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惠东政〔2020〕9号
    • 发布机构:东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9
    【安全生产】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园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19 17:55
      

      

                                                                               

      惠东政〔20209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园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案的通知

       

    行政村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结合我镇火灾事故的规律特点和经验教训现将东园镇人民政府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0116

      

      (此件主动发布)

     

      

       东园镇人民政府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维护我镇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市、区关于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活动要求,结合我镇火灾事故的规律特点和经验教训,切实采取超常规措施从严防控火灾形势,制定本实施方案。即日起至20203月在全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火灾高风险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遏制较大和影响大的火灾,有效减少小火亡人火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2020世中运顺利开局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

      要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工作成效,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多合一场所、群租房、劳动密集型企业、公众聚集场所(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养老院、高层建筑、施工工地、住宅小区、文物古建筑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深入推进领导挂钩整治突出消防安全问题治理,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二)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

      1.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应急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市场监管、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按职履责,紧盯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改装等重点环节,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推动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出租屋100%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场所。

      2.开展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和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百日会战行动,全面摸排群租房、加工作坊、工贸企业、沿街商铺、电商办公仓库等重点场所三合一隐患,发现存在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的,必须严格依法查处、督促立即搬离或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公安、安办、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3.加强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安办、教育、公安和消防等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加强宣传教育。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强化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监管。

      5.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燃气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加强企业、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发动单位和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市场监管、执法中队、国土所等部门开展餐饮场所、施工工地、燃气经营场所等燃气安全检查和督促指导,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三)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各村、各部门要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村、各部门要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各类场所、家庭、电动自行车等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结合高危行业领域技能提升计划,将消防安全纳入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内容,积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村工作人员要开展入户宣传,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新媒体等平台开展火灾隐患曝光、冬春火灾防控动态报道和警示性消防宣传,增强防范意识。

      (五)全面强化应急处置机制。

      要结合实际,优化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物资储备、联合保障等机制,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效能。

      三、工作措施及重点任务

      各村要结合辖区消防安全实际,统筹部署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1.科学研判预警。要专题研判一次本地冬春季消防安全形势,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明确具体工作职责、任务要求、时间安排。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火灾风险评估检查、消防宣传培训等工作。

      2.重点约谈推进。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且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要提请区安委会进行提醒谈话;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要进行警示约谈。

      3.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各单位要调动多种宣传资源,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等多种宣传力量,开展全覆盖式消防教育培训。

      4.强化基层防控。镇安办、企业服务中心、民政、派出所、文化、卫计、电力等部门要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进行分块立体网格化排查,每月至少组织3次联合行动,并分类逐一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各类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安办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检查,即:小场所清违规住人,住宅楼道清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和可燃物,住宅阳台清可燃杂物,消防通道清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社会单位责任。社会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1.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社会单位要持续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2.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开展微型消防站建筑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营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训练,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定期与周边单位开展联勤联训联动,提高微型消防站快速反应实战能力。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118日前)各村、各单位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专题研判本地冬春季火灾形势,抓住影响本辖区消防安全的1—2个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治理,集中人力、物力着重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各村、各单位要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18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村、各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做好人员、经费等保障工作,提升整治标准,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组织轰炸式宣传,形成全民消防、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掀起铺天盖地的消防宣传阵势。在先天性消防条件不足的小场所和文物古建筑推广应用技防、物防措施,提升设防等级。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吴志锋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周键煌副镇长担任,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安办。(附件1

      (三)落实工作保障。各村、各单位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消防安全人力和经费保障。积极推广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技防措施,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水平。对领导挂钩整治未完成整改的18处突出问题(东园镇东园旧街),要定期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强化保障,推动加大整治进度。

      (四)严格考核问责。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将进行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联系人:黄恩平电话:87581464

        dongyuanzhenanban@163.com

       

         附件1:东园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东园镇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结合我实际,镇政府决定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职责要求通知如下

       一、 工作领导小组

          吴志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潘晓芬   (镇党委宣委、副镇长)

      周键煌   (镇政府副镇长)

        员:郭细北  (镇安办副主任)

      黄恩平  (镇安办工作人员)

      林小阳  (锦厝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曾焕瑜  (长新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陈燕红  (溪庄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王惠彬  (玉坂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洪清鸿  (龙苍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庄捍东  (上林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黄紫兰  (东园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郑国兴  (东园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黄景灿  (锦峰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黄义信  (锦峰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陈汉杰  (灵溪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谢文辉  (仑山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林亚忠  (群青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李耀东  (秀涂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林锡荣  (琅山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曾英芬  (阳光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陈清彬  (后港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江显堂  (下垵村消防安全协管员)

      、主要职责

      (一)负责镇今冬明春工作方案制定,定期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二)配合区消防大队协调解决挂牌整治区域火灾隐患整改;

      (三)深入各行政村、自然村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四)定期检查、通报全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推广消防工作经验;

      (五)指导各村、各单位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工作。 

      

      

      

      

       

        

        

        

        

        

        

        

        

        

        

        

        

        

        

        

        

        

        

        

        

        

        

        

        

        

        

        

        

        

        

        

        

        

        

        

        

        

        

        

        

        

        

        

        

        

        

        

        

        

        

        

    东园镇党政办                            20201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