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21-00018
    • 备注/文号:惠东政〔2021〕77号
    • 发布机构:东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8
    【安全生产】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11-17 11:34

                                                  惠东政202177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

     

    各行政村、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11179时许,广田建设工程公司所属的3名人员在开展污水管网检修时,因不按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办事,且施救不当相继中毒窒息,造成2人死亡、1人经抢救脱险。事故暴露出不少企业对有限空间(含受限空间、密闭空间,下同)作业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未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习惯性违章作业;未按规定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等突出问题。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全生产会办公室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泉办〔202174号)文件精神,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不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水平,决定即日起在全范围内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避免盲目施救,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年底

    三、整治内容

    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部门监管(主管)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包括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海洋渔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污水处理、特种设备等),督促企业加强自查自纠,对涉及到的有限空间进行全面排查、辨识,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严厉打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作业行为,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一)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

    1.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2.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

    3.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

    4.建立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度;

    5.建立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

    6.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应急管理制度;

    7.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二)安全教育培训

    1.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

    2.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

    3.检测仪器、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

    4.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并开展演练。

    (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有限空间作业必须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重新通风、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1.需由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审核批准并经气体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

    2.保持有限空间出入口畅通;

    3.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4.作业前清点作业人员和工器具;

    5.作业人员与外部有可靠的通讯联络;

    6.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7.存在交叉作业时,采取避免互相伤害的措施;

    8.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严禁盲目施救,避免事故升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有限空间作业涉及的行业领域广泛,有限空间事故易发多发,行政村、各有关单位务必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不折不扣,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要将本次攻坚行动与省、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我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细致排查治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隐患,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深入排查完善监管台账。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排查确认工作,全面查漏补缺,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进行有限空间再辨识再确认,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并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台账,健全完善有限空间监管台账。

    (三)督促企业落实自查自改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见附件2)要求,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改,对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造册登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和隐患排查整治公示制度,并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动态闭环管理。

    (四)强化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措施。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和应急救援基本常识,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人员知识技能。同时,督促和指导相关企业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完善有限空间应急预案,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和专题培训,并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见附件3)纳入专题培训重要内容,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施救,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联系人及电话:黄恩平,17720794014,电子邮箱:dongyuanzhenanban@163.com

     

     

    附件:1.有限空间(作业)的定义及常见类型

      2.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

              3.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111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有限空间(作业)的定义及常见类型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通常也称受限空间。有限空间作业是指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的作业活动(包括施工、维修、保养、清理等)。比较常见的有限空间有以下类型:

    一、地下有限空间:包括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

    二、地上有限空间:包括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

    三、设备设施:包括船舱、贮罐、车载槽罐、金属冶炼炉、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此外,通风不良的矿井也应视同有限空间。

     

    附件2

     

    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

     

    一、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二、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三、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下井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下井作业资格,严禁无资格(资质)、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四、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措施作业。

    五、必须制定现场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措施,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六、必须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场监督,井上监护人员不得少于2人,严禁无监护下作业。

     

     附件3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

     

    为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做好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准备工作,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能力,防范因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保障救援人员安全与健康,制定本指南。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也称受限空间或密闭空间)作业事故的应急准备和救援行动。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笫2号)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笫80号)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指南的通知(应急厅〔2O1962号)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4个专题系列折页的通知(应急厅函〔2020299号)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修改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的通知(安监总厅安健〔2O183号)

    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20

    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8958—2006

    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GB/T11651—2008

    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

    三、应急准备

    (一)日常应急准备。

    1.风险辨识。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有关法规标准要求,对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辨识,确定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对辨识出的有限空间,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包括辨识结果、个体防护要求、应急处置流程等内容。

    2.预案编制。根据风险辨识结果,生产经营单位组织编制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卡),或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并入本单位综合应急预案,明确人员职责,确定事故应急处置流程,落实救援装备和相关内外部应急资源。应急预案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应急预案衔接,并按照有关法规标准要求通过评审或论证。

