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3-0101-2020-00021
    • 备注/文号:张政〔2020〕62号
    • 发布机构:张坂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8
    【其他】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坂镇木雕行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06 08:22

     

     

     

     

    张政〔202062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坂镇木雕

    行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张坂镇木雕行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张坂镇人民政府

    (此件主动公开)                                     2020718



    张坂镇木雕行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

     

    为全面规范我镇木雕行业环保行为,根据区管委会要求,结合我镇木雕行业存在的环保问题,特制定此整改方案。

    一、整治的必要性

    木雕加工业在我镇历史悠久,已成为我镇的特色产业之一。木雕行业在备料、机加工、喷涂、产品包装和装配等环节,产生大量粉尘和挥发性有机废气,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省市专项环保执法中反馈我镇木雕加工业企业存在废气治理设施未配套和配套简易或污染防治设施闲置等问题,存在废气直排现象;在切割、锯、打磨等工序粉尘无收集或收集不完善以及废油漆桶等危险废物未按照规范处置等问题。因此,开展木雕行业整治,推进木雕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正确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实事求是、考虑现实、兼顾历史,实施分类整治。目的是引导木雕行业规范排污行为,督导木雕加工业守法,将其纳入生态环境管理范围。关闭证照不全、违法经营排污的企业,通过“淘汰一批、提升一批、集中一批”的方式,在木雕行业选取合适集中区域采用集中喷涂,建成使用区域性涂装模式,提高木雕行业的VOCs治理水平。

     

     

    三、工作任务

    (一)严格环境准入关

    按区环保部门要求,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建涉及树脂类加工生产项目。

    (二)开展清理取缔行动

    结合《全区小作坊小加工厂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专项工作方案》,202012月底前,完成证照不齐全、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的生产企业清理取缔。

    (三)推广开展涂装中心模式

    结合本区域木雕行业企业数量、分布,合理布设并建立涂装中心,将喷涂全部纳入喷涂中心实施集中喷涂喷漆。

    (四)完善污染防治设施

    遵循“应收尽收、分质收集”的原则,科学设计废气收集系统,将无组织排放转变为有组织排放进行控制,并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保障措施

    (一)企业履责,按期完成。企业是治理污染的责任主体,各木雕行业企业主要认真学习了解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有关政策要求和严厉措施,深刻认识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多方筹集资金,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筛选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和治理技术,积极行动,按期完成整治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环保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有效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二)协调联动,强化监督。区环保部门、安监部门等联合行动,指导督察整改,对不能按此方案要求按时完成整治的木雕企业,逾期将采取停产整改。清理淘汰一批规模小、无治理能力的落后产能,优化木雕产业结构调整。

    (三)技术支持,舆论宣传。积极推广低(无)VOCs原辅材料产品及其应用技术,开展改造经验交流和培训活动助力整治工作。同时,加大木雕行业整治宣传工作,倡导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曝光反面案例,促进我镇木雕行业污染治理和产业升级。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20718日印发 

     

                                                                   2020年7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