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3-0101-2022-00004
    • 备注/文号:张政〔2022〕46号
    • 发布机构:张坂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6
    【安全生产】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6 08:55
      

     

     

     

     

     

     

    202246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国庆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直相关部门、各企业: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市、区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批示强调:“节日期间,一是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和督导检查, 紧盯安全事故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消防、交通、交警、文旅、商务、住建等部门要重点抓好节假日期间旅游、道路交通、大型商超、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是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研判预警,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各类自然灾害。为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批示精神,深入排查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营造安全良好的过节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因疫情防控需要,与往年相比人流、物流、车流将更加集中,各类风险交织叠加更为突出,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态度和对党、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各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深入基层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聚焦节假日特点严防严管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正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结合节假日特点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加强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查“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大吨小标”、违法载人等行为,严格“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严查客货两用、客货混载、改装改型、无资质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加大对八仙过海、玉山湾、月亮湾等旅游景区的交通管制。水上交通方面,加强重点水域、游船的安全检查。

    (二)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监管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加大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企业的安全检查,加强检维修、动火作业、高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强化中毒窒息、高处作业、粉尘防爆安全措施落实。二是发动企业开展一次节前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加强消防领域安全监管。行政村、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消防安全三年整治”专项行动,着重检查三合一场所、小加工小作坊、群租房、自建房加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消防隐患,以及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彩钢板、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突出风险,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对已落实整改的“三合一”、已查封、搬迁的自建房加工场所要积极强化跟踪管理,及时进行回访,滚动排查,防止回潮。

    (四)加强旅游安全、景区和非景区领域安全监管国庆是旅游旺季,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各旅游景点、海边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工作,尤其是有投入营运的游艇要加强管理,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场所和设施,要立即停业并限期整改。加大对江河湖海水库等涉水危险区域的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监控措施。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及时给予通报处理。

    (五)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溪、塘、池边的警示宣传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预防各类溺水事件的发生。

    )加强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监管。加大对商场、宾馆、饭店、KTV、网吧、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排查消除事故隐患有关责任单位要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提高设施完好率,保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同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三、抓牢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加强危险化学品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一是要加强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二是要强化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持证非煤矿山企业全面落实生产各环节安全防范措施,开展节前安全隐患自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二)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深基坑、临时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安全帽和安全带使用以及安全管理的隐患排查,严防高空坠物、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易受强风、暴雨等影响的工地、临时宿舍、大型设备,建设单位提前采取防护措施严把深高危环节安全关。

    (三)加强渔业生产安全监管。要扎实开展渔业安全生产百日会战、整治涉渔三无船舶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海上渔业安全基础严厉打击超员、超载、超风级、超航区航行和冒险出海作业行为,全面提升依港管船管人管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其他行业领域部门特种设备、液化气、民爆物品等领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强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四、加强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要严格落实山林防灭火责任,在交通要道、重点景区和山口等设立检查站,严防携带火种进山入林;护林员要在岗在位及时制止劝阻野外吸烟、烧烤等违规用火行为。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员工、游客、群众等撤离转移,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各行政村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国庆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针对国庆节假日的关键节点,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领导带班制度,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要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它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安全生产值守和应急处置情况,要注意加强沟通协调,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报告,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229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229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