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0-00158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0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1 17:23

     

    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10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第44届世界

    遗产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

    运动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活动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明电〔2020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330

    (此件公开发布)

     

     

    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

    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提升

    城市文明程度实施方案

     

    44届世界遗产大会(简称世遗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简称世中运)将分别于今年6月、10月在福州市和泉州市晋江举办。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活动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明电〔202022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以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的社会风尚迎接八方宾客,决定在全区开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专项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公民道德实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世遗大会召开和世中运举办创造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引领文明、和谐、有序、友善的社会风尚。

    二、主要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以迎接世遗大会和世中运为契机,通过项目化运作,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移风易俗、道德实践和优质服务五大行动(见附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

    (一)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1用好志愿服务驿站。组织2个市级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世遗大会、世中运文化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广城市文明形象,打响志愿情·泉州红活动品牌。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参与在城市社区、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城市规划馆、博物馆、医院、机场、车站、景区(点)等推进“520”计划,注重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加大志愿培训力度。组织我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参加全市性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鼓励、指导文明旅游、文明引导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外语普及、景点讲解等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提升涉外志愿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4加强公共文明引导。常态化组织文明引导员协助交警部门在主要交通路口维持公共交通秩序;在世遗大会、世中运期间,重点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景区(点)等场所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行路人、文明驾驶员。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深化文明旅游专项行动

    1加大文明行业创建力度。深化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旅行社、文明酒店(饭店)创建,提升古城讲解员、申遗点讲解员服务水平,评选区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十佳诚信旅游企业,助力世遗大会和世中运。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在车站、旅游集散中心等显著位置摆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市民自觉维护景区(点)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践行以礼待人。组织新闻媒体专题宣传文明旅游,提升市民文明出游意识。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文明旅游红黑榜制度,依法定期收集、整理、发布旅游企业及导游的守信、失信、不文明行为信息,形成旅游红黑榜,加大正面典型的宣传与反面案例的曝光力度,营造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氛围。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1推动文明治丧。巩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移风易俗成效,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转变习惯,简化治丧流程,控制出殡阵头、缩短时长,特别是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引导集中办丧,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均达85%以上。培育移风易俗示范乡镇、村,评选移风易俗示范点带头人和优秀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培育和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规范信俗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敬香,引导寺观宫庙内游客和信众无烧大香、把香、烧金纸、放鞭炮等不文明行为,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约束普渡”“佛生日”“宗亲联谊”“修谱建祠”“谒祖觐香等民俗和宗族活动的大操大办行为,加大对禁炮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治理力度。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公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培育文明乡风。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洛阳镇屿头村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建设,培育市级文明乡风联系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移风易俗主题宣传,让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涵育文明乡风,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4发挥典型示范。开展移风易俗五进(进党校、进校园、进企业、进养老机构、进家庭)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中小学德育教育、公益组织敬老助老、企业文化建设和家风家训传承的重要内容。汇编我区移风易俗经典案例,开展学案例、用案例、促提升活动,营造移风易俗工作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推广公民道德实践行动

    1开展创文明城、做文明人活动。运用报、刊、屏、网、微等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公共生活好言行、践行八不行为规范等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宣传,使干部职工成为文明泉州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引导市民在公共生活中自觉遵守礼仪规范,形成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开展文明礼仪四进活动。组织文明礼仪宣传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在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政务礼仪、公务礼仪、交往礼仪、会议礼仪、电话礼仪等教育;在全区学校开展学《守则》,讲礼仪,争做文明泉州人主题教育,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意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在社区开展社会礼仪、公共礼仪、服务礼仪等宣传教育;在企业开展职业礼仪、服务礼仪、公关礼仪、公共礼仪等教育。塑造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泉州人形象,为世遗大会、世中运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垃圾不落地”“禁止随地吐痰”“禁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尊重自然、保护动物。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提升优质服务专项行动

    1开展岗位技术练兵。重点开展通信、邮政、宾馆酒店、旅游餐饮、文化艺术、医疗卫生、银行保险、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商业购物、快递等行业、部门职工技能培训、竞赛和涉外礼仪、外语水平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涉外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组织满意服务竞赛。在通信、邮政、宾馆酒店、旅游餐饮、文化艺术、医疗卫生、银行保险、商业购物等行业开展打造人民满意窗口,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活动;车站、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提升活动。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民生保障局、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3集中治理诚信缺失问题。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深化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规范经营行为,严守契约,严查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行为。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专项活动与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有机融合,策划、设计好各自活动项目,丰富活动载体,创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举措、载体。

    (二)重视舆论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做好世遗大会、世中运的宣传报道和教育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栏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文明礼仪常识、泉州传统文化保护,广泛发动市民参与,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

