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6-01-15 10:35

    泉台管办〔2016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113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邮编:362122,电话:27398812,电子邮箱:qztstzq@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重点,着力抓好组织领导、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机构组织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区管委会、区直部门和乡镇二级网络化管理模式。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面工作,负责做好区管委会、区直部门和乡镇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工作。区直各部门和乡镇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全区区直部门12家、乡镇4家共16家单位全部实现入网管理。

    (二)狠抓公开制度落实。我区坚持从抓制度入手,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的通知》,认真执行落实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管理规定。通过集中培训、督促检查、业务指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单位制度落实。各单位均能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部分单位实行领导联合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等多方审核后方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流程。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网站。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网站(http://www.qzts.gov.cn)作为电子政务平台公开信息,按照上级要求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子栏目。2政务公开栏。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按季度定期公开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等信息,并设有意见建议箱,方便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建议意见;3其他平台。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官方微博等其他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四)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深化简政放权,建立三张清单制度。由区党群工作部牵头,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开展辖区内各级各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的梳理工作。今年6月份,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上公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直各部门权力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明确全区保留行政权力3426项、子项4104项,公共服务事项330项、子项99项。7月份,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直各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10月份,公布区直各部门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责任事项3988项、多部门监管事项32项。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办事事项。通过区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公开审批事项的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期限、审批依据和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并将每一项审批事项制作几百份服务指南,放置各办事窗口,供群众取阅,随时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二是公开收费标准。协调各部门在服务大厅窗口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等,让群众缴费明明白白。三是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服务。建立进度查询系统,服务对象只需要在网上输入窗口提供的办件查询编号和密码,即可在行政服务中心外网查询办件进度,及时了解审批动态。四是畅通监督渠道。在中心网站公开中心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中心动态,设立“在线咨询”“主任信箱”;开通窗口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咨询热线电话,及时答复群众的业务咨询和投诉;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信号:tsxzfwzx),公众可随时随地查询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信息、服务指南、动态公告、办件查询、在线咨询、投诉建议等。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区财政局牵头,开设财政信息公开专栏,以财政预算执行、月度收支情况、部门预决算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在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方面,根据《新预算法》要求,制定固定表格,监督各预算单位在本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平台上公开。同时,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上公开我区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三公经费等信息。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本年度共计公开采购文件26份,公开中标或成交结果26份,投诉处理结果1份。因我区今年没有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信息公开方面尚无相关信息公开。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对往年开工续建工程和列入2015年责任目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信息进行公开,包括项目名称、开工时间、建设地点、承建单位、改造套数和面积、总投资等信息均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进行公开。在项目项目位置,设立建设项目公告牌,接受社会监督。截止11月份,公开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清单2份,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信息5份,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3份(包括玖龙、舒华、泰丰鞋业的分配信息)。做好征地信息公开,通过区门户网站、到所在村张贴征地公告等方式对每一批次的征地信息进行公示公告;将每一批次的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项目涉及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的实施意见进行公开,同时对征地管理、财务决算等信息进行公开。对于我区所有土地出让公告,均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福建省土地出让使用权交易管理系统、福建省海峡资源报、泉州晚报等公众媒体平台进行公告;对于我区所有土地出让成交公示及供应结果均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进行公示。本年度,截止11月份,公开国土信息63条(其中,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补偿5条)。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年初,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上发布《中共泉州市委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15年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对今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措施和具体项目等进行公开。同时,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网站上公开1-11月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公开,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网站上公开对各重大建设项目立项、可研性报告、设计及概算等的批复。截止11月份,共计公开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5条,公开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16条。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由区民生保障局牵头,做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区民生保障局“党政务信息公开栏”、民生保障局网站“资金管理”、“医疗卫专栏中公开社会保险信息9条、社会救助信息6条、医疗卫生领域信息23条,内容包括今年前三季度社会保险资金管理、社会救助情况和H7N9禽流感防控、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等。二是由教育文体旅游局牵头,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中小学校招生信息和教师招录取及人事任免信息公开。20155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出台了2015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招生文件,要求各学校将招生文件在校务公开栏公开,将群众关注的招生办法、招生条件相关规定公布、张贴在校门口,向群众公开。招生时,各学校要将招生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区教育文体旅游局适时在局网站和各学校公开栏、区政务公开栏等位置将2015年中招切线情况、涉及中高考加分、中考体育免缓考等信息公示公开。及时公开教师招录取的公告、考试情况和录取情况,确保招录取过程公开透明。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指导区城建公司、市政公司、水务公司建设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公开财务指标、总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由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牵头,做好环境保护各类信息公开。今年来,在区管委会网站共计公开环保信息 38条,在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网站共计公开环保信息148条,其中,环境重点监管信息3条、污染物排放3条、污染源信息3条、建设项目环评信息81条,群众举报的环境处理信息公开5条。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共计公开8项;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共计公开4项。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由区民生保障局牵头,做好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和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区民生保障局信息公开专栏、民生保障局网站公开社会组织相关信息19条,慈善组织信息3条。

    同时,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5年底,全区各级有关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2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5年度全区各级主动公开993条,其中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752条,各乡镇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文类政府信息。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3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59条,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类19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11条,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1条,财政决算预算报告类8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类1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实施情况类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3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15条,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批准实施情况类5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35条,应急预案类14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督类43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类9条,社会公益事业类4条,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发放、使用情况类6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75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

    2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及各乡镇内设的查阅室。

    3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公开栏。

    4泉州台商投资区官方微博。

    5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依据《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本年度没有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在:一是缺少机构人员专项编制,普遍采取兼职方式开展此项工作;二是个别单位网上公开和纸质文件提供不够及时。三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够平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查阅服务中心等途径,扩大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增强各单位的重视程度,要求各单位认真筛选适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将本单位适合公开的文件上报备案,避免延误上报时间。三是组织对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更新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建立上级部门检查考核与社会公众参与评价相结合的监督考评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标体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工作,全面提高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5年,泉州台商投资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68602多人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93

    5124

    其中:1.网站公开

    993

    512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