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000-2019-00026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2019〕4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3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省级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3 09:08

    泉台委办〔201944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

    省级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2019“两项督导”“教育强县”督导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97号),我区被抽取作为2019年度“两项督导”省级评估对象。省里将于 2019 10月(初定)按照闽政教督办〔201713号、14号文件要求,对我区 2018 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为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推动我区教育工作任务落实,经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把《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省级督导评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对照标准和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紧落实整改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513

     

     

     

     

     

     

     

     

     

     

     

     

     

    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

    省级督导评估工作方案

     

    为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力争高水平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省级督导评估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工作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将接受省对区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作为推动全区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教育工作的统筹领导,强化部门(单位)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推动我区教育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二、评估依据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3号)、《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4号)(以上简称“两项督导”)文件规定的评估标准和办法,重点查阅和核实有关材料数据,随机抽查乡镇和学校相关项目。

    主要评估2018年度的教育履职情况(延续性工作督导评估至2016年,尚在执行的政策文件等不受时间限制)。

    三、督导评估方式和结果运用

    (一)督导评估方式:督导评估采取网络督导与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区级自查自评、网报材料(数据)的基础上,省政府组织专家组对上报材料(数据)开展网络评审(全面评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满意度调查(对象为社会各界、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及实地督导。

    (二)评估结果运用:根据区级自查自评,综合省级网络评审、实地评估和满意度测评情况,形成省级督导评估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评估结果作为对县区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整改不力、出现重特大教育安全事故、有弄虚作假的地方,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采取适当形式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94月)

    1成立迎检工作小组。区、乡镇、学校成立迎检工作小组,对迎评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职责。

    2.迎检工作动员。召开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领导和中小学参加的工作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迎检目标,强化责任意识。

    3.制定工作方案。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草拟迎检工作实施方案,报区管委会办公室同意后,印发至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

    (二)自自评阶段(20195月中旬前)

    1.开展自查摸底。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指标专题组对照评估标准、承担的任务和责任,逐块逐项深入全面展开自查,并形成自评报告

    2.整理报送材料。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根据相关的评估指标和要求,做好档案整理,核实相关数据,并将相关文件材料转换成符合上传要求的电子格式(PDF格式)并按时报送。各乡镇还需做好镇级迎检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镇级备查材料参考资料另行通知)。

    1)区管委会自评报告: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群工作部、科技经济发展局、民生保障局、区综治办、公安分局、财政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分局、交警大队等区直部门草拟各自教育职责履行工作汇报材料(主要包括2018年度教育职责履行情况及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连续性工作可前推到2016年,要求客观准确、数据详实、事例具体等),电子文档材料((加盖单位公章;PDF格式)于2019515日之前发送区教育文体旅游局,邮箱tsjyguo@163.com(联系人:谢绮农,联系电话:2739552013599296077)。

    2)区直责任部门(单位)、各乡镇迎检报送材料:

    区直责任部门(单位)、各乡镇对照所负责的评估指标,精心准备迎检的具体佐证材料(包括文件、各项工作情况、统计报表等,以2018年的材料数据为主,连续性工作可前推到2016年,尚在执行的政策文件等材料不受时间限制。下同)。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根据各部门、各乡镇提供的材料形成评估指标的“自评报告”(包括“自评等级”、“自评简述”),“自评等级”、“自评简述”应与提供的迎检“佐证材料(数据)”相符合。

    涉及评估指标中的统计数据,应在统计乡镇和区本级数据的基础上,汇总形成全区的统计数据表。

    每一份“佐证材料”均应转为PDF格式材料,文件名应与佐证材料标题相一致,单个文件大小限制在10MB,每个评估指标限制在50MB。如果佐证材料涉及多张图片的,经归类汇总后,插入到一个WORD文档中,并进行简短的文字说明,再转换成PDF格式。

    “佐证材料”中的综合性材料,涉及教育方面的可标注页码位置或标注出处,或提供含有“首页加教育方面内容加落款单位盖章页”的材料。

    每份“佐证材料”均需加盖提供材料部门(单位)公章(证明材料已盖有公章的除外,有文号的文件等材料视同已盖公章),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每份“佐证材料”,均应按PDF格式的电子文档材料提供,于2019515日之前送交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牵头的责任和联系科室

    (三)整改完善阶段(20195月下旬前)

    1.落实整改工作。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根据自查结果,认真统计分析,建立工作台账,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措施,落实整改工作。同时根据要求及时补充有关材料,提升迎检准备工作质量。

    2.上传资料数据。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牵头汇总形成两项督导初步的自评报告和佐证材料,上报区管委会审定,并根据审定的结果,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的督导评估要求,将相关材料上传福建省教育督导信息管理系统

    (四)省级实地督导阶段(待定)

    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办下发的检通知,制定下发实地检查时间、日程安排等通知,印发督导检查工作指南会务指南等材料,做好实地督导各项准备工作。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育“两项督导”是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服务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力求高质量通过省级督导评估。

