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5:54

    洛政2018122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15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政府),邮编:362122,电话:0595-87481506,电子邮箱:lyzdzb@yeah.net)。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

    (二)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把全镇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5条,其中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6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

    2、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政务公开栏。

    3、洛阳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受理方式信函申请。已答复2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原因是申请人王丽玉因对洛阳镇政府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这一行政行为不服,即超过15个工作日未答复,于2018年7月2日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经审查,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8月30日裁定洛阳镇政府于2018年5月4日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违法(泉台管行复﹝2018﹞2号)。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被领导重视,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且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手不足,难以提高工作效果。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扩大宣传、提升影响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继续健全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创新形式,强化平台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渠道,打造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良好平台,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重视平台建设,重点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文件报送、上网管理查询等各项制度,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更多洛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及工作动态,可通过关注洛阳镇政府官方微信平台“洛阳潮声”进行访问。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8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68

    83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0

    0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7日

     

     

     

     

     

     

     

     

     

     

     

    洛阳镇党政办公室                     2018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