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200-2019-00114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19〕10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25 11:58

    泉台管办〔201910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区属各国有企业:

    为发挥志愿服务队对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促进推动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人居环境,根据市垃圾分办关于印发《泉州市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分类办〔201915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青年志愿队伍,现将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将垃圾分类作为建设“美丽台商”的重要举措,成立区级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示范性的垃圾分类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以现有的行业志愿者队伍为基础,招募部分志愿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居民为补充,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网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调动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

    三、志愿者构成

    志愿者队伍从各乡镇人民政府(团委、村居)、区直各部门、区属国有企业等各领域人才中推荐,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年龄在1865周岁之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身体健康,具有合法身份证明的公民;

    (二)认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理念,具有奉献精神,愿意成为一名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在需要时能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三)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操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级管理机构的规章制度,恪守职业道德;

    (四)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并有志愿服务时间,在没有物质报酬的情况下,愿意提供自已的技能、资源(包括交通工具、通讯设备等);

    (五)具有一定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四、组织管理

    纵向上建立垂直指挥体系,实行逐级负责制;横向上坚持“属地管理”和“谁管理、谁负责”相结合,按照“谁使用、谁招募、谁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规范化管理。

    (一)实行实名登记。垃圾分类志愿者实持实名登记制度,由各用人单位指导各志愿者统一在志愿泉州网站进行团队、个人注册(http://qz.fjvs.org/),统一编号,并建立电子档安案,报区垃圾分类办备案。对不履行职责或出现不胜任情况的,要及时劝导退出。

    (二)佩戴统一标识。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时应佩戴统一的标识。标识以红色为基本色,在显著位置标明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字样。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制作统一的徽章、遮阳帽、小旗帜、马甲、T恤等。区垃圾分类办将制定统一标识的服装。

    (三)强化督导考核。区垃圾分类办、文明办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和情况通报,并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纳入垃圾分类专项考评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宣传推广。各部门要广泛动员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向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乡镇、村要充分动员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热心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的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在校学生、社区工作者加入。志愿者服务队要加强在重要的宣传节点,集中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活动,如35日(学雷锋日)、65日(世界环境日)、125日(国际志愿者日)。

    (二)投放引导。主要包括村居定点引导、村居巡回引导、公共场所引导等服务形式,如在固定时间段在村居垃圾收集设施前引导群众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在我区大型活动(如海丝公园、单位宣传活动等)组织志愿者在公园绿地、广场等开展宣传教育和示范引导,帮助群众正确分类、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三)社会公益。通过学校社联动、精神文明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党员到村居报到、开设垃圾分类科普讲座、参加随手微公益、垃圾不乱扔等形式,把垃圾分类宣传带到千家万户,形成全民参与的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除了按要求区级组织开展好规定的主题宣传活动以外,可根据本系统、本单位、本乡镇、本村的实际情况,自行增加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频次,收集整理日常活动资料(含媒体宣传、活动照片等),将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整理上报至区垃圾分类办。

    六、工作要求

    (一)请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精心做好志愿者队伍人选推选工作,为组建一支贴近群众、各具特色的区级志愿者队伍把好质量关。

    (二)请各部门按照区级志愿者推选名额分配表(详见附件1)开展推选工作,并于1223日上午下班前将志愿者登记表(详见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区垃分办邮箱:qtwskpzx@126.com;纸质版一式两份盖章送到区垃分办,地址:区行政办公大楼109室,联系人:黄侯坚,联系电话:13906090366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名额分配表

    2.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登记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1220

               

     

    附件1

    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名额分配表

    单位

    干部职工

    区直各部门

    3

    区属各国有企业

    4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

    洛阳镇人民政府

    25

    张坂镇人民政府

    35

    百崎乡人民政府

    7

    区教育系统

    45

     

     

     

                                                                                                           

     

     

    附件2

    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登记表

    注册号_________

                 登记时间:         

    姓名

     

    出生年月

     

    一寸照片

    身份证号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

     

    文化程度

     

    地址

     

    家庭电话

     

    手机号码

     

    E-mail

     

    可服务时间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上午  下午  晚上  _____________

    声明

        本人具备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相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素质,热心于公益事业,自愿服务社会,传播文明,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等相应规定。


                                             
    声明人:
                                               
         

    用人单位审核意见



                                
                  (盖章)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12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