    (二)严格时限,精心准备。“两项督导”迎检准备工作涉及部门多、任务重、时间紧。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必须认真按照评估标准和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各阶段工作任务的时限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及时完成各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只能提前不能推后,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推迟。

    (三)加强联系,协力合作。“两项督导”是一项综合性督导评估工作,既要检查区直有关部门教育履职情况,并延伸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履职情况,也要检查区域内各类学校教育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涉及的部门(单位)、学校多,迎检工作一环紧扣一环。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要确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认真按照区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主动加强各个工作环节之间的密切联系和无缝对接,落实好部门责任和各项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迎检工作任务。

    (四)对标找差,整改提升。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评估标准,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及时做好有关材料数据补充等各项整改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教育履职和学校贯彻落实教育工作的质量水平。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接受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分解表

          2.泉州台商投资区接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分解表

          3.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省级“两项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泉州台商投资区接受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分解表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督导评估要点

    计分方法及说明

    责任部门(单位)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责任和联系科室

    A1.

    职责

    治理

    22分)

    B1.

    统筹

    管理

    6分)

    C1.主体责任(2分)

    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0.5分)。教育项目纳入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并按进度完成(0.5分)。明确部门职责,健全部门抓教育工作协调机制(0.5分)。制定、落实教育发展五年规划(0.5分)。

    ⑴⑵⑶⑷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视县政府制定的政策文件、举措、成效情况评分。每年均须安排两类项目,其中为民办实事项目须按进度完成。重点评估协调机制重点评估规划的科学性和落实情况。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区党工办

     

     

    计划财务科

    教育事业科

    综合科

     

    (排在第一的科室为本指标牵头科室,下同)

    C2.管理体制(2分)

    全面推进教育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1分)。推动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行依据学校章程自主办学,完善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学校管理体制和各项规章制度(1分)。

    ⑴⑵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县(含有关部门)教育工作放、管、服的措施与运作实绩。重点评估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及规范实施情况。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综合科

    教育事业科

    C3.社会参与(2分)

    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的建议(0.4分)。推进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的共享开放(0.4分)。建有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并正常使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向学生免费开放,成效明显(0.4分)。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0.4分)。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0.4分)。

    ⑴⑵⑶⑷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根据有关规划、计划、会议记录、共享成效等文件资料及实地查看情况评分。已通过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得满分,未通过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综合科

    组织人事科

    教育事业科

    B2.

    依法

    治教

    5分)

    C4.完善制度(2分)

    依据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规范对学校的管理行为(0.5分)。依法维护学校、教师、学生合法权益(0.5分)。推进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0.5分)。依法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0.5分)。

    ⑴⑵⑶⑷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主要评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文件及落实情况。主要评估有关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主要评估三公开过程性情况。主要评估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措施及成效。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5.规范办学(3分)

    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1分)。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校、重点班(1分)。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积极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1分)。

    ⑴⑶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没有开齐或开足均扣分。存在设重点校、重点班现象,不得分。重点评估创建工作力度和效果。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B3.

    监督指导

    4分)

    C6.接受监督(2分)

    定期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教育工作情况(1分)。自觉接受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监督(1分)。

    ⑴⑵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主要评估定期以及办理人大有关教育的议案和建议的情况。评估办理政协提案情况以及自觉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监督的具体做法。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综合科

    C7.加强督导(2分)

    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有效履职(0.4分)。教育督导室机构健全、人员配齐配强、经费保障到位(0.4分)。依法开展督政、督学、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工作(0.4分)。建立教育督导责任区,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0.4分)。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0.4分)。

    ⑴⑵⑶⑷⑸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工作制度完备、工作开展及其职能作用发挥情况。根据机构设立、人员配齐、经费保障情况评分,其中人员配齐含责任督学的配备。重点评估组织实施及整改落实情况。重点评估责任区制度的落实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建设情况。重点评估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考核政绩、评选先进、任免干部重要依据的落实情况。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B4.

    规划

    布局

    3.5分)

    C8.合理布局(2分)

    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各类学校布局科学合理(0.5分)。按规划标准预留足够的学校用地,实行义务教育用地储备制度(0.5分)。教育部门列为城镇建设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制度,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0.5分)。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0.5分)。

    ⑴⑵⑶⑷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各级各类学校布局规划应参照国家和省的文件政策规定设置相应规模的学校,能满足适龄人口接受相应教育的需求。⑵⑶重点评估政策、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交钥匙工程指教育工程项目实行政府组织设计、采购、施工,验收以后整体交付学校使用。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

    运输局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计划财务科

    C9.容量规模(1.5

    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0.5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中小学、幼儿园消除大校额、大班额有措施有成效(1分)。

    规划制定和落实情况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县域内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普通高中规模不超过3000人,超过的每一校扣0.2分;小学班生额超过45人、初中班生额超过50人的,每一班扣0.1分;发现幼儿园超过360人或班生额小班超过25人、中班超过30人、大班超过35人的,每班或每校扣0.1分,上述各项扣完为止。中小学存在超过66人的班级,本指标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B5.

