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21-00021
    • 备注/文号:惠东委〔2021〕97号
    • 发布机构:中共东园镇委员会 东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8
    【其他】中共东园镇委员会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园镇激励保障离任村干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19 10:46

    惠东委〔202197

     

     

    中共东园镇委员会  东园镇人民政

    关于印发《东园镇激励保障离任

    村干部实施方案》的通知

     

    行政村、镇直相关部门:

    我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已顺利完成,为加强对离任村干部的组织关怀与思想疏导,现将《东园镇激励保障离任村干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东园镇委员会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11128

    (此件主动公开)

    东园镇激励保障离任村干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体现镇党委政府对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全方位引导激励离任村干部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离任村干部的组织关怀与思想疏导,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党群工作部关于全面推行保障离任村干部十条措施的通知》(泉台委党〔20211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多方面柔性关怀,引导村干部离任不离党

    1.开展谈心谈话。由各挂村领导带队,采取集中谈”“重点谈”“上门谈等方式,与离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充分肯定他们工作成绩的同时,合理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抛开思想包袱,端正心态,消除负面情绪,适应角色转变,继续支持新班子工作,加强沟通,及时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利用工作交接,组织新任村干部登门拜访,与离任村干部交心交底、征言纳谏,凝聚共识、增进友谊。

    2.颁发光荣牌匾。为任职年限较长、工作成效明显的离任村两委颁发光荣牌匾,任职三届及以上的离任村主干光荣牌匾由区党群工作部统一制作颁发,其他离任村干部光荣牌匾由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制作颁发。同时,镇、村两级积极推荐优秀的离任村主干参选或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3.举办荣退仪式。通过宣读感谢信、发放离任补助金、颁发光荣牌匾、合影留念等多种形式,为离任村干部举办一场荣退仪式,在党员群众面前致敬离任村干部的贡献,以仪式感激发荣誉感。

    二、探索多渠道发挥余热,助力村干部离岗不离责

    1.认领服务岗位。围绕乡村振兴、矛盾调解等方面搭建服务平台,结合个人特长,身体状况,分别安排离任村干部担任专职调解员、党建指导员、村民小组长岗位,引导他们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继续为村发展建言献策让能力强、威信高、作风实的离任村干部退而有位、离而有为选取一批离任村干部典型,并通过集体学习、微信公众号推广等方式对离任村干部离任后参与村级事务先进事迹加以宣传报道,为新进村干部树立榜样、加油鼓劲。

    2.聘任乡村导师。深化乡村振兴导师帮带制,由区党群工作部统一聘任工作能力强、参政热情高的优秀离任村主干担任乡村振兴导师团成员,跨村帮带指导相关行政村,通过带组织建设、带项目建设、带产业发展、带乡村治理、带民生服务,确实提升帮带村的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乡村治理水平。

    3.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将有就业需求、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推荐到镇直属部门或群团组织、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工作。对群众基础好、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离任村干部进行转岗安置,引导到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红白理事会、老人协会等组织担任职务。

    三、构建传帮带结对机制,推动村干部离职不离情

    1.组织建言献策。通过举办专题座谈会或茶话会,采取建言献策+经验交流的方法,邀请离任村干部分享工作心得、交流工作方法、提出工作建议,发挥传帮带作用。邀请离任村干部为镇村发展出谋划策,参与讨论村内重大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发挥离任村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结合实际需要向离任村干部征求工作建议。

    2.抓好村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明村史、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本次换届选举中党性强、作风硬、热情高、贡献突出的离任村干部担任村史讲师,为新选任的村两委干部上党课、传经验、教方法,对新一届班子成员进行村史教育,让新任干部更快掌握村情、推进工作。组建离任村干部宣讲团,深入挖掘村史、先贤事迹、村规民约等故事,传播村史正能量。

    四、落实政策生活保障,确保村干部离职不离爱

    1.开展走访慰问。由挂村领导带领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在年底前完成对离任村干部的上门慰问,了解离任村干部需求,建立镇村干部与困难离任村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在两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对离任村干部走访慰问,传递组织温暖和关怀,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在农村低保、困难党员慰问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2.赠送健康礼包。由组工室对接为本届离任村干部每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费用由镇财政承担。同时卫计部门牵头,将离任村干部纳入镇卫生院上门巡诊服务范围。

    3.发放离任补助金。按照《中共泉州市委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进一步健全村干部待遇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台委办〔201510号文件精神,在职村干部正常离任后,镇党委根据村干部的年龄、任职年限、担任职务以及贡献大小等情况,酌情给予一定的离任补助金。离任补助金由镇财政承担,于离任当年一次性发放。具体标准如下:

    职务

    时间

    村主干

    其他村两委干部

    任职1

    1000

    800

    任职2

    2000

    1600

    任职3

    3000

    2400

    任职4

    4000

    3200

    任职5

    5000

    4000

    任职5

    以上

    每增加1届,村主干增加1000元,其他村两委干部增加800元。

    五、相关要求

    1.明确任务分工。各村要做好本届离任村干部身份认证工作;组工室负责离任村干部享受补贴标准核定工作,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财政所负责资金发放工作,确保资金足额到位。

    2.做好政策宣传。宣传办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及离任村干部离任后参与村级事务先进事迹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