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19-00120
    • 发布机构: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1-03 17:36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精心指导下,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将我区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有力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能力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法治思想认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结合我区实际,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泉台委办〔201829号)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法治政府建设行动方案》(泉台管〔201969,统筹推进全年依法行政工作。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精神,强调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并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依法行政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要依法依规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政府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

    2.强化培训教育,夯实法制工作基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依法行政教育、法律知识等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培训内容。4月份,邀请市委保密委办公室主任到我区敲响泄密警钟 打赢保密之战专题培训会;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份,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到我区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主要内容解读专题讲座。加强法制工作机构人员培训,组织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和省、市两份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意见,并要求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将《实施纲要》和与本部门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部门学习例会的重要内容。

    3.加大普法力度,营造依法行政氛围。结合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联合华侨大学法学院开展地校联动,送法到基层等系列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强基促稳在行动暨防范盗抢骗主题宣传晚会,开展《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辖区内各综治薄弱村开展平安建设座谈会,依托各乡镇网格员及平安志愿镇走访入户分发新宪法宣传手册。今年来,全区共开展110多场场的法治宣传活动。打造一地一品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分别投入120万元、138万元建设区级法治教育馆、洛阳镇法治文化公园。结合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前头村、后亭村、上田村、上曾村、塘园村、锦峰村、上林村、下垵村、灵溪村等9个法治文化阵地。结合矿山整治项目,建设下埭村百石阶法治文化公园。现有区级法治文化阵地2个、镇级3个、村级56个,其中,村级法治阵地覆盖率达71.8%、高出今年市定标准11.8个百分点。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1.坚持重大决策法制化。健全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议事制度》《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议事制度》等民主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一律征求有关单位、专家的意见,并提交党工委委员会或管委会委务会研究决定。同时,完善风险评估机制、专家咨询制度、群众参与制度,有效防止决策的随意性。2019,我区共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21管委会委务会议16党工委专题会议10次,管委会专题会议93次,集体研究解决涉及道路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各类事务340多项。

    2.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审批服务效能全面提升。1统一审批队伍管理。设立4个项目管家专窗,并安排科经局、规建局、环土局等相关人员入驻,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管家的全程受理、精准服务,加强了审批队伍建设。同时以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先行先试,规建局承担的工业项目建设审批事项正式委托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审批。2统一项目档案管理。目前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安排项目管家对新建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申报材料进行归集整档实现一个项目、一套档案,杜绝项目审批过程重复提交、多头建档。3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台帐管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召开“1+N”会商并形成项目会商电子纪要,将会商结果导入项目管家平台的会商督查模块,为项目各方实时掌握项目进度提供智能化跟踪服务。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制定行政服务路线图。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准入审批、不动产登记、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从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编制了20项的行政服务路线图,并保持动态调整,逐步增加行政服务路线图的总量。2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牵头推行政府采购施工图审查、方案设计中介服务,统一开展方案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进一步压减项目审批时间,提高审查服务效率,降低了审图阶段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投产,为全力发挥我区在全市赶超大局中新增长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3推行政务服务清单管理。今年来,通过建设自助办税大厅、零成本自助服务区、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引入邮政免费邮寄服务等举措提高一趟不用跑全流程网办占比,目前入驻中心服务事项总数1136项,一趟不用跑603项,占比53.22%,全流程网办事项125项,占比11.03%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一是聘请常年法规顾问。与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律师团队担任区管委会及其下属部门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签署重要法律文书时,主动咨询律师,确保在项目建设、资源开发、招商引资及方案咨询论证等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处理依法依规。今年来区法律顾问为区各部门提供了近400项服务,在我区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工作方面给予专业法律意见。二是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采用政府购买方式,投入15.6万元为全区所有行政村配备法律顾问,并通过建立78个村法律顾问室、82个村法律顾问微信群16个法律顾问示范点,将30名村法律顾问纳入12348微信号律师库,将法律服务五在场写入村法律顾问合同,组织律师定期到村提供法律服务,让村民享受实时的、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今年来,村法律顾问共接受法律咨询623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7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55件、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处理其他法律事务26起、举办法治讲座11场次。

    4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与备案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明确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和审查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履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核,对于上会研究的规范性文件,加大会前审查力度,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文件制定程序和内容合法合规,并将已发的规范性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今年来,共向市司法局报备规范性文件12份。开展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专项检查,并对存在漏报备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共向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发出7份审查意见函,并督促落实整改。通过审查,纠正了个别部门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作出的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的合法性。开展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提升文件制定质量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会,提升全区法制工作人员备案审查工作专业水平,实现全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

