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2-00018
    • 备注/文号:泉台管综应〔2022〕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4
    【综合执法】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14 16:37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相关科室、大队:

      现将《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污染问题,进一步改善百姓夜间生活品质,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在2021年“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开展夜间噪声扰民整治,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年10月底前,通过深化专项行动,强化噪声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落实,推动噪声污染由阶段专项整治向常态规范监管转变。提升监管能力,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涉噪信访投诉按期办结率100%,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内容

      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夜间噪声扰民问题。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城区夜间建筑施工噪音监管。按照“源头管控、分类实施、综合治理、严格执法”原则,各乡镇要深入各施工工地现场开展行政执法,敦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并签订文明施工承诺书;加强巡查管控,采取错时上下班制度,加强对夜间严格建筑工地施工的巡查执法,对未经批准超时施工的依法查处,并将处置情况抄报属地住建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全面排查近期群众投诉件,对群众反复投诉三次以上的施工工地要实施处罚,对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给予曝光并依法从重处罚。

      (二)加强夜间生活噪音的巡查劝导。各乡镇要结合市容日常巡查,及时纠正制止城区商业经营活动使用高音喇叭或采取其他发出高音噪音方法招揽顾客以及露天大排档、烧烤摊等经营场所噪音扰民行为,对屡教不改的抄报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加强联合执法,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夜间生活噪音污染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前期准备(9月15日前)。围绕持续深化整治城区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进行部署,各有关科室、大队按职责分工,归口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确保及时受理与快速办理紧密衔接。

      (二)具体实施(9月15日—10月25日)。结合近期信访投诉和2021年整治情况,对城区夜间噪声易发多发点位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将噪声污染重复投诉3次及以上,以及涉学校、医院、居民集聚区等敏感区域投诉,重点信访事项被重复投诉的或者逾期未完成整改,群众反馈不满意、化解存在难度的,全部纳入重点排查问题清单。

      (三)经验总结(10月26日—10月31日)。各乡镇对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情况、做法经验、制度建设等进行总结,逐步完善噪声污染防治联合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防止噪声污染问题反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统筹推进,扎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形成重点问题清单。各单位要将所承担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指定专人对接、负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具体措施。

      (二)密切协作配合。在整治过程中既要抓本级、又要带系统,自上而下推动整治,自下而上推进整改;对在履行监管职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立即督促整改;涉及多部门的,会商解决;属于其他业务部门的,及时移送处理。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加大力度宣传噪音污染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建筑工地发放宣传资料,督促业主单位自觉遵守操作规程。要充分利用媒体曝光违规行为,宣传报道建筑工地噪音扰民整治行动情况。

      (四)注重整治实效。专项整治期间,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接到群众投诉举报要及时出警、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群众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

      (五)做好内业整理。各单位要加强整治信息收集整理,总结整治经验,提炼典型案例,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并于10月31日前报送工作情况总结。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