    安全

    稳定

    3.5分)

    C10.安全机制(1.5分)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机制(0.4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0.4分)。按时完成平安校园创建和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阶段性任务(0.4分)。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事件(0.3分)。

    ⑴⑵⑶⑷视机制、制度建立、工作落实情况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综治办

    区公安分局

     

    教育事业科

    C11.周边整治(1分)

    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和涉校涉生重点人员管控机制,及时排除涉校暴力案件或群体性事件苗头(0.4分)。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0.3分)。消除校门口50内乱摆摊点、200内设娱乐场所、占道经营等安全隐患(0.3分)。

    ⑴⑵⑶视机制、制度建立、工作落实情况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护学岗是指公安部门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设置的旨在保障学生安全上学放学的执勤岗台或站岗点。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区综治办

    区公安分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行政执法分局

    区交警大队

     

    教育事业科

    C12.维稳工作(1分)

    建立健全学校稳定工作排查调处、工作协调、情况报告和督促检查制度(0.4分)。扎实做好校园反恐防范工作,依法健全和完善学校安全稳定责任追究和考核奖惩机制,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机制(0.3分)。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校园安全事故的能力(0.3分)。

    ⑴⑵⑶视机制、制度建立、工作落实情况均按满分或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若近三年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则B5“安全稳定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区综治办

    区公安分局

     

    教育事业科

    A2.

    条件

    保障

    (36)

    B6.

    依法投入

    5分)

    C13.经费安排(5分)

    教育经费达到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3分)。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按规定使用,其中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总额的30%0.7分)。土地出让金按净收益的10%计提教育资金并用于改善办学条件(0.5分)。按教职工年度工资总额1.5%2.5%的标准核拨教师继续教育经费(0.5分)。安排落实终身教育等教育专项经费(0.3分)。

     

    第一增长2分,第二、第三增长各0.5分,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靠追补达到的,扣减20%分值。都达到要求得0.7分,仅职业教育未达到要求得0.4分,总的未达到不得分。达到要求得0.5分,小于10%大于等于8%0.3分,小于8%不得分。大于等于2%0.5分,小于2%大于等于1.5%0.3分,小于1.5%不得分。按省级文件规定标准安排。达到得0.3分,未达到扣0.2分,未安排不得分。

    区财政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B7.

    支出

    监管

    4分)

    C14.经费支出(3分)

    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合理(1分)。建立健全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按不低于省定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拨款,按省定标准核定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1分)。农村税改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按规定用于教育(0.5分)。县级按支出责任和比例应承担的教育专项经费足额及时到位(0.5分)。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得1分,未达到不得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2递减计分。重点检查制度落实情况。⑶⑷视资金、经费的支付到位情况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财政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C15.资金监管(1分)

    建立教育经费审计监督机制和绩效评估制度,教育资金管理制度健全(0.5分)。上级教育专项资金使用规范、下拨及时(0.5分)。

    ⑴⑵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制度是否健全及执行是否到位。重点评估使用是否规范、下拨是否及时。

    区审计局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计划财务科

    B8.

    其他

    经费

    2分)

    C16.教师待遇(1.1分)

    依法保障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0.5分)。落实中小学教师各项福利待遇(0.3分)。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0.3分)。

     

    ⑴⑵⑶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工资指县财政性资金发放的工资以及各类津贴、补贴的总和。各项福利待遇包括五险一金、特殊教育教师岗位补助津贴等待遇。着重评估补助政策及落实情况。

    区党群工作部

    区财政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组织人事科

    计划财务科

    C17.扶贫助困(0.6分)

    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力度,学生资助资金落实0.3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0.3分)

    ⑴⑵视工作力度、实际效果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财政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C18.社会捐赠(0.3分)

    鼓励和引导社会捐资助学,设立各类教育基金并发挥良好效益0.3分)

    视捐赠情况和效益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区财政局

    计划财务科

    组织人事科

    B9.

    校园

    校舍

    3.5分)

    C19.校舍面积(2分)

    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校舍面积达省定要求(2分)。

     

    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校舍面积各1分。生均校园面积以闽国土资综〔2007316号规定为标准。生均校舍城市、农村分别以(国家)建标〔2002102号、(国家)建标〔2008159号规定为标准。生均校园面积:80%以上的各级各类学校达到省定标准得1分,低于80%高于75%的学校达标的得0.8分,低于75%高于70%的学校达标的得0.6分,低于70%的学校达标的不得分。生均校舍面积:90%以上的学校达省定标准得1分,低于90%高于80%的学校达标的得0.8分,低于80%高于70%的学校达标的得0.6分,低于70%的学校达标的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

    运输局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计划财务科

     

    C20.设施配置(1.5分)

    定期进行校舍安全检测,全面、及时消除D级危房和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校舍及设施(0.3分)。科学制定校舍安全改造计划,并逐年完成对抗震设防不达标和超使用年限校舍的改造(0.3分)。积极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政府住房保障体系(0.3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符合标准(0.3分)。按规定配置学校卫生保健室和心理辅导室(0.3分)。

