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2-00025
    • 备注/文号:泉台管综应〔2022〕5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28
    【综合执法】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岁末年初综合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28 14:25

      泉台管综应〔2022〕58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岁末年初综合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岁末年初综合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根据方案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岁末年初综合执法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聚焦市容环境、安全生产、市政设施、交通执法、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年“元宵”结束,在全区集中开展岁末年初综合执法工作整治。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时间

      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2月6日

      二、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城市管理领域

      1.占道经营整治。纠正、查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对重点区域周边的流动摊点、店外店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着重整治,坚决取缔销售气球、烧烤、大排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摊点。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四大队要按照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要求,加强巡查监管,梳理有关重要节点和路段,落实专人守点守线,安排机动巡逻,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确保景区周边秩序井然、经营规范。各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2.广告牌整治。对重点区域周边主、次干道商家违规占道设置促销广告、拱门、布条、横幅等进行综合整治,清理街路两边违规设置的移动灯箱广告及城市“牛皮癣”,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广告。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对主、次干道促销活动进行整治,重点查处未经审批设置拱门等占道现象,加大对搭台演出促销活动的查处力度,规范经营秩序。对违规设置的广告条幅及有碍观瞻的城市“牛皮癣”坚决予以清除,对违规设置的路边广告牌匾及移动灯箱广告进行清理。四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3.渣土运输整治。加强巡查监管,严查渣土车运输过程“滴洒漏”、未经核准擅自处置渣土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重点区域周边建筑施工工地进行摸底排查,加大源头监管及处罚力度。

      具体措施:节日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路面巡查监管,对违规现象经常发生地点周边及非环保渣土车进行着重监管,一经发现一律查扣;要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在建工地的巡查监管,上门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加强出入工地车辆管理,确保净车上路,严禁土方车“滴洒漏”现象;加强夜间执法力量,设卡设点严查渣土运输车辆违规行为;加强各主要景点周边布控巡查,严禁渣土运输车辆非法运载通行。四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4.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整治。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宣传活动,督促施工单位自觉遵守文明施工规定,及时纠正占道施工、噪声扰民等违规行为。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建筑工地的巡查监管,开展行政指导,对存在占道施工现象的下发整改通知书,敦促施工单位自行整改到位,对未能整改到位的单位,要组织人员拆除违章占道施工部分,返路于民。加强在建项目工地周边区域及午间、夜间等薄弱时段管理,对群众举报的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进行排查、核实,严查建筑施工噪音扰民现象,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四大队要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5.破损围挡整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围挡开展规范整治,全力推进围挡整治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四大队要摸排重点项目工地户外围挡宣传标语情况,对发现超期、开裂、破损,不符合要求、公益广告、外围卫生不整洁、牛皮癣等问题围挡,通知相关负责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和更换,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治一处、治好一处。

      (二)安全生产领域。

      1.加强燃气安全检查。对辖区内餐饮用气场所的燃气来源、瓶装燃气存放、厨房用气、气瓶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开展节前排查,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办公室要联合相关责任单位重点检查燃气管道被占压、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风险隐患;检查燃气钢瓶自闭阀是否安装到位,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是否存在双火源及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是否安装燃气浓度报警器等安全隐患;检查是否存在未取得燃气供应许可证从事燃气销售活动、非法运输等行为。各大队要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2.市政设施安全检查。对辖区内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公园、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办公室要加强节日期间城市供水、污水处理、道路桥梁、城市公园等市政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市政道路积水、道路路面坍塌、道路井盖破损丢失等隐患问题,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通知相关管养单位,对其进行修复。

      3.危险化学品检查。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强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气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

      具体措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自查安全隐患,并邀请专家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检查,杜绝节日期间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4.工贸安全检查。开展岁末年初工贸安全检查,将“有限空间4条“电焊气割作业十不准"(附件)作为检查重点,着重对检维修及危险作业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和外包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工业企业加强消防安全风险管控。

