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1700-2019-00010
    • 备注/文号:惠百委〔2019〕33号
    • 发布机构: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6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崎回族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16 17:28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各乡直单位: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现将《百崎回族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抓好工作落实。

     

      

      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194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回族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为持续推动我乡社会风气的优化和公序良俗的固化,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开始,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进、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经过三年努力,到2021年实现全乡群众的文明素养、思想道德素养显著提高,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乡风更加文明和谐。  

      二、行动内容  

      ()打造移风易俗宣传阵地。进一步完善百崎郭氏家庙家风家训馆,将移风易俗元素嵌入家文化内涵,完善百崎回族史馆、白奇古街“家风家训”壁画长廊等项目,建设百崎回族乡家风家训一条街,努力提升农村群众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到2019年完成白奇街白奇古街“家风家训”壁画长廊提升工作。  

      (二)发挥“一约四会”功能作用。坚持依法治村,按照村民自治的原则,立足实际,发动群众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人士组成。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制订出台《村规民约》,都要有建立“一约四会”,都有一名乡风文明义务宣传员。村民依靠“一约四会”,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节、监督和服务,在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三)繁荣农村文化行动。1.加大农村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的投入,到2021年,实现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覆盖100%2.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扶贫”、“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汇演、健身广场舞等文化活动,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村广播“村村响”等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3.扶持群众“草根”文艺团队,发展壮大乡村民间文艺力量,打造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组建一支文艺演出队伍。4.引导各村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或宗族祠堂打造成群众日常生活的交流中心、文化生活的服务中心和政治教育的学习中心,使宗族祠堂成为培育婚丧新风的学堂,实现节俭治家的平台。  

      (四)陈规陋俗整治行动。1.制定实施“婚丧新办”倡导计划,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倡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办理形式,倡导绿色殡葬模式,引导群众破除旧俗陋习,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2.完善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大力弘扬殡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以爱惜生命、顺应自然、凝聚孝心、厚养薄葬、生态殡葬、文明祭祀等为主要内容的殡葬先进文化,倡导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丧葬新风。3.严厉打击占卜、算命测字、看风水、看手相等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坚决取缔婚丧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4.探索办理婚丧嫁娶、婴儿满月、子女升学、乔迁新居、老人做寿等事宜能普遍适用的做法,为文明操持婚丧嫁娶事宜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5.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制度。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按规定事前(后)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本单位党委(党组)申报备案。违反规定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五)核心价值融入行动。1.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为载体,采用文化长廊、灯杆宣传提示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建有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2.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文明新风。推进“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各村要摸底上报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设立一个“身边好人榜”。3.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贫困家庭和“三留守”人员等志愿服务活动。4.开展移风易俗好家庭、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命名表彰一批文明示范户。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各评选推荐5户示范家庭。5.拍摄移风易俗微电影,以“破旧习、倡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拍摄一部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入行。  

      (六)文明家风建设行动。1.开展“家风家训家书故事”征集活动。一是征集家训家规。可以是家庭世代传承、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训家规或当地历史名人事迹,也可以是自己与长辈一起创作提炼的现代家训家规。二是征集家书。可以是祖上代代相传的家书,也可以是新创作的家书。新创作的家书要求语言精炼,富有内涵。三是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家训家规,言传身教,其中必有令人难忘、终身受益的故事。到2019年,每个行政村都要整理提炼出一组有学习借鉴价值的家风家训。2.开展“说说我家的家训”主题班会和征文活动。组织辖区内中小学开展家风家训主题班会,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家训、叙说家训、讨论家训,并邀请学生家长参与互动;围绕家风建设主题举办征文活动,征集评选出描绘丰富多彩、相亲相爱的家庭生活和亲情关爱、体现良好家风家训的优秀作品。3.以村为单位,在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寻访活动的同时,常态化开展 “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信用户”评选活动,使每个家庭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让家风建设渗透到每个家庭中。4.开展“学讲话立家规树家风”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要深入挖掘家风家训中的优良传统和廉政元素,用以指导和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要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带头接受家风教育、带头立好家规、带头做好家教、带头树好家风等“四个带头”,引导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4-5月)。要迅速行动,积极发动,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运用横幅、标语、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倡议书,在全乡上下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试点示范阶段(20196—12月)。要注重培育典型示范村,选择2个基础较好的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工作试点,各行政村要对照本计划确立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和工作职能,研究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01—12月)。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进“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工作,扩大工作覆盖面和渗透力,推动群众文明素质提升整体上水平、见实效。要围绕重点环节、突出问题,以签定目标责任书、责任状等形式,有序有效推进。同时,认真梳理、查找民风民俗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乡文明办要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方法、新思路、新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工作的有关管理制度、实施办法、规则细则、办理流程、奖惩措施等,为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提供制度保障和纪律约束。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11—12月)。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行动与完善机制、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当前农村存在的婚丧陋习、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现象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日常监管常态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