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19-00011
    • 备注/文号:惠百委〔2019〕44号
    • 发布机构: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5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崎回族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30 10:07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乡机关各部门: 

      《百崎回族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乡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回族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部署和《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委办〔2019〕35号)要求,经乡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全乡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任务 

      以集中整治为抓手,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突出问题,聚集影响中央、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和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019年,要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目标,集中整治、重点突破,扎实整改、形成长效,把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二、整治重点问题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强化纠正整改,深刻剖析根源,注重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结合我乡实际,着重整治七方面22类重点问题(见附件1)。 

      三、整治方法步骤 

      本次综合整治工作共分三个阶段。 

      (一)自查整改阶段(4月-5月) 

      乡机关各部门、各村党(总)支部、各行政村要认真对照整治内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七方面22类重点问题(见附件1),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找全、找准、找实,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形成台账,全面体现工作全过程。综合整治工作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各村、各部门要根据问题梳理和自查自纠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台账清单(见附件2),落实整改计划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台账清单经部门分管领导签名或党总(支)部书记签名并盖章后,于5月20日前报送乡党政办。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11月) 

      乡纪委、监察组要履行监督职责,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服务行业以及自查自纠“零问题”的部门、行政村进行抽查督查,对查摆不认真、纠正整改不到位或上级监督发现问题反馈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细查,绝不放过。乡纪委及村级纪检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进行“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和移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进行专门分析,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纠正。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聚焦“一把手”和新提任领导干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程。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 

      结合工作实际,对问题清单进行查缺补漏,对经常出现的问题从根子上找原因,对反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上想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行为规范,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在“化风成俗”上下功夫,在机制、制度上补缺漏,推动标本兼治。要把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确保纠治到位,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四、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委主抓、纪委监督、部门合力,既打好集中整治“攻坚战”,又谋划常抓不懈“持久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全力推动集中整治扎实开展。各村党(总)支部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从具体工作抓起,落细落实,逐个问题研究提出措施办法。 

      (二)加强组织领导。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会商、联动、共享机制,定期、不定期听取集中整治阶段性工作情况,交流各职能部门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提出措施办法;针对难点问题,必要时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合力推动解决;探索监督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应用等,提升监督效率。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剖析,示范带动,发挥“头雁效应”。 

      (三)强化一体推进。把集中整治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问责、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等有机结合,与乡党委大督查和党建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纳入集中整治范围。通过发现和纠正专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一体推进工作不断深入,防止集中整治与专项工作出现“两张皮”。乡纪委、各纪检干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支持配合集中整治工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严格落实责任。乡纪委、监察组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督查发现、部门移送、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纠正;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乡纪委监察组、村级纪检委员要坚决落实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深化集中整治成果。  

      (五)激励担当作为。集中整治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后果同真抓实干但方法不当的过失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集中整治树立正面导向,推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 

      (六)及时报送信息。为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有序开展,建立工作情况报告制度,请各村、各部门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要求上报。要提高材料报送质量,对自查自纠不深不细、应付了事的,将退回整改并通报批评。 

     

      附件: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问题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台账 

        

       

      附件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2.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及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原地空转”、弄虚作假、敷衍了事、一拖再拖。 

      3.在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落实减税降费等重点任务上政治站位不高,执行力不强,没有采取实际行动。 

    二、联系群众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方面 

      4.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反映强烈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协调工作不够、解决方法单一、推动工作不力。 

      5.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态度简单粗暴、行政审批效率拖沓、便民成效不明显,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欠缺。 

      6.在落实上级便民利民政策中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在扶贫、民生领域方面搞变通、打折扣、谋私利。 

    三、服务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方面 

      7.落实中央、省、市、区、乡在企业融资、创业扶持、风险补偿等方面出台的惠企政策上思前顾后、畏首畏尾、拖沓误事。 

      8.优化“放管服”改革进度缓慢、政务服务效率不高,政策宣传解读不及时,增加企业负担。 

      9.对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四、履职尽责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 

      10.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重点任务,特别是“五个一批”项目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 

      11.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遇到问题“踢皮球” “绕着走”,遇到责任“上推下卸”,特别是层层签订“责任状”,以传导压力之名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 

      12.项目建设“拍脑袋”“先上了再说”,前期调研不充分、论证不科学、结合实际不紧密、决策程序不规范,盲目上马、效果不佳,特别是因过度超前使民生工程变成“隐患工程”。 

    五、治理“文山会海”方面 

      13.文件照搬照抄、篇幅过长、层层转发、内容重复率高、“白头”发文。 

      14.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同一事项重复开会研究,同一会议层层召开,会议内容照本宣科、不解决实际问题,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会议过多过繁、大会小会都要“一把手”参加,要求与会议主题关系不大的单位派员“陪会”。 

      15.征求意见走过场、超范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流于形式,记录造假以及拼凑、抄袭心得体会。 

    六、规范检查调研考核方面 

      16.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18〕56号)不力,工作无计划、无目的、无实效,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为基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力。 

      17.调查研究只去经济发达或者工作开展较好地方,未能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工作薄弱、条件艰苦地区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调研只出报告、不出成果。 

      18.检查横向多头、纵向重复,检查内容脱离实际、空洞繁琐,过度强调留痕管理,把痕迹当政绩,检查结果没有指出具体问题和整改方向;考核名目繁多、项目叠加,同一事项重复考核。 

    七、其他方面 

          19.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护短遮丑,应查处不查处。 

          20.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和处置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工作拖沓、懒政怠政,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出现安全隐患。 

          21.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不力,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方面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 

          22.巡视巡察整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附件2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台账 

     

      填表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填表人(联系方式): 

    序号 

     问题类型 

      具体表现 

    整改计划措施 

    整改时限 

      负责人 

      备注 

      1 

        

        

        

        

        

        

      2 

        

        

        

        

        

        

      3 

        

        

        

        

        

        

      4 

        

        

        

        

        

        

      备注:1.问题类型分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联系群众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方面、服务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履职尽责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治理“文山会海”方面、规范检查调研考核方面、其他方面;2.主要表现要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2种主要表现,结合自查自纠实际描述清楚;3.涉及到个人的要在备注栏注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