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0-00011
    • 备注/文号:惠百委〔2020〕23号
    • 发布机构: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9
    【其他】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崎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战役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22 15:33

    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实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转正根据区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百崎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战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0619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

    任务攻坚战役方案

    一、工业增产增效行动

    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满产超产,引领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培育壮大新产能,重点扶持工业企业,其中纺织鞋服怡德塑胶鑫星工贸,食品饮料泉佳宴食品,机械装备玮晟机械弘晟精密模具,建材路桥翔通、祥鑫轻钢

    1.加大工业产品产销对接。纺织鞋,6月底前配合区科经局开展1场网红大赛,通过抖音、淘宝等平台,借助国内网红主播推介我民生快销品如:名郎(中国)有限公司。

    2.推动企业协作配套。梳理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完善龙头企业与本地中小微企业配套协作扶持政策,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融入龙头骨干企业供应链。开展企业协作配套专场活动,6月底前组织我乡龙头企业与我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能对接、协作配套。

    3.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数字化车间等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在鞋服、建材、机械等产业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新模式,培育一批示范典型尽力建成数字化车间,组织重点企业创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4.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因帮扶。强化中小微企业的首贷培植,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对接省中小企业专项基金,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利率。督促国有大行发挥“头雁”效应,做大“中小微快贷”、“抵押e贷”等线上融资产品规模,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水平。推广服务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试点。鼓励各类园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载体带头减免承租的中小微企业房租;鼓励社会资本建设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等经营用房对承租的中小企业、商户减免租金,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土地使用税如引导正在创办的派顿电商园减免租户企业租金。

    二、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

    以实施第三产业优势企业提质扩量,推动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加快复工复市,恢复发展。

    1.加快批零住餐回补提升。参加泉州国际车展”“汽车消费和服务下乡等汽车促销活动“八闽美食嘉年华”等餐饮主题活动配合科经部门组织开展全品牌餐饮商家的门店提供优惠资源,吸引消费者进店堂食。

    2.推动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推动御湖湾、星河城等在建项目加快投资建设。

    3.促进旅游业回暖复苏。利用周末、节假日,鼓励“泉州人游泉州”“福建人游泉州”。深入实施“一一游一点提升工程,加快百崎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策划推出百崎精品旅游线路。

    4.推进物流快递业跨越发展。积极参与新一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引导大快递物流企业在设立分拨中心、仓配一体化项目。实施“快递进厂”工程,推动快递与纺织鞋服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三、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

    1.推动建筑业提质发展佰胜达等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业企业,形成“一企一策挂钩帮扶台账清单,采取“点对点”帮扶争入选企业全年总体产值増长翻倍;配合上级开展大型的银企对接活动和行业人才培育活动,参加建筑高端论坛、全过程咨询、BIM技术应用、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泉州建筑大讲堂等

    2.推进装配式建筑加快发展推动辖区祥鑫轻钢等企业融入全区装配式构建生产基地、工业化建筑产业链建设全力提升全年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

    四、新经济抢滩布局行动

    1.推动高新产业“建链强链”。加快招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招引龙头企业,力争投入项目建设资金超去年

    2.推动科研平台“提质增效”。力争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入高科技企业,实现科研产业交融

    3.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见效”。落实科技成果“五个ー”举措(即建设一个科技市场,设立一笔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培育一批科技服务机构,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团队)

    4.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知识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国际知名品牌和优质地理标志。 

    五、“项目攻坚2020”提速行动

    1.“五个一批”项目扩张活动。实行重点项目一周一调度,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集中开竣工,每季度开展一次签约活动,建立前期工作旬调度机制,跟踪今年已签约的项目转化落地,确保全年约项目开工转化率达60%以上

    2.传统基建投资扩容计划全力推动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在第二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翔鹰花苑项目前期工作

    六、消费需求激活扩张行动

    1.产业直播系列活动。参加“海丝精品?好货不贵”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组织我乡企业参加直播带货活动和千场以上品牌企业直播活动,集中展示优势产业、品牌企业及优质产品。

    2.消费券发放惠民系列活动。5月起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发放困难群体、工会会员等多种惠民消费券,加快线下消费市场复苏。

    3.推动电商总部回归。上半年推动电商网络零售额比增去年,鼓励工业企业在我新注册成立电子商务总部或法人企业。

    七、出口市场突围拓展行动

    1.线上展示拓市场。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强与阿里巴巴拼多多、外贸牛、环球资源等国内外线上平台合作,开展线上展示、推介、治谈。组织线上展示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及120个线上国外知名展会。参与香港贸发局“贸发网采购平台”“泉州品牌专区”活动,筛选百崎行业龙头企业在平台上开展市场拓展活动。