    (三)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窗口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整改情况;区党群工作部要及时跟踪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并将活动成效作为各地各单位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绩效评价、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常态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

    各牵头单位要牵头负责,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列好任务清单,狠抓推进落实。4月份起,各牵头单位于每月30日前将开展活动情况通过OA邮箱汇总上报至区党工办-综合科-曾宪镔处,联系电话:27559897

     

    附件: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专项活动任务分解表

     


    附件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专项活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活动名称

    项目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用好志愿服务驿站。组织2个市级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世遗大会、世中运文化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广城市文明形象,打响志愿情·泉州红活动品牌。

    区党群工作部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2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参与在城市社区、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城市规划馆、博物馆、医院、机场、车站、景区(点)等推进“520”计划,注重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区党群工作部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3

    加大志愿培训力度。组织我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参加全市性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鼓励、指导文明旅游、文明引导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外语普及、景点讲解等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提升涉外志愿服务能力。

    区党群工作部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4

    加强公共文明引导。常态化组织文明引导员协助交警部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维持公共交通秩序;在世遗大会、世中运期间,重点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景区(点)等场所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行路人、文明驾驶员。

    区党群工作部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5

    深化文明旅游专项行动

    加大文明行业创建力度。深化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旅行社、文明酒店(饭店)创建,提升古城讲解员、申遗点讲解员服务水平,评选区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十佳诚信旅游企业,助力世遗大会和世中运。

    区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6

    深化文明旅游专项行动

    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在车站、旅游集散中心等显著位置摆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市民自觉维护景区(点)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践行以礼待人。组织新闻媒体专题宣传文明旅游,提升市民文明出游意识。

    区党群工作部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7

    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文明旅游红黑榜制度,依法定期收集、整理、发布旅游企业及导游的守信、失信、不文明行为信息,形成旅游红黑榜,加大正面典型的宣传与反面案例的曝光力度,营造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氛围。

    区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8

    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推动文明治丧。巩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移风易俗成效,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转变习惯,简化治丧流程,控制出殡阵头、缩短时长,特别是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引导集中办丧,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均达85%以上。培育移风易俗示范乡镇、村,评选移风易俗示范点带头人和优秀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培育和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区党群工作部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9

     

    规范信俗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敬香,引导寺观宫庙内游客和信众无烧大香、把香、烧金纸、放鞭炮等不文明行为,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约束普渡”“佛生日”“宗亲联谊”“修谱建祠”“谒祖觐香等民俗和宗族活动的大操大办行为,加大对禁炮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治理力度。

    区党群工作部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公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10

    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培育文明乡风。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洛阳镇屿头村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建设,培育市级文明乡风联系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移风易俗主题宣传,让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涵育文明乡风,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区党群工作部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11

    发挥典型示范。开展移风易俗五进(进党校、进校园、进企业、进养老机构、进家庭)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中小学德育教育、公益组织敬老助老、企业文化建设和家风家训传承的重要内容。汇编我区移风易俗经典案例,开展学案例、用案例、促提升活动,营造移风易俗工作良好氛围。

    区党群工作部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12

    推广公民道德实践行动

    开展创文明城、做文明人活动。运用报、刊、屏、网、微等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公共生活好言行、践行八不行为规范等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宣传,使干部职工成为文明泉州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引导市民在公共生活中自觉遵守礼仪规范,形成良好氛围。

    区党群工作部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完成并长期保持

    13

    开展文明礼仪四进活动。组织文明礼仪宣传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在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政务礼仪、公务礼仪、交往礼仪、会议礼仪、电话礼仪等教育;在全区学校开展学《守则》,讲礼仪,争做文明泉州人主题教育,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意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在社区开展社会礼仪、公共礼仪、服务礼仪等宣传教育;在企业开展职业礼仪、服务礼仪、公关礼仪、公共礼仪等教育。塑造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泉州人形象,为世遗大会、世中运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

    区党群工作部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14

    推广公民道德实践行动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垃圾不落地”“禁止随地吐痰”“禁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尊重自然、保护动物。

    区党群工作部

    区城市管理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15

    提升优质服务专项行动

    开展岗位技术练兵。重点开展通信、邮政、宾馆酒店、旅游餐饮、文化艺术、医疗卫生、银行保险、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商业购物、快递等行业、部门职工技能培训、竞赛和涉外礼仪、外语水平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涉外服务能力。

    区党群工作部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长期保持

    16

    组织满意服务竞赛。在通信、邮政、宾馆酒店、旅游餐饮、文化艺术、医疗卫生、银行保险、商业购物等行业开展打造人民满意窗口,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活动;车站、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提升活动。

    区党群工作部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民生保障局、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17

    集中治理诚信缺失问题。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深化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规范经营行为,严守契约,严查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行为。

    区党群工作部

    区科技经济发展、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04月底前启动并保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