    ⑴⑵⑶⑷⑸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⑴⑵⑶着重评估工作效果。义务教育学校参照闽教发〔2007113号文件要求,高中学校参照闽教基〔201735号文件要求。卫生保健室参照教体艺〔20085号文件要求,心理辅导室参照教基一厅函〔201536号文件要求。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

    运输局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计划财务科

    B10

    教学

    装备

    5

     

     

    C21.装备配备(2分)

    中小学专用教室(功能室)齐全,体育场地达标(1分)。教学仪器(含体音美器材)、图书配备达省定要求(1分)。

    参照闽教基〔200531号、闽教基〔200724号、43号、56号、57号、81号等文件要求。90%以上的学校达标得1分,低于90%高于80%的学校达标得0.8分,低于80%高于70%的学校达标得0.6分,低于70%的学校达标不得分。90%以上的学校达省定标准得1分,低于90%高于80%的学校达标得0.8分,低于80%高于70%的学校达标得0.6分,低于70%的学校达标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计划财务科

    C22.管理使用(2分)

    建立每年教学仪器设备更新补充制度(0.5分)。规范教学仪器设备管理与维护(0.5分)。按教学需要使用教学仪器设备(1分)。

    ⑴⑵参照教基二〔200911号文件规定,均按满分或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是否开足实验。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C23.改薄工作(1分)

    全面改薄任务按省定规划完成1分)

    按完成规划的实际比例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B11

    教育

    信息化

    3.5

    C24.信息化基础(2分)

    完小以上学校全面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城镇、农村学校班均出口带宽分别不小于10M5M0.5分)。普通教室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并接入网络(0.5分)。所有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拥有网络学习空间(0.5分)。中职学校设有数字化技能教室、虚拟仿真实训室,满足5%在校学生同时使用(0.5分)。

         ⑵⑶⑷均为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C25.信息化应用(1.5分)

    实现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培育建设一批中小学和中职学校信息化示范校(1.5分)。

    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科研、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广泛应用得0.3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得0.4分。教师广泛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备课授课、家校互动、网络研修、指导学生学习得0.4分。学生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预习、作业、自测、拓展阅读、网络选修课等学习活动得0.4分。以上⑴⑵⑶⑷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计划财务科

    B12

    师资

    配备

    5分)

    C26.队伍结构(3.5分)

    各类学校教职工按省定编制标准配足,建立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1.5分)。配齐各学科教师,不断完善教师学科结构,满足开足开齐开好课程需要(0.5分)。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专业课教师的60%以上(0.5分)。按规定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校医(0.5分)。按规定确定教师进修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结构比例,配齐配足教研员(0.5分)。

    分两项计分: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占60%以上得0.5分,小于60%大于50%0.3分,小于50%不得分;中小学配备率大于97%1分,小于97%大于94%0.8分,小于94%不得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达到要求得0.5分,小于60%大于50%0.3分,50%以下不得分。全部配备得0.5分,配备率小于100%大于90%0.4分,小于90%大于80%0.3分,80%以下不得分。采用兼职方式酌情扣分。

    区党群工作部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组织人事科

     

     

    C27.教师资格(1.5分)

    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比率达100%1.5分)。

     

    中学、小学、幼儿园各0.5分。中学、小学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幼儿园达到90%以上得0.5分,小于90%大于80%0.3分,小于80%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组织人事科

    B13

    队伍

    管理

    5分)

    C28.管理制度(3.5分)

    建立健全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制度(2分)。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统一城市、县镇、农村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0.5分)。落实中小学教师按岗聘用制度和师德教育、考核制度(0.5分)。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和表彰制度(0.5分)。

    参照闽政文〔2008344号、闽政办〔2015155号文件要求。2分、1.6分、1.2分、0.8分、0.4分计分。重点评估支持措施和工作落实情况。以闽教人〔201422号、闽教人〔201397号为评估依据。⑵⑶按满分及依次0.1分递减计分。激励机制包括政府给予的各种激励奖励政策和经费奖励等。未建立激励机制和定期表彰制度不得分。

    区党群工作部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组织人事科

    C29.校际交流(1.5分)

    组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含骨干教师)、校长在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中心小学与完全小学(教学点)之间合理流动1.5分)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及骨干教师交流达到省定要求,分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两个任期(即6-10年)的均应交流、教师每年参加交流人数不低于当年应交流人数的10%、参加交流的骨干教师人数不低于当年应交流的骨干教师人数的20%等三项,每项0.5分,均为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党群工作部

    区财政局

     

    组织人事科

    B14

    培训

    培养

    3分)

    C30.培训工作(1.5分)

    保质保量完成5年一轮教师全员培训任务,确保每位教师每学年接受不少于90学时培训(1分)。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0.5分)。                               

    2016年起算,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组织人事科

    C31.培养工作(1.5分)