      具体措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工贸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辨识检维修及危险作业各环节主要安全风险,科学制定作业计划或方案,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强化危险作业应急处置,严防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要求企业暂停节假日期间特殊作业,紧急情况下确需进行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应全部提级管理,但有限空间内不得超过2人同时作业。

      (三)规划、环保、海洋领域。

      1.“两违”巡查管控。要全面落实新增“两违”防控工作,对节假日期间违法滥建、突击抢建、违法占地以及卫片图斑的新增违法建设要坚决予以制止拆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工程、景区、近期规划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和窗口地段的巡查,严防群发性违建,尤其是城乡居民楼顶违法建设。各乡镇综合执法队、三大队要落实节日期间常态化管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落实专人巡查监管,加强对各类产业园区、高速路沿线、人员密集场所、利用违规彩钢板实施违建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行为的巡查监控,通过执法巡查进一步压实属地网格巡查责任。对节日期间突击抢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拆除,坚决刹住利用节日实施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城镇违法建设不出现回潮反复。各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2.环保执法监管。节日期间,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信访工作,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违法问题,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具体措施:核查重点排污单位和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企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和运行维护情况,依法查处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违法行为。对污染源排污许可执行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查看企业是否存在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排污许可申报适用错误、未按照规定提交执行报告、违反自行监测要求和违反其他环境管理要求的行为。

      3.海洋渔业监管。严厉打击利用节日期间,到敏感海域生产作业行为,重点打击渔船拆卸、屏蔽北斗示位仪等违法违规行为。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托浮山渔港点验中心对渔船24小时监督,发现可疑船只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上报渔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对上报情况进行核查,及时处置。对于渔船违法违规行为,三大队要及时跟进行查处。

      (四)交通执法领域。

      1.“黑车”非法客运整治。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协同治理精准查处非法客运行为,联合整治通过各种平台(微信小程序、微信群、小平台、电话)组织客源从事固定线路的“互联网+非法客运”行为。

      具体措施:要加强节假日辖区旅游景区、工业园区、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国省道等重要区域的执法巡查力度,加高峰期等非常规时段的行动频率,从严打击以叫拉客形式揽客聚集点“黑车”等非法客运行为。

      2.“两客一危”非法违法整治。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的涉嫌长期不在注册地运行大客车列为路面执法重点监督检查对象,依法查处车辆非法违法经营行为。

      具体措施:要加强对省市际客运班车、包车的执法检查,严格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名查验和省际、市际包车乘客信息登记,从严查处客运班车站外揽客、客运包车招揽包车合同外旅客乘车等违法行为;发现有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客车、乘客的,及时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3.道路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突出对国省干线、货运源头单位周边路段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加强对平板半挂车、渣土车、危货运输车辆等重型货运车辆的执法检查,重点查处加长、加宽、加高和改变车辆类型、结构等显见性改装行为。

      具体措施:加强道路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发现非法改装能够当场恢复的,当场监督整改到位;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经营者到本地具有资质的维修企业进行整改;本地维修企业确实无作业能力恢复原状需到外地或回车籍地整改的,依法处罚后,责令其限期改正,将车辆改装案件情况抄送车籍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本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应急处置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值班执勤。节日期间,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勤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要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并深入现场了解、掌握情况,要做好登记备案、接出警记录;局属各单位值班值勤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妥善处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

      (三)加强巡查监管。值班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巡查、了解、督促城市环境秩序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专门组织一支5-8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将节日期间违法违规现象制止在萌芽状态;各单位间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及时掌握管辖区域的工作动态,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保证有足够的执法力量应对制违拆违、市容管理、交通执法、安全监管、海洋渔业等突发事件的处置。

      (四)加强收集反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大队、城市管理办公室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节日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数据,尤其要注意收集重大行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总结要逐点对照、突出亮点,于2月7日下午下班前汇总上报综合执法工作办公室(联系人:陈幸红,联系电话:18120667720,邮箱:zhk27308236@163.com)。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2022年12月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