    2.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制定出台跨境电商发展扶持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出口实现比增

    3.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整合政策、资金等资源,支持出口企业与大型商超开展系列对接,搭建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平台商、线上营销大V的合作平台,鼓励出口企业在知名电商平台打造出产品内销专区。

    八、金融资金保障行动

    1.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完善企业金融顾问制度,组织辖内银行支行长对存量授信客户、未发生授信关系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小微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梳理问题清单制定帮扶措施、宣传政策红利,争上半年走访重点企业全覆盖

    2.实施制造业贷款提升工程。协助银行业机构制定重点产业金融服务方案,实施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目标责任制管理,力争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实现正增长。加快推动“银税互动”“助保贷”“科创贷”“创业担保贷”“云电贷”等政银合作项目做大规模

    3.供应链金融翻番支持银行业机构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优势龙头企业为依托支持链上中小微企业发展,发展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探索开展“供应链平台+担保+银行”模式

    4.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用好用足“金服云”、泉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分行业、分类别开展多种形式银企对接活动

    九、要素保障专项行动

    用地用林专题攻坚强化我乡征地工作,保障项目落地,将项目攻坚纳入级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和村级月度绩效考核大项中,确保项目建设任务清单到人到村,并建立项目完成情况相对应的奖惩机制,实现村两级绩效同步考核,将项目建设攻坚成效作为村两级干部年终各项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有效解决项目责任到人、有人抓、有人落实反馈,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定的人员要素保障。

    十、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

    1.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的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由50%提高至100%,实施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对已返还50%稳岗补贴的中小微企业财政、人社部门直接下拨另外50%资金,通过原渠道直接返还企业,不再让企业重新申报。2020年6月底前,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可免缴。创新共享工厂,依托各类人力资源市场平台组织开展用工调剂,减少劳资纠纷。全争取留住80%以上的技术骨干员工

    2.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5-6组织参加举办大中专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中小微企业在泉首次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本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支出。

    3.突出抓好困难群体就业。重点抓好已脱贫但不够稳定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员就业工作,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困难群体劳动力。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本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接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支出

    4.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大推进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依托海事学校广泛开展企业职工线上培训和新录用人员简易岗前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工作。

    5.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实施分类分档的临时救助制度,规范实施急难型救助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工作流程,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率达到90%以上。对受疫情影响和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一个都不能少”。3至6月,阶段性加大社会救助和保障保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力度,在现行补贴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一、营商环境攻坚提质行动

    1.政策兑现再加速。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在我乡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精准推送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按照政策延续门槛要低的要求,优化调整困难企业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等及时管用的政策,加快推进专业市场、城市综合体统一收银开票,鼓励物流快递企业分支机构改为法人企业,确保统计数据应统尽统

    2.政企互动再提效。加强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作为企业服务专员,挂钩服务相应行业、企业,及时跟进企业经营情况,精准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实行“点对点”服务;通过“企业复工复产登记”小程序“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及时汇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诉求,建立健全问题分级分办和调度制度

    二、守底线保运转防风险行动

    1.落实财政“三保”。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全向基本民生领域、基层运转、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倾斜。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第二季度除“六”“六外,严禁在预算之外新开支出口子,全年各各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比例要达到5%以上,调整压减的支出要全部上缴财政。加大结转结余和国有资产资源盘活力度,上半年要严格完成收回上年度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根据实际困难,对除重点支出外的2019年度部门结转资金进行清理收回。

    2.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财政金融风险监测,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启动财政收支差额变化、“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政府债务风险、库款现金流等四项相互关联的专项监测,开展未来三个月工资保障风险评估。对预计发生财政风险,财政要启动相应措施并筹措资金予以临时支持。

    3.坚守底线确保安全发展。各部门要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动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三个关键”、“四有要求”和“1+4”指挥体系,理清系统推进思路,健全工作统筹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成效导向,围绕涉疫场所安全、房屋安全、危险物品和工矿企业、交通运输、自然灾害、消防安全等整治重点,边部署边排查边整治,采取“行业+专业”、“条块结合”的办法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督导结合压实真查真改责任,上下联动摸清摸实隐患底数,精准施策开展专项整治,问题销号分类分期整改落实,多措并举确保监管全覆盖,安全有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行动内容,紧盯目标、举措、节点,在本月底形成行动细案并组织实施,并对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推进,每将进展情况汇总到乡企业服务中心。各也要压实属地责任,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确保“六保”保得住、保得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