    开展名校长(骨干校长)、名师(骨干教师)培养工作(0.5分)。县级名师工作室(学科工作室)数量达到适当比例(0.5分)。教师参加省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0.2分)。教师参加省级或国家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比赛获奖(0.3分)。

    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按达学科数量比例分三挡,80%()以上得0.5分,小于80%大于70%()0.4分,小于70%大于60%()0.3分,未达到60%不得分。⑶⑷均为有获奖得满分,无获奖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组织人事科

    A3

    结构

    发展(22分)

    B15

    学前

    教育

    4分)

    C32.普惠发展(1分)

    落实幼儿园准入制度,杜绝无证办园现象(0.3分)。积极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0.3分)。逐步健全以乡镇中心园为中心、辐射至各村的农村学前教育网络,着力保证农村留守儿童入园(0.2分)。落实幼儿园建设工程包的开工率、完成率(0.2分)。

    ⑴⑵⑶⑷视制度建立和落实或工作完成情况评分,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区消防大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计划财务科

    C33.普惠水平(2分)

    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0.4分)。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0.4分)。县域内在各级示范幼儿园就读幼儿比率达到要求(0.4分)。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率逐年提高(0.4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率达50%以上(0.4分)。

     

    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各级示范幼儿园就读幼儿比率达40%以上。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从2017年起逐年递增,4年分别达75%78%81%8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率达50%以上。⑵⑶⑷⑸均为达到要求得满分,每降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党群工作部

    区财政局

     

    教育事业科

     

    C34.保教活动(1分)

    坚持保教结合,开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教学,纠正小学化倾向,努力提高保教质量(1分)。

     

    视教育教学情况以及纠正小学化倾向实际效果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B16

    义务

    教育

    6分)

    C35.均衡水平(2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年度监测中,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不高于0.600.500.5分)。健全义务教育城区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机制,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将完全小学(教学点)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纳入对乡镇中心学校考核(1.5分)。

     

     

    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参照闽教基〔201112号、闽教综〔201537号文件要求。建立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0.5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机制每项各0.3分;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将村小学和教学点纳入对乡村中心学校考核每项各0.2分。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36.规范招生(0.5分)

    实行阳光招生,规范招生行为,严格学籍管理,有效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0.5分)。

     

    以提供的相关文件材料为依据,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发现有择校现象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37.公平入学(1.5分)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政策(0.5分)。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政策,90%以上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0.5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0.5分)。

    ⑴⑶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达到要求得0.5分,小于90%大于80%(含)得0.3分,低于80%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教育事业科

    组织人事科

     

    C38.控辍保学(2分)

    建立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健全部门协调、联控联保和动态监测等机制,落实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制度(1分)。初中学生三年巩固率达98.2%以上(1分)。

    参照国办发〔201772号文件要求。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达到得1分,未达到每降0.2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B17

    高中

    阶段

    教育

    5分)

    C39.普通高中(2.5分)

    优质普通高中定向招生比例不低于50%,无违规跨区域或在普高最低录取控制线下招生现象(0.5分)。普通高中学生三年按时毕业率一级达标高中不低于98%,二级达标高中不低于95%,三级达标高中不低于93%,并逐年提高(1分)。省三级以上达标高中数占比不少于90%0.5分)。至少有一所省一级达标高中或省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0.5分)。

    第一点0.3,第二点0.2分,均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按县域内全部达标高中的实际情况评分,达到得1分,三者有一未达到扣0.5分,扣完为止。达到得0.5分,未达到但大于70%(含)得0.3分,低于70%不得分。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40.中职教育(2.5分)

    建立县级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0.5分)高中阶段招生普职比大体相当(0.5分)。中职学校通过省教育厅达标认定(0.5分)。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不低于2500元(0.5分)。中职学校专业与区域产业匹配度高(0.5分)。

    ⑴⑶⑷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招生普职比小于 1.5(含)得0.5分,在1.51.6(含)之间得0.3分,大于 1.6不得分。视匹配程度(指在校生数最多的3个专业与区域主导产业的对接程度)按满分及0.30.1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B18

    特殊

    教育

    4分)

    C41.完善体系(1.5分)

    常住人口30万以上的县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常住人口不足30万的县办有教育、康复等设施完善的特教班(0.5分)。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和社区教育康复等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模式(0.5分)。努力完善特教办学体系,逐步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0.5分)。

    达到要求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⑵⑶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县域内设有市属特教校并招收当地生源,按以上计分方法。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C42.提升水平(2.5分)

    特殊教育学校通过省级标准化学校验收(0.5分)。在乡镇(街道)逐步建设随班就读基地校,配备相应的资源教室,提高随班就读比例(0.5分)。建立科学完善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工作制度并予以落实(0.5分)。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以上(1分)。

    ⑴⑷均为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⑵⑶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县域内设有市属特教校并招收当地生源,按以上计分方法。

    区民生保障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B19

    终身

    教育

    3分)

    C43.运行机制(1分)

