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19-00039
    • 备注/文号:洛政〔2019〕108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1
    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11 16:51

     

    各村委会、镇直镇属相关单位、企业: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我镇燃气使用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燃气储放、运输、使用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现制定《洛阳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1

      

     


    洛阳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委会、镇直镇属相关单位、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严厉打击影响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狠抓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强化我镇燃气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洛阳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解决燃气安全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影响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查摆问题、整改隐患,推动我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保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促进全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整治范围

    重点整治全镇辖区内所有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使用情况,范围包括镇直镇属相关单位食堂、企业食堂、学校食堂,餐厅、小吃店等各类餐饮场所。重点整治以上场所厨房中是否有私自改装燃气管道、违法存储燃气,使用环境通风不畅,使用过期、报废钢瓶等安全隐患。同时整治全镇辖区内所有瓶装液化气经营点,包括整治经营点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当中有可能产生安全事故的违法违规行为,经营点防爆安全措施和燃气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各种资格证书取得情况;

    三、方法和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阶段(111日——1215日)

    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建立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做好专项行动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将燃气安全宣传“进村进户”落实到每一村每一户,对餐饮企业、企事业安全负责人、学校安全负责人、村安全管理员定期组织进行燃气安全培训。各村及相关单位、企业应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燃气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全面摸排辖区范围内燃气经营点和餐饮场所及各单位食堂供用气安全隐患,并逐一进行登记,填写《餐饮场所使用液化气摸底表》建立基础台帐资料,明确整治任务和重点,落实相关责任人。各村及有关单位、企业应将排查隐患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表格于1215日前报送至镇村建办。

    (二)、集中打击整治阶段(1216日——1231日)

    镇燃气安全生产职能组将会同区有关部门在各村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处理意见并跟踪督促整改,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对非法经营点处以扣留瓶装液化气乃至处以罚款惩治手段。

    (三)、总结阶段202011日至2020120日。

    镇职能组、各村、有关单位、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底线”意识,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对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完善相关台帐资料,形成整治情况书面总结,巩固整治成果,对已取缔的非法经营点或已整改的餐饮场所进行跟踪复查,严防死灰复燃,做好燃气安全生产长效监管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有关单位、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2.严格责任追究。各村、相关单位、企业在摸底排查,开展专项治理应仔细认真,不得徇私,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漏报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和非法经营点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以铁的手腕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抓实、抓细、抓牢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群众安全意识。各村、有关单位、企业应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要结合实际,印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燃气用户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