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22-00021
    • 备注/文号:洛政〔2022〕80 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9
    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好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23 10:27

    各行政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打好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落实。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2289 


    “打好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深刻吸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我镇制定打好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下简称百日会战”)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安全发展要求紧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安排

    百日会战7月起至12月底,各行政村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紧盯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切实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

    七月份:重点整治燃气和危化品领域。燃气方面,重点检查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情况,老旧燃气管道改造情况,以及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危化品方面,重点检查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隐患整治情况;特殊作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和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

    八月份:重点整治水上安全和道路交通领域。水上安全方面,重点检查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共管共治推进情况;内河水上交通、海上施工作业、港口运营等安全监管情况;海上非法采运砂、客渡运安全、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等专项治理情况; 赴敏感海域管控、非标船三无船舶整治、港口和船舶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道路运输方面,重点检查两客一危、渣土车、混凝土水泥搅拌车等运输企业行车安全管理、车辆动态监控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城市公交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落实情况。

    九月份:重点整治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重点领域。结合全安全生产大检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6条、我市75条具体措施情况。工贸行业方面,重点检查严格动火等高危作业安全管理情况;高温熔融金属和铝镁金属粉尘(废屑)等重点部位防水防潮防爆措施落实情况; 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落实情况。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情况,城市电气线路老化、超容量及农村乱堆乱放易燃物现象整改情况,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群租房、老旧住宅等集中整治情况。自建房、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矿山、燃气等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情况。

    十月份: 重点做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重点检查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情况:一是重点难题攻坚情况,构建企业全链条管理模式,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民爆物品安全监管,突破新业态新产业监管职责不清晰、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等难点问题情况; 二是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落实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工作机制,强化理出工作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开展专题协调、强化现场推进、组织对单销号五项措施情况; 三是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完善持续贯彻落实机制、创新责任跟进督促机制、突破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悬空机制、强化 依法严管严处机制、实施精准专项整治机制、完善应急能力提升机制、建立本质安全水平提高机制情况。

    年底前: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及今年以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跟踪,督促整改,形成闭环。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百日会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对安全检查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具体负责的领导,安排专职人员具体组织实施。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方法,督促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措施落实。

    (二)确保检查质量。各单位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切实摸出隐患、查出短板、解决问题。将排查的企业、隐患、整改、责任情况清单化,并落实四个清单管理,做到真检查、真督促、真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隐患和单位,及时曝光,强化震慑警示作用。

    (三)迎接督导检查。省安办将组织5个驻守督导组和10个指导检查组,深入九市一区开展指导检查和驻守督导。督导检查中,督导检查组将带着问题、带着专家、带着记者直奔企业现场,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工作,并将以往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风险突出的、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形成问题清单,作为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洛阳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8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