    制定终身教育发展规划,建立考核激励机制(0.3分)。县级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工作落实,运行有效,配备终身教育专门管理人员(0.3分)。建立终身教育师资库、志愿者库,定期开展终身教育队伍培训(0.4分)。

    ⑴⑵⑶视机制、责任人员培训情况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C44.社区教育(1分)

    社区教育学习网点覆盖60%以上乡镇、40%以上村(居)(0.5分)。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教育活动,社区教育参与率城区达到60%,农村达到40%0.5分)。

         均为达到比例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C45.继续教育(1分)

    由县级职教中心统筹区域内培训资源,举办劳动力转移、产业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0.5分)。中职学校每年开展职工继续教育人次绝对数不低于在校生数(0.5分)。

    三种培训的落实情况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达到得分,未达到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教育事业科

    A4.

    质量

    水平(20

    B20

    德育

    6

    C46.落实机制(4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1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教育等系列教育,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成效明显(1分)。积极推进素质教育(1分)。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分)。

    ⑶⑷均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贯彻教基〔201783号文件精神,落实政府责任、学校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系列教育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重点评估实施过程与落实成效。重点评估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推进素质教育的措施与效果。重点评估心理健康有课程、有教师、有教室、有教材、有成效。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组织人事科

    C47.实践活动(2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文化建设有措施、有成效(1分)。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劳动教育有保证(0.3分)。推动德育公共资源与学校共建共享,并管好用好,有效衔接校内外教育(0.4分)。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0.3分)。

    按满分及依次以0.2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抓细抓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校园文化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发挥育人功效。⑵⑶⑷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各项教育活动课时是否保证、时间是否落实、成效是否明显。重点评估共建共享的制度及成效。重点评估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制定研学旅行工作规程,推进情况及成效。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组织人事科

    B2智育

     

     

     

     

     

     

     

    B21

    智育

    6

    C48.小学质量(1.5分)

    省级教育质量监测中的学生学业水平达级及以上(1分)。通过各门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合作等多种能力。综合实践课程管理制度健全,学校能结合实际抓好落实(0.5分)。

    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有计划、有制度、有落实、有成效。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49.初中质量(1.5分)

    中考单科及格率达70%以上,中考全科及格率达60%以上(0.5分)。省级教育质量监测中的学生学业水平达级及以上(0.5分)。推进实施国家课程标准有具体措施,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进行创新教育,探索开设专门的校本课程进行创新思维训练0.5分)。

    单科及格率0.3分,达到70%0.3分,达不到70%但达到省平均水平的95%0.2分,低于省平均水平95%的不得分;全科及格率0.2分,达到60%0.2分,达不到60%但达到省平均水平的95%0.1分,低于省平均水平95%的不得分。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50.普高质量(1.5分)

    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完善,学校落实到位(0.5分)。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0.8分)。学生在省、市级及以上高中五学科竞赛或青少年科技创新类竞赛活动获奖(0.2分)。

    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有特色、有制度、有落实。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有获奖得满分,无获奖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C51.中职质量(1.5分)

    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0.8分)。中职学校学生获得设区市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及以上(0.7分)。

    达到得满分,未达到不得分。

    有获奖得满分,无获奖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教育事业科

     

     

     

     

    B22

    体育

    4分)

    C52.课程与活动(2.5)

    校内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落实课外体育活动、体质测试、运动队课余训练的课程化管理(0.5)实施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0.5)落实大课间活动制度(0.5)县、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学校运动会或体育节(0.5)体育教学有特色,有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项目(0.5)

    ⑴⑵均以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有计划、有活动、有管理。重点评估活动有否安排,时间有否保证。重点评估大课间活动制度落实情况。按规定举办得0.5分,县级没有举办不得分,发现一所学校没有举办扣0.1分,扣完为止。所有学校均有特色项目得0.5分,一所学校没有扣0.1分,扣完为止。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体育科

     

     

     

     

    C53.技能与健康(1.5)

    中小学生基本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0.5)体测工作规范有序,各类学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0%以上,测试率达到100%(1)

    掌握1项以上技能的学生比率达90%以上得0.5分,未达到不得分。体测工作规范有序0.4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0%以上得0.3分,未达到不得分;测试率达到100%0.3分,未达到不得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体育科

     

     

     

     

     

    B23

    美育

    4

     

    C54.课程与活动(2.5分)

    美育与其他学科教学相互渗透融合,校园美育环境好(0.5)积极开发有特色的地方和校本美育课程(0.5分)。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或艺术周、艺术月活动(0.5分)。每三年至少举办一次县级综合艺术展演(0.5分)。美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课程教学计划,实行课程化管理(0.5分)。

    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学科渗透、美育环境。按满分或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美育课程是否列入地方(校本)课程开发计划,课程资源是否丰富,教学活动是否体现特色。学校全部有举办得0.5分。出现一所未举办扣0.1分,扣完为止。县级有举办得满分,没有举办不得分。按满分及依次以0.1分递减计分。重点评估美育实践是否纳入课程管理,管理是否规范。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体育科

