服务事项即办率达99.5%。并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微信公众号“政省心”等平台及时公布即办件、承诺件的办理进度和办结时间,方便人民群众及时知晓、参与监督。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调研台投区张坂镇后蔡村委会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台投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建设虽然稳步推动,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理论水平不高,对于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政策精神没有完全“吃透”,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目录编制存在简单的生搬硬套,有些单位在编制目录存在公开层级不够明确,例如上级主管部门发布部分领域的目录没有标注公开层级,区部分单位,也跟着不标注公开层级,到底是公开到县级还是乡级,不主动与相关领域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对接,区级目录如果没有严格制定好,就会影响到乡镇级标准目录的编制。二是政策解读的深入性和实质性还需加强,解读形式单一,生动的图文、音视频等解读形式较少;三是区级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对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指导不足,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衔接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完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在台投区管委会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集中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二是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做好政务公开指导工作;三是开展相关培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四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导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五是加强业务交流,借鉴和深入挖掘有推广价值的好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