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1700-2019-00009
    • 备注/文号:惠百政〔2019〕35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0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0 11:28

    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根据区管委会召开2019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会议,传达省市H7N9、非洲猪瘟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认真回顾了2018年非洲猪瘟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分析当前动物疫病面临的防控形势,安排部署2019春季全区H7N9、非洲猪瘟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有效防控动物疫情发生,确保我乡不发生动物疫情和重大动物产品安全事件,保质保量完成防控工作任务,促进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现就做好2019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春季是畜禽养殖大量进栏的高峰期,也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免疫是防控动物重大疫情的重要手段,是防止动物疫情发生的关键措施。抓好春季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事关我乡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和公共卫生安全。各村要把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采取有力措施,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早部署,确保动物疫情的有效控制。  

      二、精心部署,全面落实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措施  

      1.狠抓季节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免疫工作是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是目前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最有效方法。决定从4月12日开始,由业务强,技术过硬的泉州台商区丰合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对5个行政村进行家禽疫病、家禽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的免疫注射。各村要指派专人(2-3名)带路配合,时间安排,提前通知各村做好准备,如遇雨天推延。在4月下旬前全面完成对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疫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免疫密度达100%。要严格免疫操作规范、确保免疫质量,认真做好免疫登记、建立完善免疫档案,做到各村有档案、户户有记录,免疫记录要做到一村一册,要详细记录免疫时间、免疫剂量、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生产批号等内容。  

      2.加强消毒灭源工作。各村要组织农民技术人员对所管区域地段进行畜禽舍及环境卫生整治的消毒预防工作,督促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持续规范消毒,确保消毒灭源效果,降低感染风险。  

      3.继续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工作。要以农村经济发展合作中心为业务骨干,配合工作片和各个行政村,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野鸟栖息地、养殖场的疫情监测工作,全面掌握病源分布状况和流行态势,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严格疫情报告程序。一旦发现畜禽出现群体发病或死亡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排查。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疫情报告工作,确保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4.确实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要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应急机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应急预备队的培训与演练、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和保障体系,应用好“三防”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做到有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将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1.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制。各村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切实做到工作“五到位”和免疫“五不漏”,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培训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免疫到位。不漏村、不漏场、不漏户、不漏舍、不漏只。进行全面免疫,使免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扎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  

      2.健全保障机制。各村要保障防疫工作经费,认真组织村级农民技术员队伍和配合人员。  

      在春防工作中,各村委会负责人是防疫工作主要责任人,对各村防疫工作负总责,对集中强制免疫组织不力,免疫密度和效果达不到要求,纳入绩效考核,并因工作失职造成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的,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