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1-00035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1〕2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1-04-12 09:05

     

    泉台管办20212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推进方案和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323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为持续提升我区营商环境,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泉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提升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11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取向、问题导向和结果指向,逐项分解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深度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流程环节、时间长短、成本高低和便利程度,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效能,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投资高地、创业福地、兴业宝地,推动我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16+1”(包括“1”个总体方案、“16”个工作专班,“1”个攻坚任务)优化提升行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力争到2021年底,我区营商环境位居全市前列。到2023年,企业对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三、打造精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优化企业开办服务

    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持续提升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能力。将企业开办时间(含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初次申领发票)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提高一网通办比例,实现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公安分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税务局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简化企业注销手续

    实现企业注销网上办、零费用、零见面、零跑腿。提供企业注销、税务注销、社保注销网上一站式注销服务。对于适用简易程序注销的企业,承诺时限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内;对于适用一般程序注销的企业, 将承诺办结时间压缩至法定期限60%之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税务局、医保分中心、民生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

    实现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建立运行泉州台商投资区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平台,推行在线申报、远程评审、告知承诺、自审报备、模拟审批服务模式,对列入告知承诺制清单的社会投资工业类新建项目,由政府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部门直接发放相关证书。(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依托市级登记、税务、住建信息横向和纵向共享交换体系。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建立不动产登记网上(掌上)办理平台,优化改进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牵头,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税务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推行事项清单化、材料电子化、审批智能化、流程标准化,实现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全城通办。推动审批事项应进尽进。持续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到2023年底前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全覆盖。打破居民办事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异地可办。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不见面审批,推动公安、医疗、社保等办理量大的事项入驻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合理布局和建设便民服务站点,改善弱势群体线下服务体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区党工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科技经济发展局、综治工作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六)推进惠企政策精准服务

    升级优化亲清家园服务平台功能,拓展更多涉企便民领域、创新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省力。在惠企政策直兑功能上探索研发惠企政策计算器,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匹配、政策推送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大力推行掌上申办、全民代办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变窗口办掌上办、变人工跑腿数据跑腿、变门庭若市门可罗雀

    四、打造多元共治共赢的市场环境

    (一)优化提升纳税服务

    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减少证明材料报送。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并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发票状态查询和信息批量下载服务。(区税务局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高获得用水用气效率

    精简报装申请材料,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大幅降低报装时间及费用。构建用水用气报装系统与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推行用水合同电子签章,实现无纸化办公和不见面审批。推动全区外线路由掘路手续一窗式联审,进一步压缩用水用气施工时间。在用水用气申请报装环节推行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区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提升用电服务水平

    以用户满意为先,推动无纸化、电子化办件模式,持续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加强电子证照在用电报装的推广应用,实现政企业务联办、无纸化、电子化办电模式。降低用电企业外线建设成本。持续优化用电报装线上服务功能和移动作业终端应用,全面推广用电报装全流程线上办理。优化办电服务,加强对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措施和成效的宣传解读。(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国网惠安供电分公司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

    扩大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银企直通联系机制,持续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提质。依托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推动银担深化对接,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持续推动信易贷平台工作。(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区财政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招投标服务水平

    完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打造不见面交易体系,推动信用监管,加强标前标后监管。鼓励创新招标模式。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两个平台数据互通,做好标前管理。探索更加有效的行业招投标信用运行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信息化平台为主转变。(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规范政府采购服务

    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提升采购资金支付及时性。逐步取消收取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建立采购人内控管理制度,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加强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及评价指标运用。(区财政局牵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打造平等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在政策制定、政务服务、监督执法等工作中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规章制度。建立清偿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党工委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健全劳动力市场监管

    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完善泉州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完善法律援助站建设,优化劳动者法律援助等相关工作。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鼓励引导更多高端猎头机构进驻,助力企业招工引才。(区民生保障局牵头,综治工作办公室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完善市场监管机制

    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将更多事项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流程电子化运行。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提高互联网+监管覆盖,推动协同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模式创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对放管服改革的支撑作用,提升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水平。广泛开展信用承诺制,建立信用承诺问效机制。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和公务员诚信教育。创新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加大知识产权培育,促进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及转化。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制定相关政策。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建设商标业务、专利预审、维权援助等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开展多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作,建设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综治工作办公室、教育文体旅游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保护中小投资者

