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22-00008
    • 备注/文号:惠东政〔2022〕26号
    • 发布机构:东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31
    【安全生产】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09 16:56

    惠东政202226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行政村、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台安委办〔202255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全开展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1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202261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围绕主题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抓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月底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开展专题研讨,研究落实举措把《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纳入重要学习内容行政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要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推动专题片学习全覆盖,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抓好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学习宣传贯彻。适时邀请安全生产专家作专题授课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各行政村、各部门、各企业也要通过挂村领导(镇村干部)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安全隐患举报奖励等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落细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抓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深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集中组织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区域、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自救)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3.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积极通过东园新韵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推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各行政村、各企业也要通过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送法入企、上安全公开课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事故发生。

    4.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我是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鼓励职工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违法违规行为,对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人员给予严厉处罚,对举报安全风险隐患的人员视问题情形给予奖励,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持续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分类强化警示教育。

    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相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深度分析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畅通监督渠道,同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考核督查、明查暗访,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 16 日前后,镇安办牵头选定一日举办一场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活动,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排人员积极参加,并准备好相关安全生产宣传图册、事故警示教育展板等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各行政村、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LED屏、横幅、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领导上课、专家授课等各种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常识宣传,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意识。

    2.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区安办安全宣传五进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企业九个一、乡村七个一、学校八个一和家庭两清两熟工作落地落实。要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村级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有关要求

      (一)严密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落实。

      (二)提升实效。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月相关工作,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三)营造氛围。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各方履行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导。行政村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安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落实。

    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活动过程中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624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1)。

    联系人:黄俊怀;电话:15985840708;电子邮箱:dongyuanzhenanban@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253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活动进展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每月至少在级主流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并向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场,参与(  )人次;

    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个;

    向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  )个。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推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人次;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

    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场,参与(  )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宣传受众(  )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