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1-00138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1〕7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11-12 17:40
      

    泉台管办202177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管理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1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规范中介服务机构服务行为,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一个可展示、可交易、可评价、可处理的智能化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以下简称中介超市),根据国家和省级有关规定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行政审批入驻机构管理的意见》(泉政〔20175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管理意见。

    一、审核管理

    (一)入驻范围

    1.凡有意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业务且信用良好的中介服务机构,均可自愿申报入驻本中介超市,在资质(资格)许可范围内开展从业活动。

    2.同意并遵守本中介超市管理制度、交易规则和评价机制,接受运行期间因系统不稳定造成的不确定因素。

    3.实行自愿申报、分类审核、即时公告的办法,经审核通过的入驻机构可接受政府项目委托,其他自行报备的入驻机构可接受全社会委托。

    (二)入库条件

    1.原则上应符合区中介超市入驻事项明细表(最新)公告的入驻条件,实行自愿在线申请入驻。(详见附件)

    2.中介服务机构申请入驻多个服务类别的,若发现在某个类别存在失信行为,该类别不得入驻,其它类别可申请入驻。

    3.除符合区中介超市入驻事项明细表(最新)公告条件以外的中介服务机构,也可自行注册报备进驻,入库方式为报备型,方便全社会委托服务。

    4.今后可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或项目业主需求,增加中介服务项目类别,新增类别适用本管理意见。

    (三)入驻方式

    1.核验型:通过现场核验及资质(资格)、信用审核后进驻。

    2.招标型:通过组织一次性公开招标优选后进驻。

    3.报备型:其他中介服务机构均可自行注册报备进驻。

    (四)审核时间

    中介服务机构线上提交入驻申请后,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4小时内进行受理初审,行业主管部门3个工作日内进行资质审核并及时开展现场检验,行政服务中心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情况复核。

    二、委托方式

    1.自选委托。项目业主可采取自主选择方式,从中介超市平台上择优委托具备相应资质(资格)条件及服务要求的入驻机构承接业务;其中,政府投资项目业主可优先委托具备同等资质(资格)条件及服务要求的区属国有企业承接业务。入驻机构承接自主委托项目还未完成的,无法承接该类别的下一个自主选择项目。

    2.随机委托。项目业主可采取随机摇号方式,从中介超市平台上随机委托具备相应资质(资格)条件及服务要求的入驻机构承接业务。入驻机构有随机摇号项目还未完成的,无法参加该类别下一个摇号项目。

    3.竞争委托。项目业主可采取竞争招标方式,从中介超市平台上竞争委托具备相应资质(资格)条件及服务要求的入驻机构承接业务。

    三、注册流程

    中介超市实行线上注册申报。电脑端:泉州台商投资区中介服务平台:http://27.155.97.25:8080/;具体步骤:登录泉州台商投资区中介服务平台-点击 注册-填写手机号码-设定密码-选择用户类型-输入手机验证码,注册成功后,如实填写重要申报信息、导入相关佐证图片(入驻后不能随意更改)。手机端:关注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微信公众号,选择企业空间注册法人用户,填写机构信息,随后选择中介云选进入掌上中介超市平台,在我的空间中选择用户类型(中介机构、业主单位)后如实填写重要申报信息、导入相关佐证图片(入驻后不能随意更改)。

    四、管理机制

    泉州台商投资区中介超市具备中介机构入围申报、后台审核、网上下单、服务评价、失信处理、末位淘汰等功能,坚持边运行、边完善、边建制。

    (一)入驻管理

    通过核验型、招标型、报备型等方式,由入驻机构自行注册中介超市帐户,并如实录入导入资质级别、法人信用、历年业绩、佐证图片等重要信息,经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申报条件、资质(资格)等进行入驻审核(分初审、复核、准入三个环节),按核验型、招标型、报备型等3种类型进行分类管理。入驻机构将在本中介超市上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二)订单管理