     

     

     

     

    C55.技能与素养(1.5分)

    中小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技能(0.5分)。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0.5分)。实施中小学美育工作自评和年度发展报告制度(0.5分)。

    掌握1项以上技能的学生比率达90%以上得0.5分,未达到不得分。有实施得满分,无实施不给分。有实施得满分,无实施不给分。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体育科

     

     

     

     

    备注:

    1. “高于大于以上达到均含本数;低于小于以下均不含本数。

    2. 若无特别说明,凡涉及人口和学龄儿童少年人口的均按常住人口计算。

    3.若被督导县不存在C级指标中的部分评估点,则把该评估点分数调整到所属的A级指标,按比例计分。计算公式:A级指标实际得分=A级指标分数×(评估点分数调整出后的A级指标评估得分/评估点分数调整后的A级指标评估总分)。(保留小数点后1位)

    附件2

    泉州台商投资区接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分解表

     

    考核指标

    评价要素

         

    责任部门(单位)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责任和联系科室

    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10分)

    1)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教育改革

    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

    各类教育规划(3分)。

    2)书记主持县委常委会(或办公会)、县

    长主持政府常务会(或办公会)专题研究教

    育工作,书记、县长每年开展教育工作专题

    调研(2分)。

    3推进县域内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通过调研、咨询、论证、

    听证等相关程序;教育重点、难点、热点

    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

    社会氛围(5分)。

    1)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

    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2)视会议、调研次数及效果按2分、1.5分、1分、0.5分计分。

    3①2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33

    C35C39C40C41C43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②1分,视调研、咨询、论证、听证等相关程序、环节完整、群众满意程度情况按1分、0.8分、0.6分、0.4分、0.2计分。③1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B4B5B6B9C21C26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④1分,视工作情况按1分、0.8分、0.6分、0.4分、0.2计分。

     

     

    1)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党工办

    区党群工作部

    区财政局

     

    2)区党工办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3)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       综合科

    计划财务科

         教育事业科

    (排在第一的科室为本指标牵头科室,下同)

     

    (2)       综合科

         教育事业科

     

     

     3)教育事业科     

    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10分)

    4)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分)。

    5谋划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落实办学行为五规范有效遏制义务教育择校现象(3分)。

    6)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全面参与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2分)。

    7)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维护学校师生安全(2分)。

     

     

    4)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46C47

    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5①1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2

    得分率换算计分。②1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46⑶的得分率换算计分。③0.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5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④0.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36的得分率换算计分。

    6)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3

    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7)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B5的得分率

    换算计分。

    (4)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5)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6)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7)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区综治办

    区公安分局

    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行政执法分局

    区交警大队

     

     

    (4)组织人事科

     

    5)综合科

      教育事业科

      组织人事科

    6)综合科

      组织人事科

    教育事业科

     

    7)教育事业科

     

    3.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15分)

    8)改革完善教育治理方式,使学校成为依法自主办学的主体(3分)。

    9)建立健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成员联系挂钩学校制度,解决学校实际困难和问题(4分)。

    10建立健全乡镇政府及县直部门教育

    工作责任制,教育、发改、财政、公安、民

    政、编制、人社、国土、规划等部门对国务

    院和省政府关于县域内各类教育,特别是城

    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规定的相关职责

    落实到位,乡镇政府及县直部门抓教育工

    作实绩列入绩效考核体系,执行效果好(4

    分)。

    1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督导《条例》,

    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有效履职,加强对督

    政、督学、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工作的领导和

    指导,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4分)。

    8)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4的得分率

    换算计分。

    9)视工作效果按4分、3.2分、2.4分、1.6

    分、0.8分计分。

    102分,视工作机制建立和工作

    效果分别按2分、1.6分、1.2分、0.8分、0.4分给分。

    11)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7的得分率

    换算计分。

    8)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9)区党工办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10)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区财政局

    区公安分局

    区民生保障局

    区党群工作部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区党工办

    11)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8)教育事业科

     

    9)综合科

    教育事业科

     

    10)综合科

    教育事业科

    计划财务科

    组织人事科

     

     

     

     

     

     

    11)教育事业科

    4.加强

    教师

    队伍

    建设

    15分)

    12督促有关部门按省定编制标准配齐

    配足教职工,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校教职

    工编制标准,贯彻落实县级教育行政部门

    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

    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5分)。

    13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

    理体制改革,实行义务教育教师、校长在

    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

    中心小学与完全小学(教学点)之间合理流

    动制度(3分)。

    14)依法保障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3分)。

    15)教师各项待遇、津贴得到有效落实,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4分)。

    12①3.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

    C26的得分率换算计分。②1.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28⑴的得分率换算计分。

    13①1.5分,视工作情况按1.5分、1.2分、

    0.9分、0.6分、0.3计分。②1.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29的得分率换算计分。

    14)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6⑴的得分

    率换算计分。

    15)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6⑵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12)区党群工作部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13) –(15)

    区党群工作部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12)组织人事科

     