    打造服务新体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指导法制科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深入了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办理流程,细化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和行政诉讼工作机制。在案件受理中,充分收集双方证据材料,充分了解案情,找准法律法规依据,既注重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注重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今年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件,行政诉讼案件177件。

    2.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职能,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2019区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912件,成功化解892件,成功率97.8%。建立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立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新建涉台纠纷、医疗纠纷、洛阳古街、月亮湾、东兴豪园等一批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以及莉姐调解工作室、东园片区指挥部调解工作室,推动调解组织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镇村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率达100%,镇级个人调解室建设率达125%。按照一村一专职调解员的标准,在全市率先试点聘用39名村级专职调解员,覆盖率达50%,明年将达100%。聘用区级专职调解员3名,镇级15名。从各单位选聘125名调解专家,作为全区指导、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的专家队伍。由村级网格员兼任调解信息员,村民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调解员,进村入户排查化解村级矛盾纠纷。

    3.依法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区受理群众信访总量562件,同比下降14.85%,受理纯件数158件,办结146件,正在办理12件,办结率92.41%;群众越级上访6487人次,同比批次持平、人次下降76.55%;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下降1人进京越级访;省信访信息系统信访机构受理603件,受理率达100%,有权机关受理182件,受理率达100%应办结280件,办结率达100%目前16件历史积案,已息访息诉10件;市级交办信访积案4件,已息访息诉4件。区领导和乡镇领导干部共参加接待230人次,接待群众来访4045人次,共受理信访纯件数38件,其中当场调处成功20件。全区排查出重点领域3个、重点群体1个、重点人员6个。共排查重点突出矛盾纠纷57件,已办结化解43件。

    4.全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去年法律援助中心入驻我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法律援助、律师咨询、公证三个窗口,受理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申请,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制定出台《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切实提高区刑事案件辩护率。今年来,共受理来访咨询1017人次来电咨询696,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9,目前已办结187。开通台商区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实现网上咨询、申请、受理等服务,截至目前共关注3838人,法律咨询133件,网上咨询答复率100%强化12345政务平台跟踪督导建立我区12345政务平台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的联系微信群,对未及时签收、答复的个别承办单位,以微信和电话通知的形式告知其及时接收办理,今年12345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1778件,及时回复率99.8%,及时查阅率99.9%,满意率97.37%

    )加强法制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

    1、加强群众监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7条,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38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解读信息15条。我区实现区级网站集约化建设,OA系统上开发政务公开模块,在线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前审查,缩短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时间。

    2、强化检查考评。将依法行政作为全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之一,细化考评细则,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情况开展定期督查、专项督查,将平时督查检查与年底考评相结合,监督各级各部门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今年来,对区环土、规建、科经、民生、财政、市场、城管等7个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短板

    总体上来看,2019年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多元化解体系联动还不够密切,由于多元化解中心刚刚成立,多元化解的合力、衔接还不紧密、作用发挥还不明显,比如与惠安法院、检察院以及区各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还不够。二是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部分村法律顾问未开展实质性的法律服务,存在走过场的问题;有些群众对村法律顾问工作不清楚,未充分利用律师资源处理农村法律事务等。三是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不足,特别是基层监管所承担大量监管执法工作,持证人员数量不足以同时应对多项执法活动的开展。下阶段我区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市执法证考试、换证、培训等工作,充实执法工作队伍,提高执法能力。

    三、2020年工作思路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实施纲要》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台商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根据2019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法律服务五在场、规范分类信访处理工作、完善多元调解机制、实行普法内容提示制度、开展新法面对面行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规范化,实现法治提质升效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照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定期组织监督检查。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资格考试,加强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确保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依法履行职责,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复议申请得到及时受理,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透明度,重大复杂案件要经过集体讨论,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的纠错、调解力度,切实做到案结事了。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重大的、涉及面广、对社会有普遍影响的行政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聚焦聚力矛盾纠纷化解。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探索在村民小组设立调解小组,提高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在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行业领域覆盖面。加快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探索推进村级调委会配备专职调解员。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最大限度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和再犯罪的发生,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抓好安置帮教重点对象管控,有效落实安置帮教工作。

    (五)做强做优公共法律服务。继续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逐步扩大村居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工作。继续围绕降栏扩面、应援尽援,扩大法律援助事项和案件质量评估范围,逐步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机制,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更加便民利民,努力将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融合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形成优势互补、数据共享、协调顺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律师调解试点等工作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2019123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