    建立自选委托、随机委托、竞争委托三个网上订单生成渠道,供项目业主选择,除自选委托外,随机委托公告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竞争委托公告时间不少于1个工作日,且发布公告时将同步以短信形式公告符合条件的入驻机构;中介超市将自动把订单短信推送给入驻机构,入驻机构收到下单短信后,必须在3个小时内接单,形成网上电子订单。当承接项目尚未完成时,本中介超市将智能隐藏该入驻机构(竞价项目不受此限制)。

    (三)评价管理

    1.评价机制。中标机构完成项目时,中介超市根据项目性质选取相关人员对该机构进行服务评价,评价人员组成为:业主方经办、领导各1名,监管方经办、领导各1名,平台方经办或领导1收到评价短信的人员应在3个工作日内对该机构进行诚信评分,中介超市进行智能评分统计并排名。同一类型入驻机构单个项目平均得分排位前三的,该入驻机构基本信息及宣传图片将自动导入优秀中介展区滚动宣传。经公开招标的中标入驻机构,将手动录入中介超市进行服务评价。行业主管部门人员未评价的,中介超市将短信智能通报部门主要领导;若业主单位相关人员未及时作出评价,业主账号将无法实施下一个委托项目。

    2.评价标准。主要涉及服务态度、专业水准、服务效率3个指标,每个指标分:点赞(3分)、较好(2分)、一般(1分)、差(0分)等4个档次。服务态度主要包括服务态度是否热情、是否主动服务,所需资料是否实行一次告知等内容,其中服务热情、主动服务、主动对接、随叫随到的可评点赞,服务热情、积极配合的可评较好,服务工作基本到位的可评一般,服务态度差、懈怠任性的可评服务效率主要包括是否按照项目发布时要求完成时限完成,其中提前完成的可评点赞,按时完成的可评较好,超时5天内的可评一般,超时5天以上的可评专业水准主要包括服务内容的规范性、质量、深度、专业技术等方面是否满足项目要求,其中符合要求、一次性通过的可评点赞,存在少部分需要调整修改的可评较好,存在大部分需要调整修改的可评一般,不符项目要求,需重新编制的可评

    3.项目完成后相关人员对中标机构进行评价时,如出现中标机构同一项目同一指标被两人(含两人)以上评或不同指标有三个人评的,中介超市将对该机构智能屏蔽一年;若是同个指标被同一方两人同时评,允许申诉核实后视情况修正。

    4.业主发布项目时有要求项目完成期限的,服务启动后,除中标机构因不可抗力导致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情况外,对中标机构出现主观任性或严重超时等行为,中介超市管理方予以评

    (四)失信管理

    1.入驻机构出现某个类别被相关部门业务检查不及格、通报批评等情况的,该机构该类别将被中介超市屏蔽半年。行业主管部门惩戒标准超过此时限的,按就高予以惩戒。

    2每年底对承接过同类型项目的中介机构进行末位淘汰,单个类别平均得分排名最后一位且曾被评一次的,中介超市将对该机构该类别智能屏蔽一年

    3.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对入驻机构进行诚信复核和现场查验,实行动态更新管理,一旦发现入驻机构存在失信行为、被国内其他平台曝光、被相关部门调查、处罚、列为黑名单等情形,将直接清退出库,两年内不得再申请入驻;综合资质最高等级的服务类别可视评价平均分值予以暂缓清退、留用察看。

    五、交易管理

    (一)业主单位

    1.对使用财政或国有资金的项目需委托中介服务的,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的情况外,项目业主单位(或代建单位)一律到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成交确认书作为项目财政资金结算的前提。对社会投资项目,鼓励项目单位在中介超市自主择优委托。

    2.项目审核通过后,业主单位应在规定的时间确定中标机构。摇号、竞价的项目,请业主代表在项目参与截止时间5分钟抵达交易中心,与中介超市管理员在政省心直播间共同确定中标机构;自主选择的项目,请业主代表在项目审核通过后1个工作日内选择委托。若超过规定时间外1个小时仍未确定中标机构的,系统自动撤销该项目,中介超市自动冻结业主账号3个工作日。

    3.业主单位在发布项目时应遵循审慎原则,避免在确定中标机构后,因无需该服务而撤销项目。因特殊原因确需撤销项目的,应上传相应的项目撤销说明,经中介超市审核通过后,方可撤销。

