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01 08:3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4年政务信息

    公开工作“成绩单”

        

    2014年,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六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科学安排部署,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下发后,我区高度重视,对加强新闻发布、抓好舆情引导、运用公开新载体、掌握依申请公开新规则等进行深入解读,并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转发给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纳入对各乡镇、区直各部门的绩效考评内容,细化考评标准,要求各单位围绕六大领域梳理公开信息、界定公开属性,有的放矢地抓好块块的公开工作。同时,结合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协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落实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区管委会公众信息网和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设置“行政办理情况”专栏,对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进行公开,让公众实时了解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完善区公众信息网“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进行公开,方便公众信息查询。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泉州台商投资区村集体资产资源和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财政资金管理相关信息,全面深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每季度汇总各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通过区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设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泉州台商投资区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国有建设用地、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流程》等政策文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设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专栏,及时发布建设工程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国有土地(矿产)招拍挂等涉及我区各类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信息公示等。在区公众信息网上设置“重点项目建设”专栏,划分“项目批准”、“建设进展”、“相关”、“通知通报”5大栏目,全面展示我区重点项目审批、投建进展情况、推动项目建设的政策和举措等,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完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婚姻收养、教育、社会保障、就业、住房、招商引资、资质认证、经营纳税等群众亟需广泛知晓的各类公共服务事项信息。

    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公共监管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我区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教育培训和职称评审等人事类信息,在今年招聘国企工作人员过程中,严格执行拟招聘人员上网公示制度。

    (三)抓好平台建设,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继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抓好主网站日常管理将信息公开与网站建设捆绑推进,区公开办定期组织对各单位的子网站建设和信息内容更新情况进行巡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督促指导各单位及时、全面发布政务信息。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栏的作用,确保按期及时更新公开栏的信息内容。完善区管委会公众信息网的栏目设置,让相应信息的发布内容更为直观明了,方便群众查询。同时,进一步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官方微博等新平台的建设,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加大与群众互动的力度,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