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20 09:3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汇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区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按照泉州市委委办公泉州市政府办公印发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需求,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主动公开情况1.贯彻实施新《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于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为做好新《条例》贯彻实施工作,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5月15日起施行”的目标和时间节点,有序有效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新旧《条例》顺利衔接、平稳过渡。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向社会公开承诺、涉及社会公众权利义务的有关内容,要按照新《条例》规定,抓紧完成调整。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对新《条例》扩大的主动公开范围予以充实。2019年,全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细化工作部署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认真落实泉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实际,下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牵头单位的工作职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3.抓好工作衔接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我区重点对照要求做好有关对各单位履行公开职责、编制修订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索引号、电子监察、数据统计报送等工作作出部署;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已有指标考核和察访核验等考评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一并纳入绩效考核扣分项目。对各单位的年度报告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依法办理申请。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调整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告知书审签流程,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部审批和保密审查制度,提高答复文书格式规范,依法依规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全区累计办结依申请公开38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1件、举报投诉0件。

    5.强化培训交流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新《条例》工作,我区特邀市中级法院法官对新《条例》的法律解读,持续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开展培训,2019全区共举办现场培训1期,培训工作人员36人次。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培训和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协助基层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平台建设情况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持续做好专栏建设维护,2019年第一季度,我区对政府网站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区网站整体依托在泉州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上,特别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栏目优化调整,重新调整网页版面设置,进一步方便群众网上查阅信息。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化方案》,明确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年度报告编制公布情况季度统计报表报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两馆情况、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其他工作开展情况等七项工作事项按分值量化开展绩效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在绩效考评中的总权重超过4%。2019年以来共开展2次全区政务公开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全区通报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依据。积极开展社会公众评议,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评议范围,加强公众评议宣传,引导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显示群众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比较满意。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成效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能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通过平台发布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方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宣传口号和非法集资奖励举报办法。二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定制印发了《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及《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做好资金补助的公示,下达贫困户精准救助项目补助经费、民族补助经费的公示,如:《关于拟下达2019年泉州市第一批民族补助经费的公示》等等,同时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监督、检查和管理,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成效。三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定期公开环保行政执法案件的信息,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污染源监测及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投诉处理等信息。及时发布大范围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统筹做好重污染天气期间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工作。并在网站专题专栏设置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栏,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台商区信访件情况通报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制定“放管服”工作方案。2019年9月,我区审改印发了《2019年全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泉台审改办[2019]3号)文件,部署开展减税降费、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类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二是加强审批信息公开,梳理并公布涉及群众和企业的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214项,占全部办事事项的100%,按照“最多跑一次”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办理标准化的要求,全面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彻底杜绝兜底性条款和模糊性表述,确保办事指南的规范性;同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厅上公布服务指南,列明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主动公开12条相关信息。四是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及上级有关部门调整、取消、下放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部署要求,今年来全区调整权责事项39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不含行政许可)297项,公共服务事项42项,内部审批事项2项,其他权责事项1项,取消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27项,保留区级权责事项4623项。如公开了《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区直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养老、公共文化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共文化体育的服务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信息共计77条。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开。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如:《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泉台管办〔2019〕44号)、《关于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高校专项计划资格考生名单公示的公告》等。三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如:《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开展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四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公立医院质量信息公开指标。如《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执业登记的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公示》等信息。五是推进征地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区在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复共计公开了68条。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我区预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一级预算单位、4个乡镇政府均已于2019年2月13日前在区管委会网站专栏公开,并于2019年8月1日前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了《关于2018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的说明及各部门预决算信息等信息共计38条。

    5.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做好做强一个政府网站的理念,将各部门各乡镇的网页进行技术优化,页面设计更合理,集中展示政府信息。同时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定期通过第三方检测网站错情,重点监测是否存在重大表述错误、文字错字等问题。

    6.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本区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明确各乡镇、各部门指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要求各单位原则上在同类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2019年共计清理各单位政务新媒体11个,并加强政务新媒体与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7.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目标,对照权责清单,规范各项审批服务事项要素,梳理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并统一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发布。二是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从“群众办一件事”的角度出发,在全市试点“一窗办”改革,变企业在不同窗口“转悠跑”为服务管家在现场“集成办”。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三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结果信息公开。今年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4559件,公共服务事项378310件,行政审批事项即办率平均达76.41%,公共服务事项即办率达97.66%。并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布即办件、承诺件的办理进度和办结时间,方便人民群众及时知晓、参与监督。

    8.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条例颁布之后,立即组织开展培训,对新条例法律法规解读,重点对新旧条例进行对比,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新条例要求,履行政务公开工作义务。

    9.推动政务公开责任制落实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并将政务公开内容细化考核,形成量化指标体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0

    40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06

    +2

    102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86

    -19

    252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37

    +7

    1291

    行政强制

    140

    -3

    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3

    3460.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0

    0

    0

    0

    0

    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0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8

    0

    0

    0

    0

    0

    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相关要求及群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1.政府信息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群众对政府信息越来越强烈的获知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创新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沟通交流,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网站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二) 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完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我局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切,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三)完善网站建设,发挥服务实效。优化网站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

    (四)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开办

    2020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