     

     

    (13) –(15)

    组织人事科

     

     

     

     

    5.完善

    教育

    保障

    机制

    15分)

    16确保教育投入达到三个增长

    法定要求,按规定比例配套各类教育的生

    均公用经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

    政支出的比例合理,土地出让金收益按规

    定比例用于教育,督促有关部门规范管理、

    合理使用教育经费(8分)。

    17)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实行教育用

    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

    相关部门应征得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统筹城

    乡学校布局和建设,按规定配套建设中小学、

    幼儿园。实施交钥匙工程(5分)。

    18)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中应列入教育项目,并按序时进度如期完成(2分)。

    16①3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3

    的得分率换算计分。②1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4⑵的得分率换算计分。③1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4⑴的得分计分。④1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3⑶的得分率换算计分。⑤2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4⑶C15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17)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8的得分率

    换算计分。

    18)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⑵的得分

    率换算计分。

    (16) 区财政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17)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18)区党工办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16)计划财务科

     

     

    17)计划财务科

     

     

     

     

     

    18)综合科

    计划财务科

    教育事业科

    6.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15分)

    19)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省定要求(5分)。

    20)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4分)。

    21)推动普通高中改造提升、达标建设和课程改革实践,实现高中教育优质发展、特色发展(3分)。

    22普高与中职招生规范、招生比例大

    体相当,中职学校通过省级达标认定,

    中职学校专业与区域产业匹配度高(3分)。

    19)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33⑷

    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20)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48C49

    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

    21)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50的得分

    率换算计分。

    223个评估点各1分,分别参照对县督导

    评估指标C40的得分率换算计分。

    19)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党群工作部

    区财政局

    20-22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19)教育事业科

     

     

    20-22

    教育事业科

    7.促进教育公平共享

    10

    23)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随

    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

    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90%2分)。

    24)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联

    动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完善农村寄宿

    制学校设施设备,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

    求(2分)。

    25按规定建设特教学校;实施残疾少年儿童随班就读;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省定标准(4分)。

    26)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助学资金管理(2分)。

    23)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37⑵的得分

    率换算计分。

    24)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37⑶的得分

    率换算计分。

    251分,分别参照对县督导

    评估指标C41的得分率换算计分。③2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42⑷的得分率换算计分。

    26)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17的得分

    率换算计分。

    23)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4)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25)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26)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区财政局

     

    23)教育事业科

    24)组织人事科

     

    25)教育事业科

     

     

    26)计划财务科

    8.强化

    学校

    党建

    工作

    10分)

    27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

    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统一领导和指导学

    校党建工作;学校党组织关系归口管理(2

    分)。

    28推进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学校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保障学校党建工作经费(3分)。

    29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

    领导权、主导权;落实党管学校干部原则,

    加强学校党政班子建设;加强对学校工会、

    共青团、妇女、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3

    分)。

    30构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开展教育行风评

    议活动,落实校务公开;加强师德师风建

    设(2分)。

    271分,要求学校党建工作由

    县委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党组或党委会)统一领导和指导;要求党组织关系由隶属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管理,所在乡镇(街道)党组织协助管理。视机制建立和工作情况按1分、0.8分、0.6分、0.4分、0.2计分。

    281分,推进学校党组织

    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具体要求健全城乡中小学校党组织互联互帮机制;实行学校与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要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教育局和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安排;上级党委按留存党费的一定比例下拨中小学校,用于党组织活动。三个评估点均视工作效果按1分、0.8分、0.6分、0.4分、0.2计分。

    290.5分,均视重视程度和工作

    情况按0.5分、0.4分、0.3分、0.2分、0.1分计分。②2分,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任命(聘任)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以及学校其他干部。按照国办发〔200228号第13条,闽政办[2004]130号第十九条规定 任命(聘任)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以及学校其他干部。 2017年起推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逐步解决学校书记、校长分设问题。学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与校长(副校长)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同等对待。视上述工作情况按2分、1.6分、1.2分、0.8分、0.4分计分。

    30①1分,视工作情况按1分、0.8分、0.6

    分、0.4分、0.2计分。②0.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4⑶的合计得分率换算计分。③0.5分,参照对县督导评估指标C28⑶的得分率换算计分。

     

    27-30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委

    区党群工作部

    区团工委

    27-30

    党建办

    组织人事科

    计划财务科

    教育事业科

    综合科

     


    附件3

     

    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省级

    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加强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接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刘志平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第一副组长:赖丽水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长:    区管委会副调研员

                王子文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

          员:陈志煌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科员

                    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叶晓东  区综治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

    谢家松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柳映红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综合科科长

    洪良贺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主任科员

    陈国平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

    骆东强  区民生保障局副局长

    黄宏毅  区财政局副局长

    骆东明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温光华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

    吴健健  区消防大队参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由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督导室负责“两项督导”省级迎检日常工作。

     

     

     

     

     

     

     

     

     

     

     

     

     

     

     

     

     

     

     

     

     

    抄送: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         20195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