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19-00021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19〕5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3 09:01

    泉台管办〔201954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卫片执法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经区管委会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按期完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任务。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513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自然资源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强化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各地持续加强日常执法监管,现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26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泉资规〔2019199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严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2019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以下简卫片检查)部署和安排,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查处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检查国土资源共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检验我区国土资源日常执法监管情况,推动执法方式向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转变。

     

    二、检查对象

    (一)部下发的2018年度卫片执法图斑

    12018年度土地变化图斑。部应用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成果,经用地审批、规划等专题管理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导入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土地变化图斑。

    22018年度矿产变化图斑。部将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中的新增采矿用地变更图斑,与矿业权数据套合分析,并导入2018年度矿产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矿产卫片图斑。

    (二)部下发的2019年季度卫片执法图斑

    12019年土地季度变化图斑。部以季度全覆盖为目标,按季度下发的,经用地审批、规划等专题管理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导入2019年度季度土地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土地变化图斑。

    22019年矿产季度变化图斑。部以季度全覆盖、月度覆盖重点矿区为目标,与矿业权数据套合分析,并导入2019年季度矿产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矿产卫片图斑。

    三、领导机构

    为提高我区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认识,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顺利完成今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任务,管委会决定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丁尚光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局长   

      员:吴泽民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主任科员

    梁世辉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黄宏毅 区财政局副局长

    杨志宏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吕培育 区行政执法分局局长

    骆文坚 洛阳镇人民政府镇长

    吴志锋 东园镇党委副书记(正科长级)

            李红红 张坂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锦红 百崎乡人民政府乡长

            涂书录 环境与土地监察大队大队长

            陈小洪 惠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涂书录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抽调人员组成。

    四、职责分工

    (一)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职责

    1.负责组织对各卫片图斑进行核实工作,对涉嫌违法的占地、建设及采矿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负责对各乡镇图斑中违法行为处理情况开展审核工作,向市自然资源局报送工作情况及相关数据;

    3.负责审核用地是否符合台商投资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是否依法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

    4.负责收集、提供卫片图斑涉及的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植被改良与生态造林等方面相关文件、档案资料。

    5.负责审核用地的合法性,审核是否依法供地,并对土地使用权证等权属证明文件进行认定;

    6.负责对矿产疑似违法图斑矿业权审批以及是否非法勘察、开采、越界开采等情况进行核查认定并提供相应文件。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1.负责做好各个图斑的土地证、报批材料、供地批复收集整理和符合报批条件地块的组卷上报工作。

    2.配合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做好违建、违占、采矿主体的笔录工作。

    3.配合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对违法占地、非法采矿开展测量取证工作。

    4.负责联合区行政执法分局做好违法图斑中涉及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采矿点的拆除复耕复绿整改工作。

    5.负责伪变化图斑的复耕复绿工作落实到位。

    (三)区行政执法分局职责

    1.负责协助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卫片图斑中发现的违法建筑、构筑物采取强制措施拆除到位;

    2.负责协助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卫片图斑中发现的非法采矿点进行取缔直至完全停产;

    3.协助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开展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相关查处工作。

    (四)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职责

    负责协助收集、提供卫片图斑涉及项目的立项方面相关文件、档案资料。

    (五)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职责

    负责协助收集、提供卫片图斑涉及的项目的规划、建设等方面相关文件、档案资料。

    (六)区电力部门职责

    负责协助各乡镇人民政府切断卫片图斑中发现的违法建筑、非法采矿用电,拆除非法矿山的电力设备和设施。

     (七)区公安分局职责

    负责协同惠安县检察院和惠安县法院依法查处和追究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八)区财政局

    负责落实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四、时间安排

    (一)认真完成2018年度卫片执法任务

    120194月至513日。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结合卫片图斑,各乡镇对所辖区域内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整改。未提供相关手续的抓紧提供;伪变化图斑复耕复绿工作未完成的务必要落实到位, 确保伪变化图斑不发生新的建设行为。

    各乡镇应联合区行政执法分局在各自辖区内组织开展针对图斑涉及的两违建筑、非法采矿点的强制拆除复耕复绿和取缔工作。

    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土地矿产违法图斑数据成果,对各乡镇未批先建用地、未批先建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情况、整改复耕复绿工作情况进行核查,对履职情况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通报。

    2019513日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完成图斑外业核查、内业审核、案卷组卷、成果归档等工作,并向市自然资源局上报初步数据成果和自查工作报告,做好迎接市级验收评估及督查工作。

    2201961日至610日。各乡镇要根据省市局抽查评估意见完成整改,由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报管委会同意后,对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正式数据成果、工作报告及相关表格进行正式上报。

    32019620日前。市局将向省自然资源厅报送工作总结报告及数据成果。

    420197月以后。根据省、市自然资源厅有关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二)及时推进2019年季度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20194月至12月,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9年季度卫片,各乡镇及职能部门按照年度卫片工作要求开展核查整改、上报系统、成果提交等工作。

    期间,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综合上级检查情况及各乡镇违占违建数量,违占耕地面积、比例,拆除整改力度及日常监管等情况对各乡镇进行排名,对于排名末位的乡镇将提请区管委会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问责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加强和落实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列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列入每周工作例会重要议程之一;建立网格化监管,一层抓一层,确保工作到人、责任到人。采取确实有效措施,全面整改,打击违法占地,切实做好拆除整改、复耕复绿工作。

    (二)落实责任,严格查处整改。各乡镇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卫片图斑及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调查摸底情况,负责对本辖区内的图斑进行自查和整改,并分门别类进行处理:

    1.对于用地现状可以在近期内恢复种植条件的伪变化图斑,迅速组织力量实施复耕。

    2.要严格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依法依纪迅速处理到位,履行职责到位。

    处理事到位,就是要做到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罚款的罚款,该复耕的复耕。对需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及时申请法院执行,切实做到查处落实到位;对无证非法开采矿山的,要迅速组织力量拆除开采设备并依法处罚。

    处理人到位,就是对相关责任人,该直接处理的直接处理,该追究行政责任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该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

    履行职责到位,就是对各类项目用地特别是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用地,要在依法依纪查处到位的基础上,抓紧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报批工作。

    管委会将对各乡镇自查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审核,并按要求向市自然资源局报送成果。省自然资源厅和市自然资源局将组织对我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督察、验收。

    (三) 压紧压实落实乡镇政府责任。为督促落实各乡镇政府自然资源保护责任,管委会将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和年度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将存在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占用土地面积大、违法勘查开采严重、不认真组织整改、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差等情况的乡镇政府列入警示约谈范围,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四)齐抓共管,完善执法机制。卫片执法工作的重要目的是督促和推进各地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工作机制。把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共同责任制度重要平台和抓手,全力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建设,明确全区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职责和分工,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紧密衔接、职责分工明确、相互协作配合的监管机制,把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建立“大家用、大家管”的国土资源管理利用格局。

    (五)及时沟通,做好月报制度。各乡镇要安排专人负责,从51日起,于每月18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向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报送以下资料内容:一是近期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月报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上报。(联系人:小郭,联系电话:27399921,电子邮箱:1428938723@qqcom。)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5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