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2-00022
    • 备注/文号:惠百委〔2022〕35号
    • 发布机构: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09
    【其他】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0 16:26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属有关单位:

    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将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299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党对网格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穿透式基层组织体系,切实打通基 层治理最后100,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闽委组通〔202226号),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委办发〔20227号),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建为引领,将基层党组织建在网格内,建立以人、地、物、事、情、组织为核心内容的地理基础信息数据库,融合基层各类服务管理平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全面覆盖,打造集党建宣传、平安创建、信息采集、矛盾化解、安全生产、两违制止、疫情防控、特殊人群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治理网,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实现党员在网格内锤炼、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意见在网格内收集、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网格管理全过程;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采办分离、纵横联动、线上线下、闭环处置工作运行机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矛盾纠纷联调、社区服务联建、社会治安联防、行政执法联合、基层平安联创、应急处置联动等综治+”功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网格管理共同体。

    三、工作步骤与实施办法

    (一)构建网格体系,实现一网统管 

    组建一张全乡基层社会治理的大网,简称社会治理网”,全乡各级各部门的网格员统称社会治理网格员,大网中包含警务网”“综治网”“社区网三张网,每张网都有对应各自职能的网格员。社区网的单元网格员主要负责单元网格事务的处置、办理、整改、落实及基础信息的即时动态采集,落实最基层网格的主体主责;“警务网综治网是直接由区、乡镇管理的社会治理力量,既负责采集基础信息,侧重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督促落实,及基础信息的叠加采集、质量核查,又协同社区网的单元网格员处理网格事务,是区、乡镇的穿透治理力量,打通最后一米线的关键保障。

    (二)优化网格划分,科学划网定格

    保持原有区、乡、村、单元网格社会治理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遵循道路走势、地域相邻、人员相熟、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方便管理原则,在原有每300-500户左右或3-5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1500人左右)单元网格基础上,按照实有人口500-1000人的划分标准重新细分四级单元网格,将区域内的机关、团体、学校、医院、企业、厂矿、楼宇、院落等全部纳入相应网格,对安置小区、商住小区和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划分成为一个独立单元网格。按照一村一图要求,各行政村精细绘制村区域平面图和网格分布图(shp格式文件),组织编制本区域内的网格编码,确保网格编码具有唯一性。百崎乡共5个村,常住人口30311人,划定单元网格25个、独立单元网格12个。

     

     

     

     

    (三)强化分级负责,明确职责任务

    1.乡镇层面(二级网格)

    1)组织设置。在乡党委领导下,成立乡级网格办,挂靠在乡综治办,乡政法委员担任乡级网格办主任,百崎派出所副所长担任副主任。成员抽调组工办、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业务人员组成,负责乡级网格化管理工作。乡级设立二级网格,二级网格长由乡党委书记、乡长担任,副网格长由乡政法委员及分管党建工作领导担任,乡党委班子成员及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二级网格员。

    2)主要职责。主要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和落实网格管理工作,研究分解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各网格及时办理网格事项,无法处置的应及时上报区网格办;抓好本级及下级网格员队伍建设。

    3)办公场所。利用百崎乡现有的综治中心或社会治理中心办公用房作为网格管理办公场所,配备电脑等必要办公设备,加挂百崎回族乡网格化管理办公室标牌。

    2.乡镇工作片层面(三级网格、我乡不设置)

    3.村级层面(四级网格)

    1)组织设置。在乡党委领导下,在村级设立四级网格,四级网格长由百崎乡下派驻村队长担任,副网格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挂村领导担任,片区警务助理、综治网格员为四级网格员。实行三网合一,各张网的网格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承担村级网格管理工作,落实网格事务。

    2)主要职责。综治网格员主要负责承担村级网格管理工作,与警务助理一起常态化入户访查,主动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负责人、地、物、事、组织基础信息的叠加采集、质量核查,通过汇智理”APP录入上报到区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由平台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职能原则把任务分派给乡镇或者区直部门,推动村级社会治理和服务管理事项全覆盖、进网格。

