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21-00015
    • 备注/文号:洛政〔2021〕55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17
    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镇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17 10:20
     

    各行政村,镇直镇属各单位

    现将《洛阳镇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情况登记表

     

     

                                      


    洛阳镇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历次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信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我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取缔非法违法企业,增强全镇百姓安全意识,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的原则,以各重点行业领域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村一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镇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整治内容:

    ()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

    一是源头管理失控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化工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责任单位:各村,安办、环保办、市监所

    ()建筑施工行业整治重点

    严查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引发高空坠落事故、车辆管理不到位引发工程车辆事故;重点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除重点项目外,我镇两高整治、惠东南干渠水利工程、农村建房等要加强排查整治,防止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导致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各村,村建办、国土所、执法中队

    ()交通运输行业整治重点

    要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我镇主要要加强国道、城西大道、洛河路和混凝土车队的监管。

    责任单位:各村,道安办、交警中队、教委办、执法中队

    ()非煤矿山整治重点

    重点防止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

    责任单位:各村,国土所、派出所

    ()消防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和违规用火等问题;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文物建筑特别是宗教寺庙违章动用明火,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值班人员脱岗、巡查不到位等问题;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 、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出租房屋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

    责任单位:各村,安办、党政办、教委办、宣传办、派出所、民政办、村建办、市监所、司法所、综治办、供电所

    ()燃气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气站无证经营燃气;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各村,村建办、执法中队、市监所、道安办

    ()渔业船舶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渔业船舶证书持有情况、渔船安全设备、助航设备、通讯设备、消防设备的配备情况以及船内有限空间辨识管理、夜间海上值班、防碰撞措施落实情况、船员持证情况。

    责任单位:各村,船舶管理站

    同时,电力、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旅游、海上安全、森林防火、水利、油气输送管道、农业机械、学校、游乐场所、游乐设施等全镇所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严于要求,按照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标准,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

    三、整治步骤

    主要分3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阶段(610日前)

    主要工作任务:各村、各部门要根据本属地、本行业领域实际,积极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相关要求,营造浓厚氛围。

    ( )集中排查整治阶段(610日至 616)

    主要工作任务:各村、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落实隐患整治措施,主动作为,主动做好本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工作。要积极主动配合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做到上下联动、共同整治,确保全镇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

    ()督导整改和成果巩固阶段 (616日至6月底

    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指导督促推动企业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排查消除到位,切实提升本质安全。

    四、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攻坚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工作举措,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认真研判各种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恪尽职守。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强化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不走过场。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镇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生产作业环境、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完善攻坚行动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排查整治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管控清单,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治理清单,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内部追责问责清单,严格对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培训责任不到位部门和人员,以及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

    ()强化督促整改力度。各村、各部门要统筹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隐患通报制度,强化整改落实。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加大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公开曝光力度,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对依照规定属于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要纳入联合惩戒对象,依照规定属于存在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广泛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参与度和认同度。要充分用广播、微信等媒体,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树立正反典型,强化曝光力度,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量。

     

     

     

     

     

     

     

     

     

     

     

     

     

     

     

     

     

     

     

     

     

     

    附件: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情况登记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填报日期:      

    被检查单位

    法人代表

    (负责人)

    联系电话

    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措施

     

     

     

     

     

     

     

     

     

     

     

     

     

     

     

     

     

     

     

     

     

     

     

     

     

     

     

     

     

     

     

     

     

     

     

     

     

     

     

     

     

     

     

     

     

     

     

     

     

     

     

     

     

     

     

     

     

     

     

     

     

     

     

     

     

     

     

     

     

     

     

     

     

     

     

     

    注: 1、本表一式两份,检查单位存一份,报送镇安办一份。

    2、请各行政村、各单位于630日前将本表送至镇安办。

     

     

     

     

     

     

     

     

     

     

     

     

     

     

     

     

     

     

     

     

     

     

     

     

     

     

     

     

    洛阳镇党政办公室                20216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