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14:4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18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邮编:362122,电话:0595-27555380,电子邮箱:qztstzq@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各级政府各部门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政办〔201851号)的精神,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主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公示栏、户外电子屏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档案馆等场所,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截止至20181231日,全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受理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44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规章制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做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2.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在起草政策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同步组织安排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方式,发布解读文件,今年来共解读政策文件14份。对于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健全网上舆情监控和处置机制,密切关注网上舆论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注解疑释惑,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建立公开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积极构建一报一台一网,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利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同步协调、一体运营,在全区形成平面、视频、网络立体式的媒体传播矩阵,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覆盖面。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典型做法

    1.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制定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台管办〔201881号)、《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泉台管办〔201860号)、《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泉台管办〔2018144号)、《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泉台管办〔2018153号)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单位,强化对各公开责任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规范流程、提高效率为保证信息公开的运行效率,我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信息发布脱节。一是信息产生时即明确公开类型。在起草公文时便注明该信息是否应当公开。对拟公开的信息由承办人员提出具体意见后,通过内部系统提交发文科室审查。严格监督公文流转,把关公文公开属性,将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编制索引目录,以便查阅。二是利用我区OA系统开发政务公开审批模块,实现信息公开前审查全程在线审查。

    3.建设平台、共同维护。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政府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扩大公开覆盖面,全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约建设,统一展示。

    4.开展培训、提高水平。邀请区法律顾问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重点从法律法规层面上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讲解,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成效。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及上级有关部门调整、取消、下放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部署要求,2018年共进行了七轮区级权责清单调整和三次权责清单公示工作,全区调整权责事项44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不含行政许可)345项,公共服务事项50项,内部审批事项2项,其他权责事项1项。取消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48项,保留区级权责事项4294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开展服务。二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和事中事后监管相关配套措施;厘清各部门市场监管职责,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各部门相互衔接的市场监管机制,形成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切实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今年以来,我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4次,涉及随机抽查事项316项,随机公示抽查情况216家(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全区13个一级预算单位、4个乡镇政府均已于20182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专栏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含所属单位预算),并于20188月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含所属单位决算)。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公开内容完整性、细化程度、及时性方面实现了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口径统一化、规范化和及时性。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工作部署、研讨会议,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管委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截止日前,共依法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信息140。其中批准服务信息104条,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公开17条,征收土地信息25条,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等涉水事项审批结果等16条。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领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符合我区的政策性文件,并于每年及时公布在区门户网站,如: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鼓励被征迁人区内购买商品房奖励措施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资格联合审查机制的通知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保障性住房受理作的公告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共计5按时发布保障房的建设计划、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保障性住房办事指南农村危房改造。发布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性文件: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管建〔2018191号),《泉州台商投资区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危房改造大接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石办〔20184号),《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关于转发闽建办村函〔2018101号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情况回头看的通知》(泉台管建〔2018404号)等共计3条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布改造结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发布土地供应计划1次、出让公告10条,并发布相应的成交公示、供应结果政府采购领域。我区坚持所有采购项目都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公告、实施采购,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在2017年信息公开做法的基础上,全面梳理采购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做到全范围公开全流程公开2018公开政府采购29工程招标领域。今年以来共计发布79条工程招投标信息。

    3.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深化放管服服务。我区开展了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工作,经全面清理、依法审核,研究决定保留本区各部门各类证明151项,取消各类证明30项。并在区门户网站上公布《泉州台商投资区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逐项列明证明材料名称、证明材料涉及事项、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和设定依据等;对已取消的证明事项,逐项列明证明材料名称、证明材料涉及事项、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和取消后管理方式等。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将所有进驻中心窗口业务及四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全部纳入省政务信息网对外公布,目前,进驻省政务信息平台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1647项,均能准确、及时更新,确保平台审批服务事项要素全面性、内容准确性、流程清晰度、材料明确性、附件实用性。二是区、镇两级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0%以上,同时,通过该平台开通快递功能,对事项进行快递配置,确保可通过网上申请办件的事项都建立文件快递制度,减少申请人往返行政服务中心次数。三是积极推广电子证照的普及应用工作,将证照生成纳入办件环节管理,办件受理过程中需要收取的材料,凡是电子证照库已有该电子证照材料,都要100%调用,不得再收取申请人的纸质材料。截止目前,全区生成证照批文类30568件,其中,已生成证照类26321件,已生成批文类4247件。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闽政〔201741号)精神,在2018731日由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方案紧紧围绕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透明,服务流程更加高效。的工作目标,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实现行政审批审查审核、行政审批服务场所、网上审批服务管理、行政审批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的规范和标准。现已完成13个审批部门800个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查工作细则,审查工作细则细化明确审批事项的审查环节,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注意事项不当行为需要承担的后果。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实现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从群众办一件事的角度出发,将涉及的所有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再造流程、简化手续,着力在企业开办、二手房交易、项目审批等领域推行1N1集成服务模式。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完善我区政务服务平台的功能模块,组织进驻省政务信息平台上的部门对办事服务指南材料中的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要素规范完善,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目前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事项(含乡镇)1647 项,其中可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推行在线办理的事项达100%,已推送办结业务6万余件。加大电子证照应用力度,对支持电子证照应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的配置工作。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管委会办公室统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做好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并负责区直部门和乡镇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工作。区直各部门和乡镇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进一步落实规章制度。我区坚持从抓制度入手,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的通知》、《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泉台管办〔201883号),认真执行落实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管理规定。建立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政策措施落实和工作进展,推动各单位制度落实。各单位均能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部分单位实行领导联合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等多方审核后方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流程。

    3.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平台作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进一步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今年向管委会申请资金,对网站整体迁移至泉州市政府网站群平台,进行集约化建设,建成全区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实现政务公开集中化展示。并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各乡镇、各部门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逐步打造我区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并建成区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进行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全区各级有关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4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8年度全区各级主动公开1397条,其中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1230条,各乡镇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文类政府信息。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7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53条,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类30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5条,财政决算预算报告类38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实施情况类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102条,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批准实施情况类140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125条,应急预案类14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督类253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类6条,社会公益事业类11条,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61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档案馆、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新媒体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主动公开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面向群众,方便不同社会群体平等、及时地获得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共计解读政策文件14份,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如《泉州台商投资区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指导意见》、《泉州台商投资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解读,并开展在线访谈7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稳妥做好泉港碳九泄露事件、莆田非洲猪瘟、台湾地震、诺如病毒等民众广泛关注的热点舆情回应,运用泉州台商投资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泉州通报碳九泄露事件:多名领导干部受处分 涉事企业恶意隐瞒泄露量 泉港空气回复正常值》、《警惕!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肉能不能吃?官方回应...》、《今天地震刷屏了!各种状况,你慌了吗?余震已发20次,省地震局这样说......》、《诺如病毒?别慌!专家教你来应对》等文章共计4条,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全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网上提交申请6件,信函申请30件,当面申请8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5件,同意公开答复数3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3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区发生各行政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4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4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相关要求及群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建设虽然稳步推动,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理论水平不高,对于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政策精神没有完全“吃透”,部分      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策解读的深入性和实质性还需加强,解读形式单一,生动的图文、音视频等解读形式较少;三是区级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对村民      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指导不足,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衔接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做好本区政务公开指导工作;二开展相关培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三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      导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五是加强业务交流,借鉴和深入挖掘有推广价值的好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      准化规范化工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行政许可、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附表

     

    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97

    93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97

    93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4

    5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8

            2.网络申请数

    6

    1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0

    3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4

    5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0

    3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3

    1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1

    13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4

    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