    4.入驻机构中标后,业主单位应在15天内与中标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并上传,上传合同之日起服务正式启动。若业主单位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合同的,请提前向中介超市上传延误说明并申请延期,最长可延期15天。超过延期的15天仍未上传合同的,中介超市自动冻结业主账号。

    5.如因业主单位原因致使服务无法继续进行的,业主单位应在中标机构申请暂停3个工作日内登录中介超市提请暂停说明,获中介超市审核通过后予以暂停计时,以免影响中标机构参加其他业务;待可继续服务时上传重启说明,服务重新计时。

    6.如因业主单位原因引起项目服务超时的,业主单位应在确认服务完成前,向中介超市说明超时原因,未说明的默认为中标机构超时。

    (二)中介服务机构

    1.符合项目资质(资格)要求的入驻机构收到报名短信后,应在参与截止时间内响应,同个类别连续3次不参加的,在第3个项目报名截止时间后,入驻机构该类别将被中介超市自动屏蔽(屏蔽时间为首次3个月,第二次6个月)。

    2.入驻机构可在项目参与截止时间后的半个小时内登录中介超市平台,打开交易直播选择中介超市摇号直播观看项目委托直播过程,若错过项目直播时间,可次日在历史回放中选择中介超市摇号直播回放观看项目直播过程。

    3.入驻机构收到报名短信时应认真查看相关内容,符合业主资质(资格)、业绩要求且同意其它要求的方可报名参加,如不符合相关要求却随意报名的,中标后将取消其中标资格,且机构该类别将被中介超市自动屏蔽半年。

    4.中标机构应在3个小时内接单,超时未接单或拒绝接单的,取消其中标资格,且机构该类别将被中介超市自动屏蔽(屏蔽时间为首次3个月,第二次6个月)。

    5.中标机构接单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主动与业主单位联系协商合同及相关业务事宜,对超过5个工作日仍未与业主接洽的,业主单位有权撤销该项目委托事宜,并取消其中标资格,且中标机构该类别将被中介超市自动屏蔽半年。

    6.入驻机构相关信息若有变更的,需及时登录账号提请申请退库,再重新申请入库。若发现机构登记信息与实际信息不符,将被中介超市暂时屏蔽,待其退库整改后再重新申请入库(若再次检查发现仍未整改的,将被清退出库)。

    7当符合项目报名条件的机构不足2家时,重新释放已接单的入驻机构,但最近接单的机构不能参加最近再发布的项目。

    六、职责分工

    各有关部门依据职责对中介超市进行综合管理,具体职责如下:

    1.区审改办负责梳理涉及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牵头动态调整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2.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中介超市建设、维护和日常管理,对服务效率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并实时做好平台功能更新维护、功能优化升级。同时,将中介超市接入亲清家园平台,委托开发平台手机端系统,实现平台各方移动办事,加快建成掌上中介超市

    3.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行业管理范围内中介服务机构的类别、数量、名称、资格资质、收费标准等从业情况,及时对申请入驻中介超市机构的资格、资质、诚信等情况进行复核,复核时限为初审通过后3个工作日内。

    4.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业监管,出台具体的行业管理措施,及时更新发布相关法律法规、收费标准、行为规范、服务指南等动态信息。在项目完成时,有涉及到行业主管部门评价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应及时对服务成果质量作出客观公正评价。

    5各行业主管部门发现所监管的入驻机构类别存在失信行为并核实确认的,有权在中介超市中对机构该类别进行屏蔽或清退出库。

    七、概率管理

    服务完成后,行业主管部门经办人及领导、业主单位经办人及领导、中介超市管理员对中标机构的服务态度、专业水准、服务效率进行客观评价。评价得分与入驻机构今后的摇号概率相挂钩,单项类别未曾中标、中标未得分、中标得分高于平均分的维持100%概率,低于平均分的降低50%概率,排名前3名的增加50%概率。

    本管理意见的具体解释工作由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承担。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原《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意见(试行)〉的通知》(泉台管办〔2017274号)同时废止。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入驻事项明细表(最新)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1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