    善诉讼服务,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推进投资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针对中小投资者所涉案件构建多元解纷、分层递进的工作模式。将保护股东知情权、利益分配权、优先购买权等股东代表诉讼案件引入诉前调解机制中,快速审理,加快中小投资者权利实现进程,缩短诉讼案件的审结时限。(区综治工作办公室、惠安县人民法院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配合)

    (七)提升执行合同质效

    执行合同耗时更短、成本更低。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案件或特殊时期商事案件快速立案绿色通道。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及繁简分流机制,引导纠纷有效化解。进一步推动电子卷宗公开。(区综治工作办公室、惠安县人民法院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提高办理破产便利化水平

    实现办理破产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回收率更高。进一步落实破产案件简易审理机制及执转破工作,完善破产处置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探索推进破产企业信用修复工作。进一步加强打击逃废债工作。(区综治工作办公室、惠安县人民法院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打造开放包容共享的营商环境

    (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扮演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个角色,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健全12345民营企业服务平台。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行动。规范党政机关服务行为,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慎重发布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负面信息,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宽松包容的良好社会氛围。(区党群工作部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打造良好的市场开放环境

    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提高市场开放度水平。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机制,保障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和政府采购。积极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进一步提高外国人才来泉工作便利度。(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公安分局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营造创新创业活力

    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增量扩面专项行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参与共建国家、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聚焦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大引才育才力度

    健全人才制度体系,努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快完成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深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改革。健全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体制机制,推动人才创新成果转化。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科技、技能、教育等领域人才政策,用政策服务好人才引进。(区党群工作部牵头,民生保障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教育文体旅游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扩大公共服务供给

    化公共服务供给结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扩充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改革。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融合的全龄化社区养老模式。推动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区民生保障局牵头,教育文体旅游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便捷顺畅的交通网络。积极配合推进市城市轨道路网规划工作,完善高速路网布局,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牵头,科技经济发展局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持续削减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建立健全流域水质监测保护协调机制。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防止污染地块未经治理开发利用。推进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试点,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解决营商堵点痛点难点

    (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审批改备案和告知承诺制,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广泛推行承诺制,大幅提高核准审批效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群工作部、综治工作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降本减负力度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整治部分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等行为,坚决避免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检查,确保乱收费问题整改到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税务局、民生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继续深化政务公开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行政法规、规则、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热点回应专栏,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区党工委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

    编制并公布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条件不得包含其他等模糊性兜底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裁量基准,不得擅自突破裁量基准实施行政处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综治工作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归并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实现热线受理与后台办理服务紧密衔接,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区综治工作办公室牵头,工商联、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形式不合理规定,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治理政府失信行为,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应用,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

    (一)优化智慧监督服务

    建设掌上办智慧审批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使群众不用来大厅,在家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成;建设亲清家园智慧办事体验中心,拓展升级亲清家园掌上智慧监督平台,将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与大数据监督深度融合,搭建智慧监督模块,实现即时可预警、随时可查询、终身可追溯的高效监督。(区纪工委监工委、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

    (二)推广应用电子证照

    优化提升亲清家园惠企、惠民监督模块,拓宽数据云柜应用场景,配合市级做好政务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应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

    (三)探索新技术应用

    建设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系统,支持企业电子印章推广使用。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中广泛应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开展网上验证核对,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和个人办事无纸化。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科技经济发展局牵头)

    九、进一步提升工作合力,构建全流程营商服务观念

    (一)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设立十六个跨部门专项小组,由分管区领导牵头负责专项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推进工作,专项小组按照改革进程制定调整专项行动方案,专项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十六个工作专班详见附件),形成领导小组全面统筹、专项小组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坚决落实、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工作专班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积极主动沟通衔接,细化工作举措、任务目标,明确专班成员和具体联络人,制定详细的专班工作方案送区营商办。(区党工委办公室、营商办牵头)

    (二)强化理论学习

    把营商环境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及业务人员专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形成自上而下、人人参与的思想共识和浓厚氛围。(区党群工作部、营商办牵头)

     

