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惠百委〔2020〕18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8
    【脱贫攻坚】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崎回族乡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19 15:16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乡直各部门: 

      为扎实做好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将《百崎回族乡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0518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回族乡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战役,抓好我乡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着力防止返贫致贫行动。、村帮扶干部每季度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摸排,对脱贫不稳定对象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实行单列管理、重点帮扶、兜底保障;多措并举防止返贫致贫,确保“一个不落下”。 

      责任部门:扶贫办、民政办、各村委会 

      二、落实住房安全保障行动。结合全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于6月底前完成10户相对贫困户住房挂牌“亮安全等级”工程,将贫困户现状房屋危险等级、鉴定时间、鉴定单位等信息,通过挂牌、上墙等形式逐户标明。对有可能成为新增的危房户,由国土所按100%复核,核清住房现状。 

      责任部门:国土所、村委会 

      三、确保饮水安全行动。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建设,对全乡10户相对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监测及水质鉴定,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指导各对所有贫困户开展饮用水安全逐户排查,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水质检测报告,确保5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村委会 

      四、扎实推进精准施策行动。进一步做好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分类精准帮扶,重点关注容易致贫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受灾户等,强化挂钩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帮扶项目。 

      责任单位扶贫、民政办国土所、村委会 

      五、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行动。在6月份开展全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组织各挂钩帮扶责任人全面入户帮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解决一批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并规范、完整填写《扶贫手册》,如实、准确反映脱贫成效。 

      责任单位扶贫、各级挂钩领导干部、村委会 

      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行动。9月份,做好区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的迎检工作,“回头看”主要内容为:今年一、二季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排查补缺情况;各级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和扶贫项目的进展情况;各干部结对挂钩帮扶工作情况;扶贫基础性工作扎实程度等。 

      责任单位扶贫、民政办、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国土所、财政所、记账中心、民宗办、村委会 

      、收官决胜行动。第四季度,按照“一个不落下”的要求,扎实做好全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重点监测户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进行跟踪监测,重点帮扶、兜底保障,多措并举确保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精心做好迎接上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取得优秀的成绩。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责任单位扶贫、民政办、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国土所、财政所、记账中心、民宗办、村委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