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2-00027
    • 备注/文号:惠百政〔2022〕38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24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货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31 16:57

    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乡直各单位:

    现将《2022年货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21024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货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9301450分许,傅财金驾驶闽C33MF0号轻型载货专项作业车,沿洛江区万虹路由马甲镇往河市镇方向行驶,途经洛江区万虹路河市镇白洋村路段时未注意观察路面交通动态,未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导致该车前部碰撞同向前方吴丽琼驾驶的无牌二轮电动车(车后乘载杜延安)造成吴丽琼、杜延安死亡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1071822分许,方小捧(广西人、男、30岁、准驾车型:B2E)驾驶泉港区乾丰宝通物流有限公司闽CA5213号重型自卸货车(空车状态)沿惠安县城西大道由泉州往惠安方向行驶,途经黄塘镇省吟村路段时,由左侧车道向右变更至右侧车道,与同向行驶在右侧车道由陈秀蓉驾驶的无牌号二轮电动车(附载杨柏霖、杨佳霖)发生碰撞,造成陈秀蓉、杨佳霖当场死亡,杨柏霖膝关节受伤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在总体安全稳定的形势下,930日、107日我市先后发生一次死亡2人事故。从事故调查情况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车辆及驾驶人监管存在盲区等安全隐患仍然突出。进入第四季度,我区各重点项目大面积开工,各乡镇都在抢抓工程进度,交通运输繁忙,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乡直各单位要统筹安全监管与服务发展的关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综合管理能力,切实防范货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四类重点车辆(以下简称四类重点车辆)事故的发生;要结合市安办下发的《关于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的通知》(泉安委〔202217号)和《关于印发<泉州市防范道路运输车辆事故安全风险十项措施方案>的通知》(泉安办〔202299号)要求,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思想站位。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乡直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殊性、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道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要聚焦四类重点车辆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有效化解风险,整治隐患问题,健全完善全环节、全链条的安全管理机制,坚决遏制并减少四类重点车辆道路交通事故。

    二要压实企业责任。各行政村要督促辖区内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各项职责;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督促运输企业和货运装载源头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广渣土车安装“360°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强化右转盲区安全预警,采取综合手段落实渣土车空载状态下限速措施。交警中队、派出所、执法中队等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开展驾驶员防御性驾驶技能专项培训,针对空车运输车辆交通肇事多发的实际,组织驾驶员观看事故典型案例,提升驾驶员主动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

    三要强化源头监管。乡道安办要联合安办、执法中队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货车、 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重点车辆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车辆源头准入和市场退出机制,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督促路长办、国土所、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对重点车辆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台账资料,列出安全风险隐患清单,明确整改和防范要求。交警中队要严格货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重点车辆登记查验,加大对非法改装、检验数据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避免带病车辆上路。执法中队要对渣土车路面滴洒漏、随意倾倒、未经核准等违法行为进行设卡检查及查处,国土所要对翔鹰花苑、星河城C地块、翰林院、云玺台、赫丰酒店、这六个工地的运输车辆进行排查监管,并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四要加强联合执法。各行政村、国土所、路长办、执法中队、交警中队、派出所等部门要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用好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从严从快查处企业涉嫌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办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警示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生产经营单位,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要坚决移送,做到重拳出击、威慑到位。各地道安办要推动各有关部门扛起责任,强化四类重点车辆管理,把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最后一公里,落到用车企业、车辆司机、作业人员。要紧盯重点车辆板块,以四类重点车辆为重点,紧盯重点时间板块,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针对项目抢抓进度导致夜间货车多拉快跑等问题,加大夜间现场拦截查处和缉查布控打击力度,严禁轮式专用机械车上道路行驶,坚决守住路面防线。

    要紧盯业态变化。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乡直各单位要针对当前重点项目大面积开工建设实际,紧盯重点业态板块,全面摸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道路施工导致交通业态变化调整情况,重点排查相关工程项目工地出入口的设置是否影响过往车辆驾驶人的安全视距,项目工地出入口及周围道路是否设置相应的安全提示、警示标志、标线等影响交通安全的各种相关因素;对排查发现的道路交通标志不完整、不清晰及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要视情况采取提请政府组织专项整治、协调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加强交通安全警示引导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并逐一建立交通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治理方案(详见附件)。要通过采取大型车辆单向两车道靠左行驶、单向三车道及以上的要居中行驶,增设减速震荡线、交通标线及警示设施等措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要紧盯重点道路板块,加快“6类隐患治理进度,加强在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交通组织,强化安全警示提醒,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本次重点车辆专项整治时间从即日起至20221230日,各行政村请于1031日前上报各地重点工程项目交通安全隐患摸排基础台账(见附件)。联系人:梁桂东,电话:1315901900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