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2-00019
    • 备注/文号:泉台管综应〔2022〕3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9
    【安全生产】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国庆”及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生产暨市容环境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9 16:39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国庆”及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生产暨市容环境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根据方案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国庆”及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生产暨市容环境整治方案

      为做好节日期间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为二十大召开营造一个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确保节日安全、祥和、有序,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时间

      2022年9月30日至10月20日

      二、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违法建设管控。要全面落实新增“两违”防控工作,对节假日期间违法滥建、突击抢建以及卫片图斑的新增违法建设要坚决予以制止拆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工程、风景名胜区、近期规划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和窗口地段的巡查,严防群发性违建,尤其是城乡居民楼顶违法建设。各乡镇综合执法队、三大队要抓好卫片图斑的处置工作,对新增加的卫片图斑“两违”要及时核查,及时处置,及时拆除。对于节日期间在建和新增违建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坚决杜绝违法抢建现象的发生。各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二)加强占道经营整治。纠正、查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对重点区域周边的流动摊点、店外店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着重整治,坚决取缔销售气球、烧烤、大排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摊点。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要求,加强巡查监管,梳理有关重要节点和路段,落实专人守点守线,安排机动巡逻,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确保景区周边秩序井然、经营规范。各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三)加强广告牌整治。对重点区域周边主、次干道商家违规占道设置促销广告、拱门、布条、横幅等进行综合整治,清理街路两边违规设置的移动灯箱广告及城市“牛皮癣”,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广告。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对主、次干道促销活动进行整治,重点查处未经审批设置拱门等占道现象,加大对搭台演出促销活动的查处力度,规范经营秩序。对违规设置的广告条幅及有碍观瞻的城市“牛皮癣”坚决予以清除,对违规设置的路边广告牌匾及移动灯箱广告进行清理。未经审批、不符合规划设置要求、年久失修、支架损坏、画面破损、部件锈蚀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排查摸底,形成问题整治清单,销号管理。四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四)加强渣土运输整治。加强巡查监管,严查渣土车运输过程“滴洒漏”、未经核准擅自处置渣土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重点区域周边建筑施工工地进行摸底排查,加大源头监管及处罚力度。

      具体措施:节日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路面巡查监管,对违规现象经常发生地点周边及非环保渣土车进行着重监管,一经发现一律查扣;要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在建工地的巡查监管,上门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加强出入工地车辆管理,确保净车上路,严禁土方车“滴洒漏”现象;加强夜间执法力量,设卡设点严查渣土运输车辆违规行为;加强各主要景点周边布控巡查,严禁渣土运输车辆非法运载通行。四大队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五)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整治。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宣传活动,督促施工单位自觉遵守文明施工规定,及时纠正占道施工、噪声扰民等违规行为。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建筑工地的巡查监管,开展行政指导,对存在占道施工现象的下发整改通知书,敦促施工单位自行整改到位,对未能整改到位的单位,要组织人员拆除违章占道施工部分,返路于民。加强在建项目工地周边区域及午间、夜间等薄弱时段管理,对群众举报的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进行排查、核实,严查建筑施工噪音扰民现象,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四大队要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六)加强机场净空安全整治。强化对流动摊点销售孔明灯、气球、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整治力度,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抓好在机场净空范围内施放孔明灯、气球等影响净空安全行为。

      具体措施:我区所辖区域均为机场净空范围,各乡镇人民政府节日期间要安排专门人员,加大巡查监控力度,坚决取缔各辖区内公园、广场等场所流动摊点售卖孔明灯、氢气球、烟花等影响机场净空行为,涉嫌违法的要及时移送公安等有关部门处理。各大队要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七)加强城市面貌清洗。开展大清洗工作,通过加强城市道路、城市家具的清洗,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部门要组织开展公交站亭、公共广告牌等“城市家具”的清洗,保持干净整洁;做好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车、垃圾收集容器、果皮箱、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清洁和维护,保持设施设备整洁完好;加强公共健身、休闲设施清洗,保持设施和周边环境清洁卫生,加强背街小巷路面、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全面清扫保洁,及时清除积水、落叶、废塑料等废弃物,确保城市干净整洁。

      (八)加强破损围挡整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围挡开展规范整治,全力推进围挡整治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四大队要摸排重点项目工地户外围挡宣传标语情况,对发现超期、开裂、破损,不符合要求、公益广告、外围卫生不整洁、牛皮癣等问题围挡,通知相关负责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和更换,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治一处、治好一处。

      (九)加强燃气安全检查。对辖区内餐饮用气场所的燃气来源、瓶装燃气存放、厨房用气、气瓶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开展节前排查,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科要联合相关责任单位重点检查燃气管道被占压、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风险隐患;检查燃气钢瓶自闭阀是否安装到位,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是否存在双火源及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是否安装燃气浓度报警器等安全隐患;检查是否存在未取得燃气供应许可证从事燃气销售活动、非法运输等行为。各大队要根据工作安排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十)加强市政设施安全检查。对辖区内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公园、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具体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城市供水、污水处理、道路桥梁、城市公园等市政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市政道路积水、道路路面坍塌、道路井盖破损丢失等隐患问题,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通知相关管养单位,对其进行修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本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应急处置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深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管理中的热难点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

      (二)加强巡查监管。值班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巡查、了解、督促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专门组织一支6-10人的拆违队伍,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将节日期间突击抢建制止在萌芽状态;各单位间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及时掌握管辖区域的工作动态,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保证有足够的执法力量应对制违拆违、突发事件的处置。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我区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常态化、精细化,将市容市貌整治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主动发现问题,巩固工作成效。

      (四)加强收集反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大队、考评中心、市政科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节日期间“两违”综合治理及市容环境整治等数据,尤其要注意收集重大行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总结要逐点对照、突出亮点,分别于10月8日、10月20日上午下班前汇总上报执法应急局综合执法工作办公室(联系人:陈幸红,联系电话:1812066772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9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