    3)办公场所。利用现有的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办公用房作为网格管理办公场所,配备电脑等必要办公设备,加挂百崎乡XX一点两中心综治+治理中心标牌,将一点两中心(警务点、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治理中心融入党建+”邻里中心,综治网格员和警务助理日常依托一点两中心开展工作。

    4.单元网格层面(五级网格)

    1)组织设置。在乡党委和村党组织领导下,承担单元网格日常事务处置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成立党的组织。在四级网格基础上,再细化单元网格划分,按照实有人口500-1000人左右配备至少1名专职社区网单元网格员,单元网格长优先从村干部以及符合条件的村民小组长,村级配套、自聘人员中选任,警务网综治网的网格员可兼任社区网的兼职单元网格员。独立单元网格的网格长由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企业主担任,鼓励单元网格内居住的退休处科级党员干部作为网格长。

    2)主要职责。社区网的单元网格员要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主要负责落实网格内疫情防控、人口管理、房屋安全、两违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矛盾化解、食品安全等工作任务,并实行一岗多责,根据网格化+智能应用实际情况,协助职能部门开展其他工作。五级网格里三网叠加合一,协同运行又分工明确,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五级单元网格员执行采办报一体化工作机制,对上级指派任务、突发事件或者日常网格巡查发现的即时动态信息事务要认真及时办理,在本级网格内无法处置解决的,应上报乡二级网格,乡可与区直部门联动解决,无法处置解决的,上报区一级网格,由区网格办负责统筹解决,各级网格在事务协调解决后应及时将处置结果上报反馈至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区有关领导通过领导通”APP可实时查看事项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可直接指派区网格办再重新分派进行办理,指挥调度平台应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领导通”APP

    3)办公场所。五级单元网格员日常依托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办公。

    (四)深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

    1.扩大党组织覆盖。集中开展网格党组织覆盖行动,根据网格党员人数情况,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升格组建等多种方式,全面组建或优化升级网格党组织。各级网格中,符合党支部成立条件的,应当成立网格党支部;暂不符合条件的,成立网格党小组或实行党员联系户,推行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作表率,着力打造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小区、园区、自然村)党支部楼栋(住户)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穿透式组织体系,实现支部建到网格上”“党小组设到楼院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

    2.强化联建共建。加强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与网格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联建共建,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村党组织或网格党组织班子成员。健全小区党支部领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机制,加大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大力推动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以及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党支部+物业公司、劳务公司+网格管理服务模式,由村党组织、村委会牵头成立村级物业公司、劳务公司,为群众提供房屋安全鉴定、劳务代理服务等。

    3.理顺管理体制。对党员人数超100人的村党组织及时升格为党委,超过50 人不足100人的及时升格为党总支。推行村大党委,以村党组织为基层治理领导轴心,由网格党组织负责人、驻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兼任村大党委委员,建立健全联席议事制度,由村党组织书记、乡镇挂钩领导干部或驻地单位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村大党委第一书记,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内事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

    4.推动党员干部入网包户。按照村联网格、网格联党员、党员联群众全覆盖原则,推动所有网格内党员、干部入网入格,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每名党员、干部一般联系10户左右群众,逐户摸清基本情况,协助做好政策宣讲,引导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并注重收集反馈社情民意和群众意见建议。大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报到,由各村登记造册,直接将机关党员干部编入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联系网格内的村干部、居民、志愿者,平时参与服务群众工作,并将此纳入干部八小时外考核内容;战时就地转化为网格长或专职网格员,参与网格化工作

    (五)强化数字支撑,专人专职负责

    主动对接区级平台,积极推广运用领导通”APP手机客户端,组织各级领导、主管部门、网格片人员学习运用APP,乡、村两级需安排2-3人专职负责系统后台管理工作。

    (六)推动上下贯通,形成工作闭环

    1.建立穿透处置网格事务机制。网格管理平台为支撑,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数据、服务穿透式下沉基层,提供线上线下、跨层级的一站式多元便捷、精细的社会治理服务,构建自上而下分派布置和自下而上逐级上报反馈的穿透式、扁平化运行机制。同时,建立网格巡查、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效能督导等七步闭环的网格化工作运行模式。

