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000-2021-00006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就地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1-01-14 17:00

     

    泉台管办2021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鼓励

    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就地

    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2021年春节将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0463号)和省市有关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区党工委、管委会倡议企业做好服务保障,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就地就业,助力我区经济建设,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现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措施:

    一、发放企业稳岗生产奖励

    1.促进规上企业提产增效鼓励规上工业企业两节期间晚放假、早开工。对20211-2月工业用电增量2万千瓦时及以上,且产值同比增长15%及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按增量用电量每千瓦时奖励0.2元,单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万元,省市增产增效用电奖励政策可叠加享受。(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惠安县供电公司)

    2.激励外贸企业和重点项目持续生产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外贸生产企业,且第一季度出口实现正增长的,在各级补助基础上,按照本区外经贸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对正月初九前、正月十五前复工或不停工的亿元以下重点项目,慰问金标准分别为5000元、3000元;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慰问金标准分别为10000元、6000元。(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3.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规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在产或在建外商投资企业,且在第一季度到资1000万元以上的,按资本金实际境外汇入的1%给予最高不超50万元奖励。(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二、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区就业

    1.发放岗位年金。2021年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由企业提供23月银行工资发放单、社保缴纳等凭证)的省外务工人员,按在台商区工作累计年限给予发放岗位年金一次性补贴,满1-3年的给予300元岗位补贴,第4年起每满一年给予100元岗位补贴,每人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元。(牵头单位:区民生保障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2.发放持证补贴。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

    3.发放培训补贴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对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并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省外务工人员,每人给予技能培训补贴500元。(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

    三、开展情系外来工,暖心过双节系列关爱活动

    1.关爱员工送温暖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规上企业外来员工200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同时留在台商区过年的外来务工工会会员,可以网上申领每人200元新年红包;对留在台商区过年的企业省外务工人员家庭困难对象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慰问贫困省外务工女员工代表,每人慰问金1000元;慰问留在台商区过年的困难省外员工子女,每人慰问金300元,并送上价值50青春梦想大礼包;联合企业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九大群体送上暖冬大礼包;用盒饭派送的方式为坚守岗位的环卫一线路面保洁工及运输工、维修工、垃圾填埋操作工等送上热气腾腾、爱心满满的暖心年夜饭;结合举办普惠共享 情暖职工(线上年货节活动),充分发动本地企业开展面向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的品牌产品优惠让利、打折促销让利暖员工活动,免费邮寄年货回老家,让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员工为家乡带去第二故乡的问候和祝福。(牵头单位: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区团工委、区妇工委)

    2.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对未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的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参加2021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时给予每人48元互助金补助;关心关爱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心理健康,引导其掌握调节心态的方法心态,增强自我保健能力。(牵头单位: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各级企业工会)

    3.丰富员工文体生活春节前组织书法家为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免费书写春联;组织开展赏大片 共欢聚联合宝龙广场中影南方影城采用购买式服务,于正月初一到初十在下午和晚上两个固定时段内开设外来务工人员电影专场,让留在台商区省外员工观赏中外大片,共度欢乐佳节;引导企业工会组织开展赏风俗 闹佳节活动,组织留在台商区省外员工积极参与属地镇、村两级春节民俗、文体等系列活动;免费开展义剪、赠书、读书分享、亲子活动等,构建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通过留在台商区省外员工全家团圆共游泉州古城活动,让留在台商区省外员工团圆温暖过大年,体验泉州古城的美丽风景,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发放学习用品。(牵头单位: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区团工委、区妇工委、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级企业工会)

    4.免费深度游了解台商区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台商区公交车。免费开放台商区旅游景点、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图书馆等),充实省外务工人员节日期间业余娱乐生活。(牵头单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公交公司)

    以上鼓励措施由各责任单位负责解释,并制定、执行方便操作的简易申报程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靠前服务,广泛宣传就地就业相关政策,及时提供岗位需求和就业服务;要积极发挥政策效应,及时兑现政策奖励;要跟踪留在台商区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就业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省外员工留新区过好年;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乡镇要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至少开展一次疫情阻归程、坚守也温馨相关主题活动,区效能办将对这次表现突出的单位给子通报表扬和绩效奖励。各企业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想方设法为省外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推动广大省外务工人员融入本地,真正成为新台商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1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1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