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惠东政〔2019〕44号
    • 发布机构:东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3
    关于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3 16:02

       

       惠东政〔201944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预防学生

      溺水专项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中小学、幼儿园:

      溺水事故常年以来一直是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每年学生因溺水死亡的人数占全年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一半以上。随着气候逐渐转暖,学生亲水活动增多,即将进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及早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预防此类事故,杜绝学生意外伤亡事故,现就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各行政村、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往年情况看,学生溺水事故大多发生在5-10月份,尤其是初夏时节,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的时段。各村、各校园要从以往外地及本地发生的溺水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提高对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安全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预防上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

      二、迅速行动,切实落实预防学生溺水的各项措施

      各村、各中心小学、幼儿园要立即就责任范围内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一次认真分析,开展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镇安办、教委要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广泛深入地开展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巡查,特别要加强有安全隐患、溺水事故多发的海边、江边、湖泊、水库、池塘、建设工地水坑等水域的安全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督促相关村或管理单位落实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请各村务必在夏季到来之前增补警示标语和安全防护设施,并把固定下来的安全警示牌照片发至镇安办。消除有可能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要加强建筑工地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业主及建设单位对这些危险水池水坑及时予以处置,尤其要严加防范大雨、暴雨或持续降水后新形成的水坑;要在事故多发地设立巡视员或义务监管员,把水域巡查纳入村安全生产监督员队伍的工作职责以及村专职巡逻队日常巡逻范围,多管齐下共同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要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对村安全生产考核指标,结合安全检查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根据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镇教委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履行宣传教育责任,通过密切家校联系、主动争取多方支持等多种途径,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防溺水安全体系。镇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行业主管、监管职能,督促公园、水库、建筑工地等落实防溺水措施。

      三、强化宣教,有效增强学生及其家长防溺水意识

      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年段、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每一位家长,使全体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要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使家长(特别是外来工子女家长及农村留守青少年、儿童的监护有)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要迅速行动起来,利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墙报、黑板报、宣传橱窗、讲座、知识竞赛、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等,开展以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的全校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安全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学生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求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一旦发现同学下水游泳要及时劝阻,发现险情要迅速就近呼救,请有救护能力的人来进行救护,或拨打110电话求助,防止连锁溺水事故的发生。各学校应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督促教师规范教学行为,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对缺勤学生必须及时与家长或监护人取得联系。节、假日期间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通过与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应当遵守的有关事宜,增强家长或未成年学生监护人的监管意识。

      四、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学生安全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切实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是各村各校的责任和义务。镇有关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围绕努力确保学生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同时,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如实上报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单位,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各行政村危险水域警示牌缺统计表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195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各行政村危险水域警示牌缺统计表

      序号

      村名

      缺失块数

      新增危险水域

      备注

       

       

       

       

       

       

       

       

       

       

       

       

       

       

       

       

       

       

       

       

       

       

       

       

       

       

       

       

       

       

       

       

       

       

       

       

       

       

       

       

       

       

       

       

       

       

       

       

       

       

       

       

       

       

       

       

       

       

       

       

       

       

       

       

       

       

       

       

       

       

       

       

       

       

       

       

       

       

       

       

       

       

       

       

      东园镇党政办                            20195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