    (三)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统筹推进各部门、各乡镇协同。区营商办每年动态调整工作目标并形成年度工作要点,各有关部门要逐项细化落实。各乡镇要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落实措施,主动与上级部门协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区营商办牵头,区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鼓励改革创新

    鼓励区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在符合中央改革精神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围绕产业链定制差异化的审批服务套餐,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探索微改革,确保顶层设计落地,改革取得成效。区营商办要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上报。(区营商办牵头,区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建立容错机制

    完善对干部的正向激励机制,明确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对干部激励与保护并举。明确适用容错免责的情形,保护好各级干部的改革热情,容错纠错、宽容失败,营造要改革、会改革、能改革的浓郁氛围。(区纪工委监工委(审计局)、党群工作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营造良好氛围

    将营商环境政策宣传纳入全区宣传工作重点,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宣传的覆盖面与群众获得政策的便利度。各乡镇要做好基层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区党群工作部牵头,十六个专项小组、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严格督查考核

    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区党工委内部巡察、政府绩效和干部考核体系。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健全好差评评价机制。(区纪工委监工委、党群工作部、效能办、营商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1.十六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2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十七个指标攻坚任务清单

     

     

     

     

     

     

     

     

     

     

     

     

     

    附件1

     

    十六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为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实现快速优化提升,根据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核心指标,成立十六个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牵头单位及所有配合单位指派固定人员构成,根据推进改革的需求对标对表,以专班的形式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十六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成如下:

    一、企业开办专班

    牵头部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配合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税务局、民生保障局、医保分中心、广电网络公司、国网惠安供电分公司、区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

    重点攻坚任务:降低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等。

    二、办理建筑许可专班

    牵头部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配合部门: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教育文体旅游局

    重点攻坚任务:进一步压缩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和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和审批系统等。

    三、获得电力专班

    牵头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国网惠安供电分公司

    配合部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重点攻坚任务:进一步缩短获得电力时间,简化办理环节,提高供电可靠性等。

    四、获得用水用气专班

    牵头部门: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配合部门:区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科技经济发展局

    重点攻坚任务:进一步缩短获得用水用气时间,简化办理环节等。

    五、登记财产专班

    牵头部门: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配合部门: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税务局、科技经济发展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重点攻坚任务:推进相关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完善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和集成功能,进一步压减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时间和成本等。

    六、纳税服务专班

    牵头部门:区税务局

    配合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综治工作办公室、财政局、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重点攻坚任务:强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建设、税务系统跨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压缩纳税时间、降低总税收和缴费率等。

    七、保护中小投资者及执行合同专班

    牵头部门:区综治工作办公室、惠安县人民法院

    配合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点攻坚任务:进一步压缩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优化商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金融、证券类纠纷案件审理机制的规范化程度。

    八、办理破产专班

    牵头部门:区综治工作办公室、惠安县人民法院

    配合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医保分中心、税务局

    重点攻坚任务:优化提升办理破产质效,完善破产案件信息系统、破产案件审判机制专业化建设等。

    九、获得信贷专班

    牵头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区财政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重点攻坚任务:深化落实动产不动产担保登记制度,加快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等。

    十、政府采购专班

    牵头部门:区财政局

    配合部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重点攻坚任务:强化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制度建设,深化政府采购公正严格监督机制等。

    十一、招标投标专班

    牵头部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配合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公安分局、综治工作办公室

    重点攻坚任务:提升互联网+招标采购透明度,强化投标和履约担保管理规范性,建立完善招投标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等。

    十二、政务服务专班

    牵头部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配合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党群工作部、综治工作办公室、区直有关单位

    重点攻坚任务: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办事环节等。

    十三、劳动力市场监管专班

    牵头部门:区民生保障局

    配合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综治工作办公室、教育文体旅游局、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

    重点攻坚任务: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十四、市场监管专班

    牵头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综治工作办公室、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重点攻坚任务: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率和质量等;完善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公共信用评价,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十五、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专班

    牵头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部门:区党群工作部、综治工作办公室、教育文体旅游局

    重点攻坚任务: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转化运用效益,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

    十六、包容普惠创新专班

    牵头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区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公安分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局、城市管理分局、医保分中心

    重点攻坚任务:持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人才流动、公共服务、综合交通、创新创业、市场开放等重点领域。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3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