    3.应急演练。生产经营单位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纳入本单位应急演练计划,组织开展桌面推演、现场实操等形式的演练,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应急演练结束后,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撰写评估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卡)。

    4.装备配备。生产经营单位针对本单位有限空间危险有害因素及作业风险,配备符合国家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要求的应急救援装备,如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安全带、安全绳和医疗急救器材等,建立管理制度加强维护管理,确保装备处于完好可靠状态。

    5.教肓培训。生产经营单位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知识技能培训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安全施救知识、应急救援装备使用和应急救援技能等教育培训,确保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救援人员了解和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应急救援装备使用、应急处置措施等。

    (二)作业前应急准备。

    1.明确应急处置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检测和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明确本次有限空间作业应急处置措施并纳入作业方案,确保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救援人员了解本次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应急处置措施。

    2.确定联络信号。作业现场负责人会同监护人员、作业人员、救援人员根据有限空间作业环境,明确声音、光、手势等一种或多种作为安全、报警、撤离、支援的联络信号。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符合当前作业安全要求的即时通讯设备,如防爆对讲机等。

    3.检查装备。结合有限空间辨识情况,作业前,救援人员选正确用应急救援装备,并检查确保处于完好可用状态,发现存在问题的应急救援装备,立即修复或更换。

    四、救援实施

    (一)信息报告。事故发生后,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立即停止作业,了解受困人员状态,组织开展安全施救,禁止未经培训、未佩戴个体防护装备的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施救。作业现场负责人及时向本单位报告事故情况,必要时拨打“119”“120”电话报警或向其他专业救援力量求救,单位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报告事故信息。

    (二)事故警戒。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根据救援需要设置警戒区域(包括通风排放口),设立明显警示标志,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警戒区域。

    (三)救援防护。

    1.个体防护。救援人员必须正确穿戴个体防护装备开展救援行动。

    2.安全隔离。有限空间内存在可能危及救援人员安全的设备设施、有毒有害物质输入、电能、高温物料及其它危险能量输入等情况,采取可靠的隔离(隔断)措施。

    3.持续通风。使用机械通风设备向有限空间内输送清洁空气,通风排放口远离作业处,直至救援行动结束。当有限空间内含有易燃易爆气体或粉尘时,使用防爆型通风设备;含有毒有害气体时,通风排放口采取有效隔离防护措施。

    (四)救援行动。事故发生后,被困人员积极主动开展自救互救,配合救援人员实施救援行动,救援人员针对被困人员所处位置、身体状态、个体防护装备穿戴等不同情况,采取应急救援行动。

    1.非进入式救援。被困人员所处位置、身体状态、个体防护装备穿戴等情况,具备从有限空间外直接施救条件的,救援人员在外部通过安全绳等装备将被困人员迅速移出。

    2.进入式救援。被困人员所处位置、身体状态、个体防护装备穿戴等情况,不具备从有限空间外直接施救条件的,救援人员进入内部施救。

    (五)保持联络。救援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救援行动过程中,按照事先明确的联络信号,与外部人员进行有效联络,并保持通讯畅通。

    (六)轮换救援。救援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救援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实施轮换救援,保持救援人员体力充足,能够持续开展救援行动。

    (七)撤离危险区域。出现可能危及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救援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域,安全条件具备后再进入有限空间内实施救援。

    (八)医疗救护。被困人员救出后,立即移至通风良好处,具有医疗救护资质或具备急救技能的人员,及时采取正确的院前医疗救护措施,并迅速送医治疗。

    (九)清理现场等后续工作。救援行动基本结束后,及时清点核实现场人员、装备,清理事故现场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同时尽可能保护事故现场,便于后续事故调查及救援评估。必要时开展事故现场环境检测和人员、装备洗消,对参与救援行动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生产经营单位参考本指南,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操作规程。

     

    附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基本流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