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22-00025
    • 备注/文号:洛政〔2022〕109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28
    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28 10:59

    行政村,镇直镇属各单位

    现将洛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8日    


    洛阳镇岁末年初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

    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历次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信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我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取缔非法违法企业,增强全镇百姓安全意识,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的原则,以各重点行业领域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村一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镇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整治内容

    (一)厂房仓库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

    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点,以鞋业、纺织服装、雕艺、塑胶制品、家居工艺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特别是从未检查过的单位要进行重点检查,着力整治企业存在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违规用火动焊吸烟、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不够、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生产工艺中使用储存危化品管控不到位等易引发火灾的关键问题,切实补齐企业风险识别和管控、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应急预案和处置等短板。

    牵头单位:镇安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以老旧住宅小区、村(居)民住宅为重点,按照“明确范围、摸清底数、找准隐患,落实整改”的工作步骤,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问题突出的居民住宅电气线路火灾隐患整治。整治范围以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村(居)民住宅的电气安全为重点,尤其是耐火等级低于三级的砖木结构居住建筑、租住自建房及脱贫户、低保户、特困户、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居住场所;并根据实际延伸到村庄一些小散乱企业、包括家庭式作坊加工场所,这些厂房大多数建筑结构、耐火等级、消防设施设置均不符合要求,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私拉乱接电线、电气线路老化,火灾危险系数大。

    牵头单位:消防站、村建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民政办

    (三)人员密集场所治理

    要抓好商场、超市、大型综合体、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宗教场所、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符合规范,人员密集场所“两道一口”(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全畅通。要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整治,守住不入楼不入户底线。

    牵头单位:消防站、宣传办、卫计办、食安办、教委办、侨联、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四)扎实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

    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9·16”高层建筑火灾教训,深入推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全面摸排底数,掌握辖区高层建筑基础数据信息台账,边排查、边整改。全面督促管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牵头单位:消防站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五)持续防范传统领域消防安全风险

    要将易引发亡人和有影响火灾的“三合一”、群租房、生产经营租住场所、电动自行车作为防范重点,持续抓紧抓实。针对“三合一”、群租房隐患易反弹问题,要用好“网格排查-交叉检查-回头看-常态督导”等系列组合拳,做到“底数清、不过夜”,确保“动态清零”;针对电动自行车问题,市场、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要联合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牵头单位:消防站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六)推进建筑施工领域整治行动

    组织开展地下工程、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架及脚手架、预防高坠专项、预防触电、小散工程等施工安全系列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违反建设规律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督促项目监理单位监督指导施工单位加强作业计划、作业风险、作业条件、管理;加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督办力度,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牵头单位:村建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七)强化重点车辆和重点路段管理

    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开展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营运车辆的监管督导工作,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要结合事故高发的特点和原因,加强对重点道路交通设施隐患排查,补齐交通安全设施短板,尤其要强化新改、扩建道路以及周边道路的安全管控和巡逻巡查,严查社会车辆及行人闯入在建道路;强化“两客一危一重”、旅游包车、公交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校车、网约车拼车等重点车辆安全检查和管理,严查严管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载客、客货运混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酒驾醉驾毒驾、未经审批占道施工、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等行为。严查施工作业车辆“三超一疲劳”“野蛮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罚“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严防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开展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道路性质和社会车辆通行情况、暗弯道、长下坡、急弯陡坡、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加固、交通标志标线、警示提醒标牌、照明设施、限速减速等,并逐一制定有效整治措施,全面推进隐患整治工作。

    牵头单位:道安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八)危化品安全管控

    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加强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全链条安全管理,确保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风险可控,严防危化品隐患问题“回潮”。要严格危化领域特殊作业,督促企业强化检维修作业管理,落实高危环节安全管控措施,严格实行动火、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报批和监管人员到场制度。

    牵头单位:镇安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九)切实做好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

    要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举措,强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压细,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持续深入开展“五清”(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景区内可燃物)行动,压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措施,严防因节日祭祀、露天烧烤、农事用火等导致森林火灾发生。

    牵头单位:林业站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十)燃气安全管理

    加强餐饮燃气安全管理。督促燃气使用单位做到“四个严禁”,即严禁使用未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气瓶(无配置二维码),严禁在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场所使用燃气,严禁在餐饮场所超量存放气瓶,以及严禁餐饮场所使用不合格的燃气设施(软管、灶具、减压阀);强化燃气企业安全监管。排查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储配(存)站、瓶装燃气供应站、服务点、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检查燃气企业有无对燃气具安装维修工、送气工、入户安全检查员开展培训,做到100%持证上岗;严打“黑燃气”。打击“黑煤气”、非法燃气充装点等非法销售瓶装燃气的行为,杜绝外地非法充装燃气进入辖区市场,清查整治无登记信息的不合格钢瓶。

    牵头单位:村建办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十一)深化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整治

    严查航运企业安全隐患,对管理船舶发生事故或险情实施专门监督检查;对渔船是否完善消防设备设施、救生衣、AIS避碰系统和航行灯等安全设施的配置进行检查,是否擅自改变作业类型、拆除或故意屏蔽、关闭北斗示位仪等渔船安全终端;聚焦“拖网、刺网、围网、张网”四类高危渔船和“碰撞、自沉、风灾、火灾、中毒”五类事故高发情形,以防范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冒险航行作业为重点,对风险隐患进行分类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做到“真查问题、查真问题”,严格落实整改闭环。要加强“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强化对乡镇纳管渔船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渔船、“三无”船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水上事故发生。

    牵头单位:渔业站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三、整治步骤

    主要分3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30日前)

    主要工作任务:各行政村、各部门要根据本属地、本行业领域实际,积极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相关要求,营造浓厚氛围。各牵头单位应根据行业特点制定相对应的检查方案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12月1日至3月10日)

    主要工作任务: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落实隐患整治措施,主动作为,主动做好本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工作。要积极主动配合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做到上下联动、共同整治,确保全镇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

    (三)督导整改和成果巩固阶段(3月1日至3月底)

    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指导督促推动企业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排查消除到位,切实提升本质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岁末年初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检查重点、人员和相关责任,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二)即查即改,消除隐患。检查人员要认真对照企业隐患上报情况,对企业的落实隐患的情况进行检查核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各行政村各牵头单位工作方案于11月30日下班前报送至镇安办,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附件1于每月8日、18日、28日分别报送1次至镇安办。各行政村报送工贸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牵头部门报送主管行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联系电话:0595-87481707,邮箱:lyzzfab@126.com。

     

    附件:安全生产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洛阳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印发 

         

         

         


    件:

    安全生产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序号

    排查清单

    隐患清单

    整改清单

    责任清单

    问题隐患

    突出问题

    或较大隐患

    整改措施

    销号

    情况

    制度

    措施

    整改

    责任

    责任领导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