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19-00005
    • 备注/文号:惠东政【2019】94号
    • 发布机构:东园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2
    关于印发《东园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14 15:36

     惠东政〔201994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园镇义务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中小学校:  

      现将《东园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19812 

      

      (此件公开发布)

                                                              

          

         

                              东园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  

        

       为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教育公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根据《义务教育法》、《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做好疑似失学辍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942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台帐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综〔20199号)、《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未入学情况的通报》(闽政教督办〔201947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机制,全面巩固提高我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强化政府控辍保学工作行为,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收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     

      二、目标任务  

      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为重点,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  

        长:钟    东园镇副镇长  

      副组长:林奕辉  镇教委办主任  

              谢建平  秀江中学校长  

              庄玉平  东园中学校长  

      黄一超  东园中心小学校长  

      陈志进  东园派出所副所长  

          秀涂边防派出所民警  

        员:陈清华  镇教委办工作人员  

      黄燕媚  东园中心小学副校长  

      陈祥平  秀江中学副校长  

      杨聪益  东园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王保盼  惠群学校校长  

      黄志芳  玉坂村村主任  

      林松平  凤浦村支部副书记  

              林智强  锦厝村支委    

      李惠琼  长新村村委    

      郑亚青  溪庄村村委  

      黄紫兰  东园村村委  

      骆瑞蓉  秀土村支委  

      江剑锋  下垵村村委  

      郑君昱  琅山村村委  

      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成员单位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研究、解决控辍保学工作的具体问题,督促、检查各行政村、学校控辍保学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东园镇教委办,由林奕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责任体系   

      按照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镇政府各村各校均是控辍保学的责任主体,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制定工作规划,完善考核机制,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控辍保学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按期实现。各村、校要做好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和防止辍学的保障工作,落实辍学学生劝返责任。扶贫部门提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基本信息。镇教委办负责牵头制定控辍保学工作目标和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职业行为,防止因学校和教师行为不当引起学生辍学。中小学校要建立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及时向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和镇政府报告辍学学生情况。各单位要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防辍控辍责任,形成控辍的长效联动机制。   

       五、方法措施   

      (一)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控辍保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好控辍保学,事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具体要求,各村、校务必高度重视。我镇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个别村、学校控辍保学形势仍比较严峻,还存在不少的疑似失学辍学儿童、未入学残疾儿童。各村、学校要从提高全民族素质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二)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动态监测机制  

      各村、学校要依托扶贫精准资助系统和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形成动态监测机制。学校要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和管理工作,做好疑似失学适龄儿童核查工作。各村、学校要认真填写《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失学)情况登记表》,建立台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要建立专门台账,做到一个不漏,确定劝返责任人,因人施策,逐户落实,必须让辍学学生返校就读,严禁弄虚作假。  

      (三)建立失学辍学儿童少年劝返工作长效机制  

      镇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政府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大力帮扶、精准控辍原则,部署协调所辖区域有关部门抓紧开展工作。要制定控辍保学核查专项工作方案,定期联合开展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核查工作,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及措施要求,查明每一位当地户籍疑似失学儿童就学状况,并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确保每位适龄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四)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失学辍学儿童少年追踪劝返工作  

      对已经核查确认失学、辍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经核查确认的,镇教委办各中小学要逐一建档,分析具体原因,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动员入校、返校就学。对适龄残疾儿童,要区别不同情况合理安置,并纳入学籍管理。送教上门学生的学籍由负责实施送教上门学校建立。对因身体原因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各村、校要引导其父母(法定监护人)为其申请办理缓学或休学手续。对入寺入教的儿童要着重做好法治宣传和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寺庙、家长配合政府工作。镇政府牵头组织教委、市场监督、民政、城管、派出所等部门,全面排查摸底辖区内的私塾、国学班等办学场所,对违规举办、在学校正常上课时间内违规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的坚决予以清理、整顿。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子女入学接收义务教育的,要依法给予批评教育、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督导考核  

      不断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政府要配合教育督导机构要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专项督导,各级责任督学要把控辍保学作为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随时掌握学校控辍保学情况。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继续列入镇对村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控辍保学工作绩效实行一票否决,因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义务教育辍学率超标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抄送: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东园镇党政办                            20198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