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7-0101-2022-00003
    • 备注/文号:泉台治区办〔2022〕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1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 宣传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12 09:48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以及省、市统一部署安排,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聚民心”为重点,今年5月份在全区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现将《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总结、高清图片请于61日前通过邮箱报送区依法治区办邮箱Z66136613@163.com。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活动图片,请及时上传到百千万平台http://sfj.homlin.com/admin/login.htm,账号:tsq,密码:yfzq1234主题活动图片要体现年份、主题、主办单位三要素)。联系人:张永富,联系电话:27396615

     

     

                                                   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          泉州台商投资

                                          领导小组办公室              综治工作办公室                                          

                                                                                                                                   2022511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美好生活·民法典

    相伴”主题宣传方案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家第一部民法典实施的第二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打造法治强省”工作部署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制定2022年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等会议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民法典聚民心”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聚民心

    三、时间安排

    202251—531

    四、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二)5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深入宣传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领导干部民法典普法。把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推动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法律精神、原则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融入民法典实施全过程、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强区氛围。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法律问题,组织制作系列短视频打造民法典学习宣传品牌,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

    (五)建好用好民法典法治文化阵地。制作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建设民法典宣传教育资料库。广泛开展以民法典普法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促进民法典普法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民法典普法中的运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六)结合“三提三效”活动,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专家学者等法律职业者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的作用。结合“三下乡”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活动加强以案普法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七)推动民法典普法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等工作一体推进,健全村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命名推荐工作。以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为载体,征集展播一批民法典宣传优秀动漫微视频。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确定具体的宣传重点内容。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月主场活动

    1.开展典亮乡村暨守护海丝文化遗产主题宣传活动在洛阳桥北,区依法治区办、综治工作办公室、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教育文体旅游局、交警大队、洛阳镇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开展典亮乡村暨守护海丝文化遗产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民法典》、《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通过悬挂标语、以案释法、视频展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

    2.拍摄咱厝人的民法典故事律师以案释法系列普法微视频。精选区法律援助中心民法典真实案例,针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继承和劳动争议等热点问题,拍摄有地方特色的原创普法微视频,并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展播,提高民法典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区综治工作办公室举办遵循条例·维护民利·促进和谐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围绕今51日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重点内容各单位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的学习教育,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能力。区依法治区办将购买《民法典》等书籍,分发至区领导、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5.组织宣传《法律援助法》。从媒体、实体、网络等不同维度大范围、广维度宣传,依托乡村、小区宣传栏以及法治公园等宣传阵地,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制作展板、公交车载媒体宣传等方法,在全区范围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法律援助惠民政策树立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宣传活动重点

    1.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深入交通运输企业开展宣传

    2.民生保障局。开展“民法典”进军营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乡村宣传,结合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法宣传,进一步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3.财政局。在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民法典》宣讲进国企活动。

    4.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利用市场主体LED屏滚动推送民法典宣传标语。

    5.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以“普法+招聘+互动”的直播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同时为广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及平台。

    6.公安分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7.泉州中院、惠安法院台商办公区。在滨山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典亮“党建+法治”,画实乡村片区治理同心圆活动。

    8.洛阳镇。在洛阳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讲活动。

    9.东园镇。在旭峰广场通过现场讲解+分发宣传折页及小礼品等方式宣传民法典。

    10.张坂镇。在后曾村、浮山村、下宫村、玉埕村开展民法典宣讲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线下培训

    11.百崎乡。在百崎乡金海湾小区开展“民法典进小区”宣传活动。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其他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正确阐释民法典的内涵和意义,使民法典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民法典精神凝心聚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民法典普法在推进社会治理中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作用,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各乡镇依法治理办牵头抓总,认真组织实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

    (三)注重面向基层。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结合“三下乡”等活动。积极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入挖掘民法典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四)增强实际效果。坚持效果导向,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开展主题宣传。坚持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重在经常,进一步提高民法典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强省宣传工作,民法典宣传月组织实施情况、蒲公英普法志愿活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附件:民法典宣传月标语、海报及宣传视频

    民法典宣传月标语、海报及宣传视频

     

    一、民法典宣传月标语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

    2.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3.民法典进农村,蒲公英在行动

    4.福八闽,惠人生

    5.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6.培育法治文化,打造法治强省

    7.打造法治强省,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

    8.学法于心,守法于行

    9.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二、法治强省、民法典宣传海报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DTwnyEWdvTrhjd_cZFHEpQ

    提取码:zdt1

    三、民法典宣传短视频、市司法局原创“少女小渔”普法公益宣传画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UCCpDobBwielIoKYlJsmg

    提取码:6103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6jjm1axhY12-cytwqW54XQ

    提取码:610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