    2.建立邻里社群管理机制。按照一网格一微信群模式,建立各级网格长管理邻里社群微信交流群矩阵,确保网格内居民群众、企业商户、房东租户等至少一户一代表进群,打造扁平化联络服务网络,把服务精准投送到每家每户。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制度,实时传达指令、反馈信息、回应诉求,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向上向善的邻里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紧急任务的平时准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邻里社群就地转变为应急管理微信矩阵,实现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应急救助等信息一键直达,精准服务。探索开发网格管理线上小程序,有效衔接网格员工作端和群众需求端,做到人员进网、需求上屏、服务落地,对群众服务需求和反映的问题实时联动、快速处理。

    3.建立战时应急响应机制。在面对紧急任务时,迅速平战转换,立即执行三个第一时间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哨点监测作用,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直报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和相关主管部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小代价实现应急处突最好效果。统筹建设网格管理服务阵地,整合区域内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小区架空层、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闲置空间等,配(储)备必要的卫生间、帐篷、活动板房、床铺、棉被、推拉车等应急设施和物资,战时转化为应急支援人员的休息生活区,切实解决支援人员基本生活需要。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村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方案化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731日前推动成立领导小组、各级网格办、网格党组织,明确网格长及党组织第一书记,完成网格地图绘制,确保各网格人员配备到位并入网开展工作,并同步完善穿透处置网格事务、邻里社群管理、战时应急响应三种机制;810日前完成党组织覆盖、联建共建、管理体制升级并推动党员干部入网包户。

    (二)强化经费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将深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将相关工作经费按程序划转到各行政村。

    (三)强化待遇保障。设立资金池,健全完善第五级网格员基本薪酬+绩效奖励工资待遇体系,制定专项绩效考评标准,乡每月进行绩效考核,差异化兑现绩效奖励,推动干好干坏不一样

    (四)强化考评考核。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平安单位考评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对在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各级党员、干部,优先推荐各级评选评优、晋升晋级,对思想不重视、组织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将及时约谈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结合平常考核、年度考核,将网格管理工作纳入村级班子和村干部考评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评价,及时公布评价结果,强化成果运用。乡社会治理办每年度要组织开展最美网格员等评比活动,全方位宣传网格动态及优秀网格员事迹,增强网格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五)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媒介,宣传深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动员社会各界支持、推动参与建设,广泛汇集力量、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着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人人支持网格、参与网格、融入网格的浓厚氛围。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五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图

                        2.百崎回族乡二级网格

         

     

     

     

     

     

     

     

     

     

     

     

     


    附件1

    泉州台商投资区五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图


    附件2

    百崎回族乡二级网格

     

    一、组织设置

    二级网格长:郭阳灿(乡党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

                                    郭锦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网格长:陈舒洵(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蔡金泼(乡党委政法委员、统战委员、秘书)

    二级网格员:辛学谦(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李松筠(乡一级主任科员)

                                邱国平(乡二级主任科员)

    温勇生(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刘昌鹏(乡党委宣传委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健(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陈世勇(乡人民政府科技副乡长)

                                邱容榕(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曾焕元(乡三级主任科员)

                                       伟(乡三级主任科员)

                                 陈丹萍(乡司法所所长)

    郑萍婷(市民宗局三级主任科员、乡司法所

    所长助理)

                                     高秀清(乡四级主任科员)

                    朱巧强(乡四级主任科员)

                                    吴玉琴(乡四级主任科员)

                                    谢怀宇(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孙苗阳(乡综合执法队队长)

                                骆沙舟(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二级网格下设乡级网格办,挂靠在乡综治办,乡级网格办主任由百崎乡政法委员蔡金泼担任,副主任由百崎派出所副所长邱德财担任。成员抽调组工办、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业务人员组成,负责乡级网格化管理工作。

    二、主要职责

    主要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和落实网格化工作,研究分解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各网格及时办理网格事项,无法处置的应及时上报区网格办;抓好本级及下级网格员队伍建设。组织成员如有变动,由继任者接任,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