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3-0101-2021-00005
    • 备注/文号:张政〔2021〕39号
    • 发布机构:张坂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1
    【安全生产】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6-02 16:05
      

     

     

     

     

     

    张政〔202139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2021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行政村、各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6月1日省、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精神、全区“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台安委办〔2021〕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全“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活动主题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2021年6月30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范围内统一开展,各行政村和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理论学习。组织一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关部门和各村要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及安全生产专项三年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主题宣讲关部门、各村、各企业领导干部要用好安全生产“大讲堂”平台,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公开课”、“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向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3.组织媒体宣传。各相关部门、各村和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方式开设专题栏目,及时报道各种安全生产动态,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等,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受众面。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专题宣传活动

    1.组织好“两个专题”集中宣传各相关部门、各村要紧密结合《张坂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组织协调各类宣传资源,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2.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各村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大喇叭、宣传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宣传社区普及安全知识常识,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各企业要广泛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排查风险隐患,依法举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6月份上旬,镇安办将邀请专家下基层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培训对象为各村安监员、驻村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同时各相关部门、各村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的业务知识,各企业要组织员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培训课程紧紧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2.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镇安办要在本月组织一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参加对象为各村安监员和各企业负责人,提高各村、各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各相关部门、各村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选取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观看,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泉州市警示教育片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w7nK6z9fenMeOj2_2z2lg ,

    提取码:t63t )

    3.组织开展专家“张坂行”活动由镇安办牵头,邀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业评查机构,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各相关部门和各村要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整改,形成闭环。

    4.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镇安办会同派出所、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辖区内的企业开展应急演练,镇农办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一场防汛应急演练。行政村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相关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5.组织开展“6 .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镇安办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各有关部门、各村要高度重视,做好“6 .16安全宣传咨询日”各项准备工作,通过活动展现工作成效、亮点工作及普及相关的安全科普知识和安全常识。各有关部门、各村要结合本行业、本地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并用镜头记录我镇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要结合实际,利用“活力张坂”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在全镇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6.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今年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时间截止至6月30日。各关部门、各村、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网络竞赛将组织竞答的过程转变成普及教育的过程,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以致用的目的。

    7.组织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由镇安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各村开展全镇性、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针对1-5月份有存在短板或落实未到位的领域进行安全隐患回头看,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执法年行动,抓好十一个专项整治,推动三个专题落实。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对水上安全、道路交通、工程施工、房屋安全、危化品安全、工贸安全、消防安全(三合一场所、自建房加工场所、群租房等)、燃气安全、特种设备、旅游、教育等专项的安全隐患排查。

    8.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关部门、各村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的先进事例,曝光部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倡导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信用氛围。

    9.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系列活动关部门、各村积极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安全生产月”展示交流、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抖音话题创作、安全志愿者行动、《安全生产大讲堂》等系列活动。

    10.配合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省安办将组织中央驻闽及省内主要媒体组成“八闽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深入基层和企业,采访报道各地各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各关部门、各村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规违法行为,每月至少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并向镇安办报送,真正形成震慑。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行政村、各部门和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相关方案。镇安办协调相关部门和各村共同做好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行政村、各部门和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启动各村委会LED屏各商店面、各企业LED屏或电子大屏幕安全生产宣传标语的滚动播放。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行政村、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共同推动我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强化信息报送。部门和各村要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6月底前将本辖区、本部门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告和张坂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至镇安办。

    联系人及电话:小骆,27551310

    子邮箱:zb27551310@163.com

     

    附件:1.张坂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2.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3.张坂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张坂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庄智霞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组长李泽南   镇政府副镇长

       长:王志洪   镇党委政法委员、三级主任科员

    李志清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永杰   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

        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王振洪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三级主任科员

    卢伟阳   镇政府副镇长

    连庆堂   镇政府科技副镇长

    彭志明   镇司法所所长

    何东阳   张坂派出所所长

    庄喜腾   张坂交警中队中队长

    郑永阳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员: 林洋佳   镇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

    洪耿杰   镇综治办副主任

        镇宣传干事

    黄晓明   镇财政所副所长

    张小强   镇民政办主任

    陈耀思聪 镇执法中队队长

    杨强周   镇国土资源所所长

    黄杰鸿   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仇发兴   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坂供电所所长

    曾培聪   张坂卫生院院长

    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安办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

     

     

     

     

     

     

     

     

     

     

     

    附件2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1、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6、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7、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8、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保障生产工作安全

    9、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10、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11、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

    12、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

    13、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14、事故就在一瞬间 时刻精心保安全

    15、安全警钟鸣耳畔 规章制度记心间

    16、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7、管理基础打得牢 安全大厦层层高

    18、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9、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20、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21、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22、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3、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24、事故后果紧系心 安全素质不断升

    25、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6、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7、安全不离口 规章不离手

    28、落实应急预案 加强事故防范

    29、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30、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附件3

    张坂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各相关部门、各村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每月至少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村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相关部门、各村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参与省厅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216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