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22-00018
    • 备注/文号:洛政〔2022〕67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7
    洛阳镇人民政府转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困难群众“漏保” “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2-07-14 16:07
     各行政村: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台管民生〔2022〕41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

    洛阳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

    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纪委监委关于巩固提升“点题整治”的部署要求,我局制定了《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2年53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2年5月30日印发

     

    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

    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2021年,根据中共福建省纪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监察工作委员会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台纪〔2021〕17号)、《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方案》台管民生〔2021〕52号)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社会救助成效得到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2022年,按照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项目。现根据《泉州市民政关于印发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民保2022〕4号),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点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确定以下整治内容:主动摸排不到位、动态监测机制不完善、数据共享比对不健全、服务类社会救助供给不足等问题;部分基层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政策落实不精准、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通过实施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实现以下整治目标:社会救助保障对象总量稳步提升;全低保平均标准、特困供养平均标准、临时救助人次均救助水平同比增长5%以上;全区各乡镇全面开展低保边缘人口认定;鼓励各乡镇积极申报服务类社会救助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所有乡镇、村经办人员全员培训,提升其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具体措施

    (一)强化主动摸排发现。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把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和保障其基本生活作为村党组织和其他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作为村干部和挂包干部的重要责任。组织动员基层干部、村级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工作者等,通过定期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每月摸排和巡访探访力度,特别要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和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生活困难儿童的基本生活状况,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二)加强数据比对共享。健全常态化、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比对筛查机制,在省民政厅下发的2021年度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4万元以上对象、2021年以来新增的重度残疾人(含智力、精神三级残疾)对象、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及其他疑似困难群众等数据的基础上,加强相关部门数据比对共享,及时梳理下发疑似困难群众数据,并督促摸排核实,有效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结合民政部儿童福利司下发的服刑在押、强制戒毒等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及时做好信息核实和纳保工作。按照2022年数字泉州工作的部署要求,探索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三)提高救助保障标准。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联动机制,全城乡低保标准均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42%~48%确定。依据新实施的最低工资标准,统筹做好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调整工作,确保从4月起全低保平均标准占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比例达到45%以上,并适度提高低保补助水平;全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按当地低保标准的130%确定,照料护理标准分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三档,分别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25%、50%确定,对机构集中供养的,救助供养标准统一提高到分散供养的150%;全区临时救助标准继续参照当地低保月标准上下浮动25%以内确定。

    (四)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鼓励各乡镇积极申报服务类社会救助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广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逐步形成“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帮扶服务活动。发挥村作用,推行近邻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等“五助”服务,培育邻里乡亲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依托乡镇社工站,实施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五)抓好社会救助业务培训。督促各乡镇落实好新修订的《福建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福建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等,对现行的政策规定进行梳理归集,加大普及宣传,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核确认流程,做到既精准认定,又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分级分期抓好乡镇和村经办人员全员培训。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活动,编印《社会救助政策文件汇编》等宣传材料,发放到村,提高政策知晓度。

    (六)提升便民服务实效。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持续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及时有效处置求助事项,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全面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救助时效,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持续推进的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落实社会救助“一件事”服务改革,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困难群众可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或“闽政通”APP中民政专区在线申请民政领域社会救助,实现社会救助“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动“一次办”。

    三、进度安排

    (一)谋划部署阶段(5月)。按照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区民生保障局正式印发《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方案》,统筹做好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培训。各乡镇民政部门要根据下发摸排对象清单,全面开展摸排工作。

    (二)推动落实阶段(6-8月)。6月,深化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活动,提升政策知晓度。收集疑难问题研判处置经验案例,并及时汇总报送市民政局7月,持续开展低保边缘人口认定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8月,有效落实社会救助“一件事”等便民服务措施,推动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智慧救助、温暖救助取得新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推广服务类社会救助示范点的经验做法,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9月中下旬,区民生保障局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调研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地方进行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并将点题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四)总结评价阶段(10月)。乡镇对巩固提升情况进行全面总结,930日前区民生保障局报送书面总结报告。各乡镇要对巩固提升工作有关材料进行整理归集,为省、市、区民政部门后续组织开展的整治成果验收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做好准备工作。

    四、其他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镇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作进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整治,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加大推进力度。乡镇民政部门要及时分析研判“点题整治”情况,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地方进行通报、约谈,督促限时整改,并以适当形式通报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治“漏保”“漏救”问题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三)凝聚工作合力。乡镇民政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对困难群众做到“一次摸排、综合帮扶”。要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密切与同级乡村振兴、医保、残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整治工作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取得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